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织密服务百姓“一张网” ——探析孝义市府东社区老旧散居区的华丽“蝶变”密码
【打印】

环境脏乱、道路坑洼、暖气漏水、居住感差……这是去年5月份之前居民们记忆中的孝义市新义街道粮食局小区。近日,记者走进该小区,深咖与明黄色相间的墙体颜色使整个小区典雅中带着一丝活力,让人眼前一亮,小区里硬化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垃圾设点分类,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很难把眼前的景象与大家记忆中的场景联系在一起。“现在的小区干净漂亮,住得心情舒畅,幸福感更强了。”谈及小区完成改造以来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粮食局小区属于孝义市新义街道府东社区,该社区所辖面积1.6平方公里,是孝义市成立最早的社区之一,辖区内有林业巷、长安北巷、建东巷等七条背街小巷,其中长安东巷共有住户340户,涉及孝义1992年撤县建市前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修建的职工宿舍11个。2005年以后,建设单位有的改制、有的撤并,有的弃管了职工宿舍,这里逐步成为无人管理的老旧散户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每况愈下。

“我们这个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年代久了,前段时间一单元附近的暖气主管道破裂,一直漏水,冬天马上就要到了,可把我们愁坏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不仅多方协调,更换了管道,还给墙体做了保温,硬化了路面,进行雨污分离,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我每天吃完饭都会下来遛遛弯儿,别提有多高兴了。”今年74岁的大爷李春生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长安东巷为试点,积极探索老旧散户区治理新模式,确定了以社区党委直管‘小区党支部’的工作思路,11个散居小区联合组建党支部,支部书记由社区下派,支部委员采取‘自荐+社区考察’‘推荐+思想动员’等方式,从社区、网格员、老干支部、居民党员中选优配强,确保议事协商各方都能发声。”府东社区党委书记武立状告诉记者。

在筑牢小区治理“主心骨”的基础上,考虑到物业服务直接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指数”,而老旧小区一直处于没有物业管理的现状,府东社区党委创新推行“三个一批”政策,让物业公司接一批。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物管会,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引进有资质、有能力、有意向物业公司入驻。针对年代久远、基础设施破损且物业公司不愿进驻的小区,由党支部牵头,吸纳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热心居民、网格员等参与,组建物管会,实行居民自治管一批。针对单数户小区、一条巷小区、独院巷小区,政府出面协调,纳入城市环卫保洁范围,兜底保障一批。“我们分类施策,这样做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切实解决居民生活的‘痛点’,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武立状表示。

老旧小区要建好、改好,更要管好。府东社区党委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制度,征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作为主题,吸纳隶属党员以外的在职报到党员、流动党员和热心群众参与,让党组织生活更接地气、群众关切回应更及时。建立常态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制度。通过街道、社区干部下沉,党员、群众反映,小区党群服务站接收等方式,及时收集梳理群众所需所盼,列进支部议事内容第一时间研究回应,并将驻区单位、包联小区单位、执法服务单位、志愿服务团体、在职党员纳入网格,统筹调动,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同时,通过信息栏、微信群等,将物业、社区服务等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这片老旧散户区的中心地带,有一幢三层的米黄色房子,带着一个小院子,房顶上赫然写着“长安东巷党群服务站”几个大字,旁边的白色墙壁用几笔淡淡的水墨画勾勒着,院子里没有院墙,只有一排排矮小的篱笆,显得特别清新雅致,没有疏离感。“这儿以前一直荒废着,院子里长着一人多高的蒿草,有十来年了,去年4月份刚建设好,我们把它打造成了散户区的党群服务站,在此基础上,还拓展了‘先锋驿站’、‘健康逸站’、‘直播益站’、‘邻里议站’、‘时光忆站’5大功能,平常都会有党员、网格员进驻,开展轮岗服务,以保障群众遇事有人管、有人办。”武立状介绍道。

提及这个话题,在一旁的长安东巷党群服务站党支部副书记李丽萍兴奋了起来,“我们创建了‘情融老巷、爱满长安’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党群服务站组建了非遗传承、公益直播、能工巧匠、爱心助老、义诊义剪、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队,前段时间还举办了说事议事、环境卫生整治、中秋节、端午节、健康讲座等各种活动,这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拉近了我们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更无形中给老旧散居区注入了新鲜血液,让这些有着二、三十余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自从这个党群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我和大家伙儿在端午节一起包粽子,唠着家长里短,特别温馨;在七夕节学习插花,用信件的方式与老伴儿互诉衷肠,特别暖心;还在重阳节观看了府东文艺队带来的扇子舞表演,日子过得充实,特别舒心,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和关怀,感谢党的好政策。”居住在长安东巷的社区居民梁世源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人老了就是活个精气神,我之前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年龄从54岁到73岁的都有,我们现在每天忙得很,都在抓紧时间排练节目,为节日联欢做准备。”今年68岁的社区文艺队队长郭春梅表示。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排练节目的拍子还在耳边不停地响着,这老旧散居区华丽“蝶变”的密码是什么?是党建引领下“四联”共治——组织联建、物业联办、服务联动、制度联创的结果,更是基层干部与社区居民心手相牵、共同努力,一起描绘美好未来所凝聚起的磅礴力量,正如长安东巷党群服务站墙壁上所镌刻的字一般——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记者 刘丽霞

(原标题:织密服务百姓“一张网”——探析孝义市府东社区老旧散居区的华丽“蝶变”密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