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审计局为正科级建制,主管全市审计工作,是政府主管审计工作的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2、审计机关对县级以下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3、审计机关对国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4、审计机关对国家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5、审计机关对国有(含国家控股、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6、审计机关对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国有企业、接受财政补贴较多或者亏损数额较大的国有企业,以及国务院和本级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其他国有企业,有计划的定期进行审计。

  7、审计机关对国家建设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

  8、审计机关对政府部门管理的和社会团体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9、审计机关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授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10、审计机关依据省级审计机关授权,依法对脱钩改制后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业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审计机关依托内审协会,对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11、审计机关及时完成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审计局行政编制14人;工勤编制1人;实际14人;事业编制16人;实际25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退休20人。

  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围绕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思路,我局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大统筹审计工作力度,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扩大审计覆盖面,重点抓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省、吕梁市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的审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46个,其中已完成36个,占全年计划的78.3%,其中:经责审计项目14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8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10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8个、企业审计项目1个、财政决算审计项目1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审计提出并被采纳建议37条。

  (一)聚力焦点,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政府治理作用。高度重视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坚持把促进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国务院和省、市出台的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统筹,以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等开展审计。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注重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改革创新活力和市域开放协调发展提供了保障。2017年,我局主要对保障性安居工程、义务教育改薄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

  (二)立足基点,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按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继续深化财政审计,拓宽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紧紧围绕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财政部门分配行为公正、透明和规范,以严格预算管理,制止铺张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工作中注重抓好四个结合:即预算执行审计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同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相结合、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同投资审计相结合。按时向市政府提交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7月18日,《孝义市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和落实,为维护经济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三)突出要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围绕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比重,找准审计切入点,对领导干部统筹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重大政策落实及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予以重点关注,揭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严重铺张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今年,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我局除完成4个跨年经责审计项目外,主要完成对统计局、新义街道办事处、园林局等10个单位等12位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促进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的完善,提高领导干部的民主决策能力和当家理财的水平,进一步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对干部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

  (四)着眼热点,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审计。今年以来,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促进提高资金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先后开展了柱濮镇人民政府维修工程、驿马乡人民政府维修工程、阳泉曲镇2016年瓦窑坡村新造地绿化工等工程、阳泉曲镇人民政府锅炉房及室外配套工程等19个项目的竣工决(结)算审计,累计送审金额10023.06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的19个项目送审金额10023.06万元,审计核减1121.20万元,平均核减率11.19%,为财政及有关部门节约了较大资金,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在控制重大项目成本、加强项目管理中反腐倡廉的作用。

  (五)直面难点,注重审计结果运用。一是加强审计整改。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健全责任机制,由审计组长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账销号,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构建整改联动机制,及时将审计整改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对整改落实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查,增强审计整改合力。二是推进审计公开。明确审计结果公开的基本要求、编审流程、时限等,扩大审计公开的范围,提高审计公开操作的规范性。

  (六)服务重点,全力完成交办审计事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把出色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的任务放在首位,优先统筹安排交办项目,先后对省审计厅交办的运城市临猗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选派业务骨干分别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实施的对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和忻州市长郑良生的经济责任审计、配合太原特派办中国化学集团公司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委巡察组开展的第三轮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及市纪委开展的协助查办案件工作。全年共收到计划外交办事项15项,现已全部完成。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7年收入决算4141286.10元,上年收入决算3280621.39元,与上年相比增26.2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增多及新调入一人。

  其中:财政拨款4141286.1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2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增多及新调入一人。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7年支出决算4238671.10元,上年支出决算3866380.3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增多及新调入一人。

  1、2017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1)基本支出决算4238671.10元,上年3866380.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增多及新调入一人;其中:公用支出905081元,上年669078.9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增多;(2)项目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3611695.10元,上年3296376.3元,上年与上年相比增加9.5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提高。(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858元,上年41604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7.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提高。(3)住房保障支出179118元,上年15396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提高。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3009432.10元,上年2824839.3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调入1名人员;(2)商品和服务支出905081元,上年669078.9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增多。(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24158元,上年25753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提高及取暖标准的提高。(4)其他资本性支出0元,上年11493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7年没有购置办公设备。

  (二)2017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三)2017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905081元。其中:办公费支出47677元、印刷费40206元、邮电费12560元、差旅费297395.5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0元、维修费39276元、劳务费348000元、工会经费7041元、公务运行维护费10905.5元、其他交通费1005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20元。

  (五)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六)2017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7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审计局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万元,没有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七)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我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本我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固定资产价值87941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193982元;

四、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905.5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1274.2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7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905.5元,上年决算支出11274.2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7%,减少变化原因由于单位严格按照车辆运行维护费标准控制车辆费用。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05.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7%,由于单位严格按照车辆运行维护费标准控制车辆费用。

       附件:1、审计局2017年决算公开表

                 2、审计局2017年三公经费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