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档案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档案馆是孝义市委所属的正科级事业机构。市档案馆的主要职责是:(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二)负责接收、征集、指导、整理、保管本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单位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门类和各载体的档案资料。收集征集散失在市内外的有关重要档案资料、文件和史料。(三)集中统一管理市档案馆保管范围的全部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完整,确保档案资料的实体和信息安全。开展重要档案资料的寄存工作。(四)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料提供服务,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的目录,并为社会利用创造便利条件。(五)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挖掘档案资源,开展馆藏档案的编研出版工作。(六)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和社会教育工作,制作各类档案专题展览,提供档案文化产品,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协作、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七)组织开展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八)积极开展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服务工作。(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现有办公室、收集征集科、保护信息科、编纂研究科、宣传教育科、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六个科室。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档案馆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0 名;实际16人;长期聘用临时工2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党建统领,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正确的政治引领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政治性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机构改革将档案行政职能划归市委办公室,档案馆调整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加明确了“档案工作姓党”的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把讲政治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用党建带档案,以档案促党建,党建与档案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与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并将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力量,做到业务工作讲政治、政治工作有业务,努力在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岗位上“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使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开展宣传活动和强化教育培训,为档案事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与人才保障

  档案宣传工作是让全社会重视档案、保护档案的有效途径,更是发挥档案信息巨大价值,提升档案利用效率的重要工作。利用“6? 9”国际档案日、“9? 5”档案法颁布纪念日、“12? 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走出机关,走进社区、走进村庄、走上街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档案中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举办了档案业务培训会及孝义市第二十二期干部基本能力档案专题讲习班,助力“三基”建设,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档案系统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测试,全面提高了档案干部的责任意识及专业素质,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领,让档案干部适应新时代。

  三、坚守底线思维,为档案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防范意识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容不得半点闪失。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防范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认真梳理了风险隐患点,狠抓自查整改,严格落实风险隐患整改措施,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建立了一整套档案保密、查阅利用、安全保管等制度;二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撤并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推进会,并进行了专项督查;三是赴江苏省镇江市完成785GB重要档案信息的异地备份工作;四是邀请麟安消防宣传中心教官对全市档案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进行实地逃生演练,提升了档案人员安全知识水平和档案工作应急处置能力。

  四、夯实业务工作,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我们开阔思路、拓展领域,在优化馆藏资源上做文章。加大馆藏档案鉴定划控,组织专人逐件逐页鉴定划控,逐份逐条登记备案,累计完成24个全宗4355份文件鉴定划控。加大涉密档案处理力度,累计完成33个全宗单位1272份文件涉密处理,同时还开展了目录数据库的标注工作。向社会广泛征集史料,收集《故园情怀》《怀恋刘家庄》《侯右诚百年精诚》18集电视专题片等944册图书及声像档案。采集整理完成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木雕家具制作、面塑技艺等三例口述档案。加大机关档案整理移交,2019年共接收30个单位档案6916卷2356件、实物档案142件,接收19个单位2021份现行文件,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安全。推进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不断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网络化”战略,专人进行案卷级目录及文件级目录的著录,著录1722条案卷级目录、21499条文件级目录,扫描10万余幅并顺利完成挂接任务。

  五、提升履职能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瞄准档案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彰显档案价值,贡献档案力量。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落实到哪里。围绕服务政治大局、经济社会、民生、文化建设规范整理各单位各门类档案。2019年接待查阅利用1120人次,同比增长11%,馆藏档案的利用价值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聘任12名孝义籍在外人士为档案资料征集联络员,架起档案与群众的“连心桥”,及时发现并征集有价值的档案资料。编报《孝义档案》50期;续编《孝义大事记》铭记孝义辉煌;精编《国家档案局1-14号令集》、《新中国的记忆》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检察院、交通运输局、鹏飞集团利用档案布置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展厅,通过编研传播档案文化,“档案库”变“智慧库”,“死档案”变“活资源”。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收入决算2185449.13元,上年收入决算2039279.24 元,与上年相比增6.69%,增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主要用于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5449.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6.69%,增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主要用于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9年支出决算2193346.21元,上年支出决算2059275.34元,与上年相比增6.11 %,增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其中:

  1、2019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2125163.41元,与上年相比增9.92%,增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其中公用支出140947.28元。

  (2)项目支出决算68182.80元,与上年相比减 112.68 %,减的主要原因是取消了管库建设费的投入,主要项目是①村(社区)档案达标升级专项30000.00元,上年无此项目,②馆库建设费与档案保护费27937.00元,与上年相比减967.83%,减的主要原因是取消了管库建设费的投入,③水电补助545.80元 ,与上年相比减516.75%,减的主要原因是电费在公用经费中支出,④讲习班专项9700元,,上年无此项目。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824777.79元,与上年相比增4.21%,增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用于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2)外交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984216.13元,与上年相比增10.32%,增的主要原因是支2014年10月至2015年个人年金和集体养老金;(2)商品和服务支出188065.08元,与上年相比减17.12 %,减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取暖费由孝义中学直接支付、工会经费核算至总工会及数字化档案支出减少;(3)其他资本性支出21065.00,与上年相比减183.08 %,减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办公设备的购置。

  (三)2019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1665元。

  (四)2019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40947.28元。其中:办公费支出23373.00元、印刷费0元、邮电费1662.00元、差旅费 4782.50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24048.00元、日常维修费6000元、电费5098.9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82.00元、其他交通费用621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00.00元等。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七)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947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902108.76元。

  (九)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决算重点项目支出资金0元。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

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882.83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971.00元,与上年相比减0.81%,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82.83元,与上年相比减0.81%,主要是车辆维修费用减少。

  附件:孝义市档案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孝义市档案馆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