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坚定信心开新局 奋楫前行谱新篇——2023年孝义经济工作这么干
【打印】

“一河两岸、沿河环湖”的滨水城市框架全景图


鹏飞集团5G+中央调度指挥管理平台


东义循环经济产业园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264万吨焦化及配套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加速推进,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在建项目加紧施工……1月17日召开的孝义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扣“两个先行示范市”目标,全力推动“四高”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该市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这“四高”建设具体工作,涉及经济运行、经济活动和相关保障措施,为该市全力以赴攻坚、争先进位崛起,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孝义市委召开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动员该市上下以“拼”的状态、“抢”的勇气、“赶”的劲头、“超”的决心奋力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孝义建设步伐。

实干创造辉煌,奋斗开创未来。2022年,孝义市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090亿元,同比2021年的867.9亿元增长24%,煤炭、焦炭、铝工业、建材产值占比分别为32.5%、37.1%、19.1%、1.9%。去年,孝义市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依托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基本形成能源资源为依托,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导,大企业、大集团为骨干,煤炭传统产业和焦化、铝业3大新支柱产业为支撑,新能源(氢能、甲醇、LNG)、大数据、装备制造、煤化工、特色农产品等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工业发展体系。会议认真总结去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目标任务,吹响了加快建设在全国百强和全省全市发展版图中更具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的经济强市、美丽家园、幸福之城的奋进号角。

聚力高质量发展,夯实“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物质基础

今年,该市将着力打造“三无”“三可”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创新体系建设提效年”活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两个转型”为引领,立足产业优势,紧盯政策导向,确定了具有孝义特色的现代煤焦化、铝镁、碳基新材料、建材、氢能、白酒、现代服务业7大产业集群。围绕这7条产业链,初步谋划了今年要实施的153个重大转型项目,概算投资达859亿元。着力做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托1867万吨焦化产能,积极推动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精深加工3大产业链条延伸,做强甲醇、合成氨等基础化工,大力发展烯烃、尼龙66、石墨电极等高端化工,推动现代煤化工朝着碳基新材料方向突破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鹏湾氢港产业园、汾青2万吨原酒酿造基地等项目为引领,持续加大投入强度、加快建设进度、提高招商精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抢抓我省推进消费和服务业复苏的政策机遇,全力推动鑫东港物流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孝龙等物流园区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基地,推动万达广场、居然之家等大型现代商贸综合体提档升级,打造辐射周边、更具吸引力的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加快发展数字产业,以“数字孝义”建设为牵引,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数字转型,全力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矿山、智慧工厂等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四篇文章”。突出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作用,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扎实开展“政策找企业、服务到企业”系列活动,建立健全重大项目专班协调机制,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聚力高品质生活,筑牢“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社会根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建设为牵引,紧扣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5项重点聚力突破,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围绕城市更新,坚持点线面结合,在点上继续谋划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口袋公园等补短提升项目,在线上注重道路升级改造、功能设施完善等功能牵引,在面上全力推进总投资300多亿元的孝义古城保护开发、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3个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建设有品质、有内涵的现代化幸福城市。围绕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现有的1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再高标准规划一批示范村,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强力推进户厕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乡村教育、医疗卫生、农村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围绕生态建设,聚焦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省后列目标,加快推动全域散煤清零、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建设,精准管控城市扬尘、企业排污等污染源,再围绕湿地保护、固废综合利用等谋划实施一批环保项目,努力让发展和生活更具“含绿量”。围绕民生改善,统筹推进各项普惠性、基础性民生事业,全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四件大事,加快二中、九中改扩建,中医院、儿童医院提标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精准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力高效能治理,增强“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保障能力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今年孝义市将继续把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每一个社会单元的共同努力,汇聚起“孝义之治”的强大合力。实施文化育人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繁荣发展文化惠民事业,推动该市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全科网格”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破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义、法治孝义。全力维护大局和谐稳定,持续保持打击私挖盗采高压态势,慎终如始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历史遗留问题,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底线工作,不断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实现治理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聚力高水平党建,把牢“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正确方向

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做到政治坚定、能力匹配、作风过硬,推动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在新征程上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建功立业。全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扎实推进清廉孝义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社会生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探索更多的创新举措,打造更多的示范样板,推动专项行动始终走在全省、吕梁前列。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围绕做好今年重点具体工作,孝义市以“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为统领,提振信心、锐意进取,一往无前、接续奋斗,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最优营商环境,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最好政治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最美现代城市,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意气风发向着新的征程、新的目标昂首迈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创造新伟业,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一年孝义市上下已开始精准施策,逐项落实,着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快进,以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在新一轮大发展中使该市经济走在全省前列……(文/张世川 图/赵元明 武斌)

(原标题:坚定信心开新局 奋楫前行谱新篇——2023年孝义经济工作这么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