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孝义市委、孝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孝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孝发〔2019〕1号),孝义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3月份成立,内设办公室、待遇保障股、医药服务管理股、基金监管股等科室。主要承担:

  1.贯彻执行上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及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

  2.监督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3.贯彻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4.拟订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5.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

  6.依法查处欺诈骗保等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等职责。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医疗保障局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6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强化医保队伍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强化基金监管、医药服务管理等涉及一线监管业务知识的学习应用,熟悉掌握执法技巧、检查重点、办案程序。同时,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方法,对标先进地区,学经验、学做法,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2.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继续加强对医保基金运行的监督管理,利用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突击检查等,多形式、大频次、全覆盖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针对不同监管对象,加强事中、动态监管;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进监督、严肃查处。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查办大案要案。通过持续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切实规范医药、医疗、医保行为,有效遏制住院率居高不下、均次费用高的运行势头,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3.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有效采取入户宣讲、开设讲座、微信传递等更加贴近民生、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对医保相关政策的解读,扩大群众知晓率。定期组织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医保专职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树立和强化“两定”机构人员、参保人员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意识,提升医药服务水平。

  4.深化重点项目改革。将村卫生室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推动“村医通”医保结算平台有效运用。切实做好医药服务价格调研、备案、调价补偿测算工作,有效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推进以单病种付费和按床日付费为主,按项目付费为补充的复合付费方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收入决算5190114.80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4.0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万元。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9年支出决算3461101.60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11万元,其中:

  1.2019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907912.86元,其中公用支出297990.03元。(2)项目支出决算2553188.74元,主要项目是城乡居民医疗救助。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90422.69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760.36元;(3)卫生健康支出3166440.55元;(4)住房保障支出34478元。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609922.83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58723.03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33645.74元;(4)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58810元。

  (三)2019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3个,决算资金103975元。

  (四)2019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39180.03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5978.70元、印刷费36015.50元、邮电费4300元、差旅费14715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15476.69元、日常维修费1575元等(支出经济科目就支出数额较大的科目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2528685.74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支出。

  (七)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995000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1884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648914元。

  (九)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决算重点项目支出资金0万元。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7939.14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7939.14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39.14元。

      附件:1.孝义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2.孝义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