|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开局起步】现代服务业:培育新优势 形成新业态
【打印】

现代服务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让新时代新阶段服务业发展的方向更为明确。2022年,我市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在物业服务品牌打造、物流企业集聚发展港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效,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

物业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2022年以来,积极破解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难题,我市深入开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成立孝义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推动物业行业规范化发展。在这一年,“留义物业”这一孝义本土物业服务品牌,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了大众视野,而且因为满意贴心的服务,得到了更大程度的认可。

富丽康城小区居民 靳小玲:留义物业进驻我们小区以来,环境变化越来越好,干净卫生,物业管理到位,我们业主感觉安全舒适。

富丽康城小区居民 赵新平:感觉幸福指数很高,这是一个和谐文明美丽的大家庭。留义物业非常尊重咱们的业主,业主也非常信任我们的物业。

居民称赞的留义物业,全称是孝义市留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前身为创办于2000年的新建小区物业服务中心。

进入新时代,孝义的转型发展催生了对专业化物业服务市场需求。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多元布局的进程中,抢抓这一时代机遇,留义村将物业服务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留义物业已经成为拥有员工480余名,涵盖小区物业、机关物业、餐饮服务等多元化服务的品牌物业服务企业。

留义物业负责人 焦晨飞:物业这个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服务,比的就是谁家的服务更周到、更细致、更全面。

在留义物业已经入驻的10余个居民小区中,不少是老旧小区和原来的无物业小区。当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更新的时代,老旧小区成了品牌物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开辟下沉市场的新领域。但毋庸讳言,它们也是物业管理全覆盖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物业费收取是首当其冲的难题。

留义物业负责人 焦晨飞:针对这种“三无”老旧小区的服务,我们实行“先服务,后收费”的模式。通过我们的服务,包括24小时的门卫,全天候多次的保洁。通过一段时间的服务,获得广大业主的认可之后,进而再考虑收费。

而针对原来有物业的小区,留义物业接管进场后,在不提升物业收费标准的前提下提供更好、更周到的服务。同时,全方位配合所在社区党委,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小区治理建设。

富丽康城小区居民 赵新平:我认为他们的收费挺合理,他们的服务很到位,修理工随叫随到。尤其疫情三年来,物业组织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给居民测核酸,给小区消毒,很是辛苦,居民和物业相处得非常融洽。

发挥品牌物业组织高效优势,2022年,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留义物业在保证各服务单位基本工作需求的同时,以强烈社会责任与担当,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多个隔离点前期的保洁、维修、垃圾清运等物业服务。

留义物业工作人员 张道胜:作为临时党支部的负责人,带领18名员工到了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垃圾清运、学生日用、卫生餐饮一起服务。作为一名党员,代表着留义形象,要完成好各项任务,在那儿坚守了15天。

留义物业工作人员  朱乾照:我在理工大的2号楼做志愿工作,每天早上8点开始,我们穿上防护服,开始一天的工作。最大程度防止病毒的再传播。这是我们留义物业工作人员的必然选择。

崇文街道留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宋金锋:疫情期间更能体现一个物业公司的社会责任,遇到困难能挺身而出,更能看出我们留义物业人,是有责任有担当的队伍,也是来之能战,战之而能胜的队伍。

而在未来,留义物业还将继续拓展市场,在队伍专业化建设和数字化物业、信息化物业等多方面进行探索,更好满足服务对象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崇文街道留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宋金锋:2023年我们要走出去,到吕梁,面向全省做物业服务。把我们的物业做大做强,一定要把留义物业做成为孝义现代服务业的标杆企业,为孝义的发展作一些贡献。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比梦想更先抵达的,有时可能是你的快递。

小小快件,连接千城百业、畅通供需两端。2022年,作为满足线上消费的重要服务业形态,我市快递物流业发展平稳。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邮政快递公司,以及中通、申通、圆通8个民营快递公司,全市快递末端网点达128个,日均进港11万件、出港1.5万件。全市所有民营快递公司分拣中心已全部入住大地顺翔物流中心,在全省117个县市区中率先实现快递园区化、集约化、集中化管理。同时,孝义三通一达和极兔快递回到我市实行一体化运作,数量占到快件总量80%以上,有效提升了投递效率,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张国华:目前孝义市快递行业运行正常,单日最高有15万件快件进入孝义,送达千家万户。同时,快递已经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快递服务需求,我们启动总面积1万平米的新分拣中心建设,2023年“五一”前投入使用,保证快递行业高效运转。

回望2022,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

2022年,我市发放1000万元政府数字消费券,持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和消费热情。率先打造省级现代物流集聚区,同步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孝义经济开发区内物流企业集聚发展。同时,推动万达广场等现代商贸产业提升品质,形成特色服务品牌标志。

展望新征程,曙光跃动在地平线上。

生产性服务业走向高端,生活性服务业迈向品质化,孝义必将构建更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原标题:【开局起步】现代服务业:培育新优势 形成新业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