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一把钥匙”如何打开“千把锁”——在孝义市“物业港”探秘基层治理“新砝码”
【打印】

做好基层治理,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如同一把“万能钥匙”,在管理和服务基层千头万绪的事务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孝义市把城市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的事情交给了“物业港”。该市物业港位于孝义市振兴街崇文学府西侧,建筑面积不算大,1000多平方米。内设有物业服务大厅、物业“理论+实训”培训基地、行业党委(物业协会)洽谈等功能厅室,是集服务办公、物业培训、咨询洽谈、前期物业招投标管理、矛盾调处等。虽小但功能齐全,最重要的是城市居民和企业觉得来这里办事或者寻求帮助让人觉得方便、暖心。

“物业港”是孝义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关心关切,在2022年高标准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破解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难题,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打造的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港湾”。针对全市物业管理办公场所分散、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业务水平偏弱、专业人才缺失的实际,孝义市通过机构改革,强化赋能市房产服务中心,优化职能配置,成立孝义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设置物业服务股、党建服务股、物业审计股、投诉处理股、维修基金服务股等8个职能股室,配强班子队伍,新招入物业管理、法学、审计、信息管理等专业大学生7名,为全面加强中心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同步整合物业行业党委、物业协会进驻物业港统一办公,促进彼此对接交流,凝聚三方合力,有效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服务举措,全面承接加强和改进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推出“党建+物业+居民自治”、党建引领“4432”等工作法,切实提升党建引领物业发展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助力实现我市住宅小区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物业服务、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等工作的“六个全覆盖”。

以物业管理项目运行需求为导向,依托物业港打造全省唯一的政府搭台筹建的公益性物业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300余平方米。依照功能分区设置礼仪服务、登高作业、保洁操作、弱电、焊接与热切割操作、消防给排水操作、电工操作、应急消防操作、室内维修操作实训区,科学配置各种器材、设备、工具等200余件套,模拟物业管理现场氛围,开展电气、给排水、消防、智能化、保洁等现代化实训教学。同时,为全面提升我市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工作技能和理论水平,根据不同群体培训需求,科学设置了培训课程,编印了《物业管理培训总纲》《物业管理党建篇》《物业管理篇》《物业管理基层处理篇》《物业管理案例汇编》《物业管理相关知识问答篇》等培训教材,并与山西省房地产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交流互学平台,打造前沿学习阵地,多方引进经验丰富的师资、技术力量,为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居委)、网格长开展多维培训,现已开展2期理论培训,本周将分轮次开展实训教学。同时,物业港内设置了“有声党建”“有声物业”,通过科技赋能让党建知识、政策法规、物业理论学习变得日常化、常态化、便捷化,实现随听随学。

以满足居民高品质服务需求为目标,全面收集建立了我市在册备案的70家物业服务企业信息资料库,将在日常服务中党建引领作用突出、社会责任感强、服务水平高、群众口碑好的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物业超市”管理,为有专业化物业管理需求的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搭建了一个见面沟通、双向选择的供需平台。配套建立动态考核机制,根据企业日常运行情况和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居委)的信息反馈,对入驻企业进行有效的考核和动态管理,确保入驻企业对行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现已有留义、嘉顺等6家物业服务企业纳入超市管理。同时,为让业主更好全面了解物业企业,让企业更好展示自身形象,在物业港二层楼道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形象墙,综合展示在日常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扶危助困、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运行规范物业服务企业60余家,直观形象地展示了行业新风,实现业主与企业的“双赢”。

按照“市级层面统筹抓、职能部门联动抓、街道社区直接抓、网格小区兜底抓”的工作思路,以市、乡镇(街道)、社区三级物业管理体系为主线,结合孝义物业管理现状,物业港健全了完善联席会议、物业超市运行、报到登记、前期物业等级核准等9项工作制度,抓实监督管理。推动三级调处,制定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指导、乡镇(街道)日常接诉、社区具体承办、重大问题会诊等多种形式的受理解决办法。在物业服务大厅对群众来信来访及转办工单提出的与物业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分类转办。社区一级调处可解决的,由社区认领解决;社区无法解决的,划转乡镇(乡镇)二级调处协调办理;乡镇(乡镇)无法解决的,由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三级调处牵头职能部门协商办理。同时,设立法律咨询台。向业主、物业企业等提供普惠式的法律咨询服务。

以智慧化发展为方向,坚持“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物业港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建立涵盖社区、企业、住户等多维度、全方位、通用、开放的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与建设银行、云物联等单位达成合作共识,相继多次交流、对接、考察智慧社区管理系统,通过搭建电脑端与手机端工作平台,为业主构建民情收集、后台分派、线下办理、结果反馈、效能评价等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给物业企业办理企业备案、合同备案、数据上报等业务提供便捷服务。后期,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物业问题由“全响应”变为“前响应”,平台前端对全市各物业企业及各小区相关数据信息进行采集,中端依托大数据进行运算处理,末端在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大屏幕进行综合展示。

物业港将根据行业的发展情况,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有关人工智能应用、家政服务、社区商务、养老服务等模块的培训。同时,将继续大胆探索物业党建联建模式,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物业打造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传递党的温暖、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阵地。

一把党建“金钥匙”打开基层治理“千把锁”。孝义市通过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城市居民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解决,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记者 冯海砚)

(原标题:“一把钥匙”如何打开“千把锁”——在孝义市“物业港”探秘基层治理“新砝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