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潮起云飞满目新——孝义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打印】

水电解制绿氢项目建成投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开工,第二批百辆氢能重卡、氢能通勤客车、城际公交、装载机投运;

老城区保护更新南稍门广场、护城河综合治理等工程全面开工,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户外康养园主体工程完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通过初验;

铺开总投资1.6亿元的38个老旧小区改造,三大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基本收官,府前南广场改造及人防工程、府东街小学人行天桥建成投用;

……

踔厉笃行不倦怠,历经天华成此景。过去一年,孝义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实施“两先四高”发展战略,以“一区一镇一链”“一城一河一湖”两大发展路径为抓手,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交出了一份“干中有成、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产业升级 动能强劲

2023年12月29日,在孝义经济开发区,第二批百辆氢能重卡(第二代)“身”系大红花,伴随着声声笛鸣,缓缓从龙门驶出,正式投入运行。此次投运的车型相比第一代共优化技术300余项,整车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焦炉煤气制高纯氢、水电解制绿氢项目建成投产,一批加氢综合能源站建成投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氢能重卡、通勤客车、公交车、装载机示范投运,积极推广应用氢能共享单车,“气—站—运—车”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孝义市坚持把氢能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一体两翼、三港四链”发展战略,实现了从“破题开局”到“全面开花”的精彩蝶变。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育新,布局新赛道,碳基新材料、铝镁新材料、白酒、文旅康养等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强劲。

金晖抗菌剂、可降解塑料项目达产,鑫东亨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投产,领泽锂电池添加剂项目开工建设;东义铝镁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大华标5万吨高纯氧化铝生产线项目落地开工;汾青2万吨原酒基地项目有力推进,羊羔酒业不断做大,杨得龄酒文化产业园基本建成投产……

以“特”制胜,农业气象新。孝义市持续发力推动传统农业向名、特、优、新多元化产业转型升级,全市一产固定投资完成2.68亿元,农业龙头企业营业收入达20.5亿元。

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2023年,孝义市谋划概算总投资866亿元151个项目,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完成135.76亿元,当年开工率83.3%,全年市场主体净增2246户、达到5.44万户……

城乡共兴 全域焕新

向西驶出孝义市区5公里,来到高阳镇临水村,明清砖瓦民居古朴典雅,主街道边一幅幅表现孝文化、民俗文化的彩绘文化墙很是亮眼。

深入挖掘“中国传统古村落”历史底蕴,临水村积极发展集民居民宿、文化观光、度假体验、农业采摘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

深度融入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项目,师河底、宜兴、河底村三村打造“特色民宿民居”;

打造“永远跟党走”党史镜鉴主题教育馆、红色文化街道、红色文化广场,仁义村处处充盈着“红色”气息;

……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着孝义市“百企带百村”行动的深入实施,一批主题特色鲜明、功能设施完善、乡情乡愁浓郁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逐步呈现,初步形成“9+3+N”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与此同时,孝义市积极践行“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现代都市与大美乡村双向奔赴,实现了全域焕新。抢抓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市、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市契机,实施概算总投资47.8亿元的31个城市更新项目。铺开总投资1.6亿元的38个老旧小区改造,邮电小区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提质改造胜溪街、文华路等道路4条。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孝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法”添绿,新、改(扩)建游园绿地15处,新增绿地面积3.5万平方米;“减法”治污,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6;“乘法”聚力,全力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大美孝义”一步一景、宜居宜业,让外来者称道、本地人自豪。

民生福祉 枝叶关情

2023年12月,孝义市中心医院全面开诊,舒适的就诊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便捷的就诊流程,让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开启了就医新体验。

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是愿景,更是行动。执政为民,孝义市委、市政府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实现美好的民生憧憬——新增施划公共停车泊位1165个;新建公共卫生间31座;建设林荫步道30公里,更新健身器材、休闲座椅1000套(件);在重点机构及人流密集场所配置5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实现全域全民免费乘坐公交……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桩桩出实效。

不负殷切的民生期待——新增就业8100余人;崇文街小学南校区、中和路幼儿园建成投用,“放心午餐”工程惠及37所中小学、幼儿园6000余人;中考成绩连续9年位居吕梁第一,高考全省理科第一名首次花落孝义,一本达线率再创新高,5人被清北录取。

绘就温暖的民生底色——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市中心医院正式运营,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智慧助医”全覆盖,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打造社区食堂6所,完成适老化改造600户,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供餐率达到70%以上。

书写有质感的民生答卷——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设非遗综合传习中心;完成群众文化惠民工程1126场,推出碗碗腔现代戏《酸枣沟》、红色木偶剧《战马红旗》等特色文艺精品;举办曹溪河旅游休闲度假区越野自行车邀请赛等群众文化体育赛事20余场,全民健身活动载体不断丰富。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孝义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孝义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幸福底色也更加绚丽。

大道如砥,壮阔无垠。奋斗者的脚步永远向前,书写时代答卷仍将持续。

孝义市正以充满斗志的精神面貌,在追赶时光中踔厉奋发、破浪前行,不断开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孝义的崭新局面。(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郭晓星)

(原标题:潮起云飞满目新——孝义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