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文明之花在胜溪大地上璀璨绽放
【打印】

道德光芒温暖人心,模范力量催人奋进。3月3日,孝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21名来自该市不同行业的道德模范,在掌声中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和全市人民的礼赞。活动现场通过播放事迹短片、授予颁奖辞、颁授命名等环节,生动展现了21位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和可贵品质。

一场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风尚,成为传承优秀文化、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服务,一条条增颜值、提气质的实践举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阵阵清风,吹拂着胜溪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心田,成为孝义最鲜亮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貌。”

近年来,孝义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服务”新路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作用。坚持高标准定位、致力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同时创新用好“指挥棒”,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释放文明实践平台功能,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浸润人心,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高位启动,释放“磁场”效应

3月5日,走进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扑面而来。中心两侧展示着40位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群众来参加文明实践的同时,就能随时了解身边的道德模范故事。文明大讲堂内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人员正在进行讲演互动,他们以青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既有朝气又接地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该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中心、所、站三级组织架构,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宣传部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所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网络。通过不断的建设、探索和创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为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提供惠民服务、培育文明风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窗口。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打造“中心、所、站、”三级阵地,以市乡村三级阵地全覆盖模式,走好“群众路线”。现已完成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305个文明实践站建设。

通过统筹“五大平台”激活文明实践动脉,真正做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打通市委党校、融媒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活动场所、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载体,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中小学、职业院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校外辅导站、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载体,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文联各协会、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皮影木偶剧团、碗碗腔剧团、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文艺社团、文化广场、景区景点等载体,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打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室、科技信息站、益农信息社、科普中国乡村e站、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好用好市乡医疗卫生机构、村(社区)卫生室(中心)和体育场馆、农村健身广场、农村文化活动广场,推动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建立体育健康平台。

实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奋斗目标,这正是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核心理念。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传播新思想,践行新文明,弘扬新风尚,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

“文明实践”无声滋养百姓心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目标,通过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握群众脉搏、关注群众需求,确保实践活动接地气、易接受、可持续。

地域特色表演增强文明实践群体“获得感”。2023年大年初一至十五,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年俗文化街上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一群特殊的“摊主”吸引人们驻足观看,《文明孝义人》《孝义市民公约》《文明婚嫁》《金斧头》《西游记之孙悟空收伏柳树精》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皮影木偶表演,向前来参观的群众呈现了精彩纷呈的移风易俗相关知识,赢得了一片叫好声。除了年俗文化展演活动,春节期间,各实践所站还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理论,让宣讲既创新又走心,让回乡群众交流身边变化,同时又听到党的好声音。

近年来,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活动新路径,通过采取“讲评帮乐庆”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典型评选、扶贫济困、送戏下乡、移风易俗、公益电影放映等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有力地将群众聚集在文明实践阵地,让群众感知“文明温度”,参与“文明实践”,共享“文明成果”。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年、月、周等不同周期制定活动计划,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每月5日设定为“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并将文明实践所、站月活动计划列入考核,在现有活动基础上构建“一所一特色、一站一亮点”的文明实践发展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走深走实。

“志愿红”汇聚文明力量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而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

“益缘爱”“孝河德义,宣新传政”“以心育人,携手未来”“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传统文化润泽百家”“共享爱,健康行”“展翅新明天”“听声法援为你导航”“美丽家园”“让心飞翔”“温暖你的心”“彩绘话文明”……孝义市通过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释放了榜样的力量。该市由村、社区、单位、社会志愿服务团队负责组建志愿服务支队,接受志愿服务大队的管理。按照“8+N”配置,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济困8支文明实践常备队伍和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义警协会4支应急志愿服务队伍。运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每年对该市志愿者骨干开展集中培训2次,培训时长不少于20小时,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

——“益缘爱”关爱困难家庭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通过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各界力量去进行帮扶。在常态化帮助贫困家庭的同时,项目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范围,2021年孝义市大孝堡发生洪灾后,组织志愿者捐赠新、旧衣物7500余套,救灾物资、生活用品、食物26300余件,为受灾孤儿、单亲家庭的13名学生捐赠4500元。三年来,累计筹集善款185995.5元,捐赠贫困家庭708个,参与志愿者总数达136700余人次。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主要针对商业街区十字路口,斑马线人流量较高的路段等,以劝导行人不闯红灯、指引机动车辆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非机动车按规定停车等引导市民做文明市民,2022年“文明交通”参与志愿者达3200余人次;

——“彩绘话文明”志愿服务项目,是以“服务社会、美化环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该项目从2017年6月开始,对孝义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墙体,通讯箱体、电力箱体进行了艺术彩绘。截至目前已开展25期活动,累计活动时长累计1920小时,彩绘面积达3500余平方,参加志愿者达2000余人次。

一分帮助,一分牵挂;一分关怀,一分感动。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在传递,文明在升温,孝义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孝义市建立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92支、志愿者人数89175人,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全市常住人口的18.7%以上,总服务时长达318231小时,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本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比例达到50.3%。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该市制定《孝义市志愿者积分奖励管理办法》《孝义市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办法》,建立完善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为补充的志愿服务评价体系,开展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评定工作,采取相应激励和回馈办法,为志愿者在积分兑换、免费体检、优惠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礼遇,增强志愿者自豪感和荣誉感。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孝义市内外兼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行稳致远。(文/张世川 图/赵元明 武斌)

(原标题:孝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文明之花在胜溪大地上璀璨绽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