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中小企业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1、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产业政策,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指导和推进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调整。
  3、监测、分析、预测全省中小企业运行态势,编制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近期发展调控目标和措施,指导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指导全市中小企业,推进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促进建立和发展中小企业产权及相关要素市场,指导中小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建立和完善创业辅导体系,改善创业环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再就业工作。
  5、对全市中小企业实行宏观指导、协调和服务,规范企业行为;贯彻执行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指导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开发等工作;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指导中小企业创新基地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够工作;参与指导、管理民营科技企业,向有关部门推荐、申报符合资格认定条件的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
  6、贯彻执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关重大问题。
  7、指导全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教育培训及人才、智力引进工作;指导全市中小企业外事、外经、外贸工作;组织中小企业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中小企业外资引进、利用工作。
  8、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创业辅导体系,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和扩大就业;指导、规范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各类中介组织的工作,扶持各类公益性中介机构发展;协调落实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份额的有关工作。
  9、承担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我局下设6个科室,包括:办公室、产业指导科、发展规化科、经济监测股科、科教质量科、政策法规科。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中小企业局单位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2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3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创新转型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推动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目标,把法规政策落实作为引导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培育“小升规”企业作为壮大经济实力的重要渠道,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把双创基地作为推动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把企业家培育作为推动企业素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把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强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支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本领、忠诚履职,着力推动中小企业扩规模、提质量、转方式、增素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落实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创优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3.创新政银企合作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4.提升服务体系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5.开展双创基地示范市工作,总结经验提档升级
  6.实施民营企业培训工程,提高企业人员素质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收入决算6016421.91元,上年收入决算4958826.93  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企业补助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58826.9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企业补助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0年支出决算9797850.74元,上年支出决算7507285.9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企业补助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97850.7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企业补助增加,其中:      
  1、2020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743750.7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其中公用支出247300元。
  (2)项目支出决算80541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对企业的补助,主要项目是①2019年山西省“小升规”企业奖励金②2016年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专项资金(吕梁)③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2017省局)④2017年度山西省“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⑤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⑥干部驻村工作队专项资金,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的补助。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2)外交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3398.9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休人员支出。(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加了31%,增加的原因是对企业的补助增加。(5)卫生健康支出77512.2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7.6%,减少的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6)住房保障支出11458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2%,增加的原因是增加了住房公积金。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324450.7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2)商品和服务支出7503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培训费增多。(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2000,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0%,增加的原因是增加了补缴前欠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缴费。(4)对企业的补助支出75511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40%,增加了对企业“专精特新”的补助。
  (三)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750300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5148元、印刷费78352元、邮电费10124元、差旅费8193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16695元、日常维修费29130元。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七)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947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60419元。
  (九)项目绩效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小升规奖励金3000000元。(2)2019年山西省“小升规”企业奖励金4051100元。(3)新华网458000元。(4)专精特新300000元。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执行,专款专用;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目标任务下达及时,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下达资金基本达到企业满意度预期指标。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新华网项目评价:新华网是我市实施双创示范市项目中其中之一,此项目是根据双创示范市实施方案,通过招投标与新华网合作的项目,新华网开辟双创专栏,全方位、多视角对我市双创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2)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评价:孝义市东义镁业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的路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通过奖补的方式,对每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30万元,东义镁业在国内同行领域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3)小升规奖励资金项目评价:小升规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企业发展项目,省政府对当年新入规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引导企业入规入统。壮大地方经济基础,我市有10户企业达到规模以上企业,并得到300万的奖励补助,这10户企业经营规范,市场潜力大,在解决就业,提供税收上作出相当大的贡献。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各类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罚没收入安排的拨款、专项收入安排的拨款及其他收入。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①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③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 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 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9、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1、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3、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四、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7761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55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出行次数减少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 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61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出行次数减少。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