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牵住“牛鼻子” 产业“牛起来” ——孝义市阳泉曲镇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纪实
【打印】

铆足“牛劲”、做足“牛功”、算好“牛账”、大兴“牛事”。近年来,孝义市大胜昌农牧业有限公司带动周边5个乡镇、间接带动2000余户村民种植15000余亩玉米,为村民带来7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在周边村民依托肉牛产业实现稳定致富的同时,肉牛养殖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图为标准化养殖大棚中的肉牛。 记者 冯凯治 摄


隆冬时节,走进孝义市阳泉曲镇大胜村大胜昌农牧业有限公司,老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在标准化养殖场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和“夏洛来”肉牛,有的在院子里安详地晒太阳,有的在棚圈内来回溜达着,悠闲自在。

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肉牛养殖已经成为大胜村及阳泉曲镇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的主要“秘诀”。

链主引领“牛”劲足

来到标准化养殖大棚,映入眼帘的是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的一排牛舍,一头头体型硕大的肉牛正悠闲地嚼食草料,一头小牛犊溜出圈撒着欢儿……工人们为牛添加草料,忙得不亦乐乎。

牛场负责人侯海云告诉记者:“我们这个牛场一共分为生活区、饲料区、堆粪区、养殖区,工人30多个,建成标准化棚舍4000余平方米,8个标准化养殖棚共计18000余平方米,2个能繁母牛棚20000平方米,一个隔离场10000平方米,青储池7个,共计20000立方。”

孝义市大胜昌农牧业有限公司所属的优种肉牛产业化基地是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三队包联”重点服务示范基地,是山西农业大学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重点科技示范基地。通过两年时间建成一个助推乡村振兴的矿山复垦区新型农业产业化肉牛基地。

两年多的发展,大胜昌农牧业有限公司肉牛产业在产业地位、饲养规模、牛群质量、产品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养殖效益等方面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目前现存栏肉牛2871头,其中能繁母牛1050头,育肥牛1821头。能繁母牛主要以西门达尔改良牛为主,运用专门化品系繁育和合成系杂优肉牛育种生产技术。培育成专门化品系I系母牛550头、Ⅱ系母牛500头,引进国外纯种西门达尔和夏洛来公牛精液进行西门塔尔牛专门化品系的繁育和合成杂优高端肉牛的生产。在政策带动和市场拉动下,该公司肉牛产业养殖规模和产品产能稳步增长,肉牛产业已形成了集种业、繁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趋势,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据了解,肉牛养殖虽然成本高、周期长,但相对于其他养殖业,肉牛疾病防疫较少,且产业链完整透明,养殖场在资金上、养殖技术上、销售上都能享受到农业局及镇政府的补助和服务,解决了公司养殖销售“最后一公里”。

带动就业促增收

60多岁的杨大章在公司上班已两年有余,“我是附近段封村的,家里12亩土地现在已经流转给公司,每年能有1200元的收益,现在在公司负责我们村流转给公司1400亩土地的种养护,一年下来也能挣5万多元,而且村民在流转完土地后,还能在公司上班,真不错。”在公司储存仓库杨大章高兴地说道。

致富不忘村民,该公司先后与周边13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共流转土地4500亩,把撂荒土地合理利用起来。同时聘请的工人都是邻近村民,用工高峰期还会聘请周边的村民帮忙干活,为了保障牧草供应,公司还以每吨350元让农户收割牧草,增加农户的收入。

政策扶持减缓了农户的养殖压力,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农户的养殖信心。村民侯五元在合作社务工多年,不仅每月有5500元的收入,还掌握了养牛技术。“由于自己缺少手艺,在外务工困难,家里还有生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在合作社上班后,只要勤快就不怕饿肚子,比去外面打工好多了。”侯五元一边给牛喂草料,一边高兴地说。

“积极发挥产业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聘用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务工、就近收购贫困户的农作物秸秆、饲料粮等产业振兴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带动周边5个乡镇、间接带动2000余户村民种植15000余亩种植玉米,能给村民带动7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使周边村民依托公司肉牛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发展“牛”起来

今年我们将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收购、统一饲养育肥、统一销售经营,投资1.2亿元建设万头育肥牛养殖基地和建立母牛养殖基地,加快扩群繁育步伐,不断提升自身经营实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断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引入技术人才,同时充分发挥规模优势,积极发展订单肉牛、品牌肉牛、特色肉牛,提高生产附加值,实现更大的收益。”

据了解,此项目将辐射带动周边种养殖户1000余户,预计为农户增收300余万元。

未来,大胜昌农牧业有限公司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坚持科技强农、金融助农、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着力打造省级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畜牧业方面将突出抓好肉牛产业。

推进肉牛改良扩繁与周边养牛户合作,通过“公司+农户”,进行“五统一”服务,即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饲养技术、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回收育肥上市,扶持农户肉牛改良,逐步建立一个规范的肉牛生产基地,公司与周边种植户签订协议,秋后回收秸秆进行加工利用。

该项目达产后,年出栏育肥肉牛15000头,销售收入3.7亿元,总成本费用2.7亿元,利润1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2年。公司与周边种植户签订预计5万亩协议,秋后回收秸秆进行加工利用。此项目将辐射带动周边种养殖户5000余户,预计为农户增收1500余万元。

阳泉曲镇党委副书记郝登峰表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阳泉曲镇始终把群众增收放在第一位,认真谋划稳固脱贫成效好路子,紧紧围绕群众增收这条“生命线”,多措并举发展肉牛产业,促进“种+养”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了肉牛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和特色农业产业整合创新平台,通过农林牧生态循环经济,打造高端肉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化基地,为阳泉曲镇乡村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张世川)

(原标题:牵住“牛鼻子” 产业“牛起来”——孝义市阳泉曲镇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纪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