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非遗传承焕新彩 匠心独运谱新篇——大型原创红色木偶剧《战马红旗》孝义东风剧院震撼首演背后的故事
【打印】


2015年,木偶剧《义虎千秋》赴台湾六个县市,参加首届“亚太传统文化艺术节”,获“两岸文化交流贡献奖”;

2017年,木偶剧《美猴王》赴荷兰海牙、阿姆斯特丹参加“中国映象非遗展演”,获“表演金奖”;

2021年,《义虎千秋》应邀亮相参演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获国际“优秀剧目奖”;

早年间,孝义木偶戏仅流传在孝义市及周边市县,如今已走出山西,远赴香港、台湾及海外多国交流展演,成为孝义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

自1954年建团后,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长期作为孝义的“文化使者”对外进行交流活动,特别是近年来,成果尤为丰硕:

2018年,被山西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首批对外文化交流基地”;

2021年,剧团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被孝义市表彰为“优秀人才团队”;

2022年,被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山西非遗保护优秀实践案例单位”。

近年来,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坚持创新活态传承“国家级非遗”“三晋奇葩”“孝义文化一绝”,在技艺提升、打造精品,惠民演出、情系群众与走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登台亮相中,不断擦亮孝义文化名片,彰显着孝义的文化自信。

接续传承——非遗技艺 焕发生机

走进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演艺厅一派热闹,演职人员正在认真排练节目,培养彼此之间的默契、精心打磨每一个细节。经过反复琢磨推敲,相互交流,剧中木偶人的一动一静、一颦一笑、一唱一和都渐入佳境。

“木偶的精髓就是人偶合一,上下传神。木偶本身是没有生命的,但是你赋予了木偶生命。”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团长刘亚星说,舞台上的“惊鸿一瞥”,背后却是日复一日的“举团修炼”和日日新、又日新的“匠心求索”。

台前,皮影、木偶在艺人手中大显身手,尽情演绎精彩故事,幕后,匠人们用双手创造,用心赋予他们生命。

据考证,孝义木偶戏有800多年历史,形成于宋代,属于杖头木偶戏。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剧团制作的木偶很多都是以木质雕刻工艺制作,演员表演起来很费力,后来剧团在造型方面改进技术,借鉴漆器的制造工艺,采用纸脱胎技术,给孝义木偶的制作带来了极大的进步。制作一个木偶,需要造型、翻模、脱胎等四十余道工序才能完成,考验制作者的美术、刺绣甚至是缝纫的功力。

人才培养是一个剧种保护和传承的基础。“近年来,为了非遗人才得以延续,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孝义开展了7个非遗项目进校园。”孝义碗碗腔剧团团长郭纹铭说,最早在2016年,孝义中和路小学第二课堂就成立了碗碗腔戏剧社,从服装到道具全部配备。2018年,碗碗腔剧团和孝义中学签订协议,通过非遗进校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非遗的兴趣。

让非遗技艺火起来,还要重点解决人才断档问题。2022年8月,孝义市政府与吕梁市艺术学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签订意向书,委托吕梁市艺术学校非遗班为孝义培养80余名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将择优聘用至孝义市碗碗腔和皮影木偶剧团。

孝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梁治珠说:“孝义市的这一非遗人才培养创新之举目前在全省都走在前列。几年以后,两个剧团‘新的春天’就来了,而通过在发展中不断地推广、发掘、传播,孝义的非遗技艺也渐渐火起来,传承保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创新转化——非遗艺术 温润心灵

2023年12月17日晚,由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倾情演出的大型原创红色木偶剧《战马红旗》在东风剧院首演。“演出融汇木偶、碗碗腔、皮影等国家级非遗,结合声、光、电特效,以及戏中戏舞台造型、人偶同台等表演亮点。”刘亚星说。

不同于以往幕后操纵木偶的表演形式,人偶同台入戏是此次剧目的一大突破,但同时也为演员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变无生命为生命化,无情物为有情物,演员们不仅用双手,更用全部身心,与木偶角色融为一体,将精彩的故事演绎得出神入化。观众被剧情深深吸引,更被演员的精彩塑造抓住眼球,全场掌声此起彼伏。

“很紧张,一个多小时的剧目里,我们的演员既要表演,又要唱、道白,还要推景,突破以往分工不同的传统,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演员穆永明在现场说道。

经过主创团队精心策划,这部剧用引人入胜的故事,不仅给观众献上了一台红色故事与非遗木偶珠联璧合的舞台艺术盛宴,也是一堂生动的红色党史课,更是一首英雄赞歌,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教育性的和谐统一。

作曲设计、中国戏剧学院硕士、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研究所三级作曲王瑛介绍,“在作曲过程中,我们选取了碗碗腔作为它的基本素材,既保持碗碗腔本身剧种风格的品质,又力求做到具有时代性,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在传承古老技艺的基础上,让传统文化更符合时代审美,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在剧目编创、表演形式、人才培养、木偶制作等方面不断探索求新,让古老剧种焕发时代生机。“把声、光、电、AR、VR这些先进的技术和咱们的皮影木偶戏结合,将科技创新与艺术传承相融合,让木偶在舞台上更有灵动性,更有趣味性。”刘亚星说,孝义非遗文化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展现出新的活力。

除此之外,在木偶戏内容创新上,剧团依托数字技术,创作短平快视频,节目以舞蹈、特技、绝活为主,老少皆宜。“这样就能适应不同的多元化的文化市场,也能满足更多观众对文化的需求。”

以文为媒——百年非遗 “景”上添花

在繁忙的创作演出之余,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还自觉肩负起传播推广木偶皮影艺术的重任。“当前,木偶皮影艺术被纳入非遗保护范畴,各级部门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使我们有机会通过创作向大众展示艺术成果。”

在刘亚星看来,通过深度挖掘孝义文化特色,精心打造优秀剧目,持续开展送戏下乡,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可以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扎根于群众、服务群众,也让非遗在这片土地得以再续辉煌。

同时,通过非遗进景区,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扩大了知晓度。开设周末剧场,采取政府采购模式,对市民免费开放,增强了群众基础。2021年,孝义市被评为山西省首批文旅建设先进县。

去年“五一”期间,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在北京龙潭中湖公园举行“晋彩非遗京尚文创”2023晋京非遗文创游园会活动。皮影戏《连年有余》《龟与鹤》,木偶戏《长绸舞》《美猴王》等让京城观众领略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生生不息。值得一提的是,6月26日,剧团参加了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山西之夜”,木偶戏《偶艺乐园》中的四个绝活表演,让中外宾客体验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孝义非遗又一次对外精彩亮相。

作为山西省唯一的皮影木偶艺术专业官方表演团体,自2017年以来,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已累计演出500余场。

当前,木偶皮影艺术创作技艺不断更新、题材更加丰富多样,涌现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弘扬民族精神的作品,艺术表现力增强,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成绩喜人,2022年创排了反腐倡廉皮影系列剧《清风》《除恶霸》《招标》《碰钉子》《责任》《如此福利》,2023年创排了消防安全皮影系列剧《楼道曲》《常闭防火门》《医院的危险》《商场不是“伤场”》,2023年创排了大型木偶情景剧《偶艺乐园》和《战马红旗》。

一代接着一代的艺人,接续奋斗,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创新,不仅让孝义皮影木偶获得了新生,也让这古老的剧种,在新时期散发出了新的魅力。非遗文化渐渐走出“深闺”,大放异彩,从“静态传承”迈向“活态传承”,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用璀璨文化助力孝义高质量发展。(文/张丽妍 图/孙燕)

(原标题:非遗传承焕新彩 匠心独运谱新篇——大型原创红色木偶剧《战马红旗》孝义东风剧院震撼首演背后的故事)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