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说事议事” 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孝义市中阳楼街道方泰东社区加强基层治理纪事
【打印】

“小区楼下经常有建筑垃圾,影响居民出行安全,是否可以划分单独垃圾点?”“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是否可以进行创新?”“乱倒垃圾、车辆乱停、私拉电线,这几个社区治理难题,大家觉得怎么办好?”

在孝义市中阳楼街道方泰东社区居民议事厅里,社区网格员、说事员、楼栋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就提出的社区难题发表意见,现场商议解决方案。像这样的场面,每月定期都会看到。

方泰东社区不断推动“说事议事”基层治理转变,形成长效为民服务机制,即“支部引领是原则、群众参与是关键、议题确定是方向、走访调研是基础、会前小议是前提、部门联动是保障、建章立制是目标、制度落实是根本”八项工作机制,对“说事议事”场所、时间、范围、原则、规则、流程、反馈等进行规范,确保“说事议事”高效运行。

“说事议事”现场解难题

方泰东社区“说事议事”活动开展以来,将每月20日为社区“说事议事”开放日,通过“说、议、办、评、晒”五个环节,让群众的事群众提、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定。去年11月,沿街门市的房东马女士通过“说事议事”这一“绿色通道”找到了居委会,“我们沿街的9家门店供热不足,大家都在受冻,希望社区可以协助调解。”对此情况,社区“说事议事”小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积极协商调解矛盾,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9家门店完成了供暖管线改造并成功送暖。

自推行“说事议事”制度以来,方泰东社区接待居民“急、愁、难、盼”事46件,协调解决45件,解决率98%,有效改善了居民有苦无处诉、有事无人办的状况。

“议事考评”办好群众事

方泰东社区共有4890户,常住人口12000余人,其中60%以上都是老年人。人人参与的“说事议事”协商工作机制,已成为社区解决居民难题的“金钥匙”、群众自我教育的好阵地、执政为民的好平台、问计于民的好渠道、提高基层治理的好抓手。

社区组建夕阳红歌唱队,解决了老年居民想在社区集体练歌的问题。说事员、网格员在收集民意、梳理议题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就会组织党员群众通过“说事议事会”进行民主协商议事,并及时公示议定结果,居民群众都会主动评议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和后续工作开展。此外,为了更好地评议说事成效,方泰东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对办事态度、办事效率、办事结果进行评议,对重大事项办理结果群众满意率达不到80%的,责成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再议再办。

“事前学习”主动化矛盾

从去年中阳楼街道开展“说事议事”党建项目活动以来,方泰东社区党委依托“说事议事”协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积极与社区居民进行技能学习,扩宽居民群众的知识面,激发广大社区居民‘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热情。”方泰东社区党委通过细化说事办事内容,努力提高了居民自治的荣誉感和参与度,提前做好“事前学习”,避免在“议事办事”的过程中产生矛盾。

“说事议事”的推行,不仅“说”消了民怨,“说”拢了民心,也“说”出了名堂,真正让居民从矛盾的“对立者”变成了利益的“受益者”。方泰东社区党委统筹力量,主动化解矛盾,打出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的“组合拳”。由网格员、说事员在日常主动了解情况,积极排查化解“说事”过程中的难题,将问题想在前,事情解决在前,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有效破解。

(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武姝君)

(原标题:“说事议事”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孝义市中阳楼街道方泰东社区加强基层治理纪事)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