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孝义市人大常委会深化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小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近年来,孝义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责,不断拓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渠道,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科学构建1个市级联络总站、4个专业联络站、16个乡镇街道联络站和若干个联络点“1+4+16+N”联络站点体系,所有站点全部按照“有场地、有标牌、有设施、有机构、有制度、有计划、有经费、有档案”八有标准全方位、高标准打造,覆盖所有乡镇及26个中心村和重点社区。四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有效打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绿色通道。如今,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已经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主阵地。

夯基础、拓平台,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效能

作为全市联络站点的指挥中心、全市人大代表的服务中心、人大制度的宣传中心、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中心,孝义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负责指导协调各联络站点的日常运行,强化代表意见、批评和建议的督办,并收集汇总全市各代表联络站点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和工作信息动态,推动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为更好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软件建设落实上快步跟进,积极打造“智慧人大”平台,平台由人大概况、人大监督、代表联络站、专业履职等八大板块组成,联络总站全面负责智慧人大平台各类信息的收集和汇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主任赵梁说:“联络总站和智慧人大平台的运行,深度推动了‘互联网+’联络站建设,有效打破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时间、空间限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也为代表履职搭建了更加便捷的平台,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全天候、无死角。”

创特色、强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孝义市各联络站点坚持以每月11日的主题接待为引领,常态化组织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等活动。孝义市级领导带领市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定期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转交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尽快解决。

联络站点是解决问题的纽带和平台。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城区车辆拥堵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汇报等形式,实地了解造成拥堵原因,认真分析堵点,推动交警部门提出相应治理措施。通过优化车道间距、设置单行线、隔离护栏、标识标牌等治理,市区的交通状况得以明显改善。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孝义市燃气公司客服部经理王艳玲是一名省人大代表,工作多年,她始终坚持“用户是上帝”的理念,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立场,热情细致帮用户处理诉求。“作为一名燃气工作者,坚守一线,服务民生,是我们的本职。无论群众有什么诉求,我们都应该帮助。作为人大代表,参与代表联络站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应该做的。”王艳玲说。

在孝义市新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档案、群众诉求、办理结果等资料摆放得有条不紊。平时人大代表在这里学习交流,到活动日时,这里便成为代表联系接待群众的主要平台。

新义街道新安社区驻站代表管彩霞,连续十二年组织“东兴圆梦”捐资助学活动。从大一到大四,贫困学生被救助到底。她的善举使得很多原本对上大学无望的孩子走进了理想学府,改变了人生轨迹,燃起贫困学子家庭的希望之光。每年的重阳节、春节期间,管彩霞代表还深入农村,为老年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老敬老精神,也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免费乘坐公交、社区食堂、公共厕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群众身边的小事,无一不是人大代表心头的大事。如今,在群众的诉求下,在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下,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今年5月,孝义市全域实现公交免费后,根据群众需求和路况实际,市交通局及时重新规划、调整路线、增加车次、设置站点,公交班次和路线更加合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物业管理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也是人大代表调研关注的重点。《关于规范物业管理的建议》是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协调部门现场办公,推动政府出台《孝义市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孝义市物业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吕梁成立首家物业管理中心。谈起物业管理,在新安社区代表联络站,居民刘大爷握着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向国的手,高兴地说:“几年了,要不是你们人大代表盯住不放,每年提意见建议,现在的物业不会这么好。”

根据代表不同工作领域,高阳镇人大设置了“代表联络岗”,代表们在联络岗接待选民、走访座谈中,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困难。在淄博烧烤孝义东辛壁烤场,“人大代表联络岗”的牌子醒目地挂着。镇人大代表杨兴明说:“人大代表联络岗为群众和代表搭建了方便沟通新模式,即使是很小的事情,只要我能帮他们解决,我心里是很欣慰的。”联络岗的设立,增加了代表参与感,提高了代表履职的实效和责任担当。

听民声、察民情,合力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在孝义,无论联络总站还是各联络站点、联络岗,全体驻站代表紧扣社会发展之需,紧盯社会治理之需,紧贴人民群众期盼之需,从小切口、小篇幅履职角度入手,帮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需要坚持不懈地推进代表联络站点建设。为便于各行业领域代表发挥专业优势,孝义市人大常委会打破区域界限,相继设立吕梁市清洁能源基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孝义市新型煤化工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特色农业产业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新型商贸服务业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行业代表专业联络站的成立,不仅为有需求的群众服务,还为有专业特长的代表定制服务,使得这些特色代表联络站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依托联络站点联系选民,及时发现人民群众的实际诉求,每件诉求的背后,都是群众的心声。而与代表面对面,解决各种民生问题,则是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初衷。从城市建设到乡村振兴,从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到衣食住行,一件件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小事从提出到解决,无不凝聚着代表履职为民的职责使命,也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生动写照。

心系群众,情系民生,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指导协调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发挥实效,不断丰富和完善民意表达渠道,不断优化工作内容和服务方式,努力让人大代表与群众靠得更近,心贴得更紧。同时也将以持续深化推进联络站点高质量运行为抓手,以建设代表为民履职的“小站点”,撬动联系服务群众的“大支点”,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实落细,引导代表以高质量履职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助力孝义实现“两先四高”战略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记者 刘子璇  通讯员 蔚丹 李怡萍)

(原标题:“小阵地”释放“大能量”——孝义市人大常委会深化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小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