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职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机构设置:全额行政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单位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11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市科协按照省科协、吕梁市科协的安排部署,克服疫情影响,紧紧把握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这两条工作主线,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9%。科技工作者“心灵家园-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一)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凝聚共识合力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市科协班子坚持每周二全体干部学习制度和党组学习制度,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激发起凝聚守初心、担使命的共识和力量。二是强化党内生活。加强对“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的落实。加强对“党员活动日”质量的提升,与石楼县科协党支部联合开展“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汇聚合力、共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统筹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制定出台了《市科协党建工作要点》《市科协党建工作计划》《市科协党支部工作制度》,成立市科协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形成了工作内容具体、科学合理的岗位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正确运用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运用“五必谈"等方式方法,开展经常性督查。开展廉政谈话和征求意见建议10人次。党支部书记坚持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采取主题廉政党课、观看廉政先进典型和腐败案例教育专题片等形式,正反两面典型教育警示,筑牢了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条防线。五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集体领导,进一步规范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
  (二)应对突发疫情,强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普宣传工作
  面对突发疫情,科协班子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一是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做好单位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情况排查,派驻干部进入包联小区值班值守,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三是立足工作本职,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积极开展“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疫情科普宣传工作;四是组织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科技工作者献爱心、表敬意,通过市红十字会将科技工作者自发捐助的37500元爱心款和慰问信发放至52名一线医务科技工作者;五是组织开展了“科技为民、奋斗有我”最美母亲评选表彰活动,我市援鄂女护士党文慧、王婵娟作为抗击疫情工作中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获评为“最美母亲”。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先锋。
  (三)坚持以科普宣传教育为抓手,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是吕梁市考核的重要指标,市科协班子紧紧围绕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突出抓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以科普“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为抓手,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
  1.推进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发挥乡村e站在农村的科普主阵地作用。借助中科云媒强大的科技团队力量,以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加强对农民农技、健康知识培训,全年培训216次,受益农民3456人。开展科技扶贫,开展线下核桃树管护、林下经济种植、春耕备耕等农机技能科普服务27次,为乡村e站所在村的3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科普惠农复合化肥19.04吨。严格落实对乡村e站的各项补助补贴政策,使乡村e站走上良性运转的轨道。二是创建发展新一批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按照创建标准,经实地调研、检查评估,命名挂牌了7个农业科普示范基地,3个科普教育基地。三是规范发展协会(学会)组织,指导心理卫生协会、小杂粮协会积极开展工作。同时,面向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新成立了无人机航模运动协会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2.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打造青少年科普活动品牌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市科协班子转观念、调方案,灵活应对新常态下的青少年科普工作。根据我市青少年科普资源需求实际,投资20万余元,购买了66件适合在学校流动使用的科普展具,在14所中小学开展了“科普大篷车百日进校园”流动巡展活动,惠及在校师生23000余人。在利用好科普大篷车车载器材展具的同时,为中小学订制科普大餐,在中小学开展科普征文、科普绘画比赛等活动,组织参加了全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共有60支队伍71人获得了比赛奖项。有9所学校获得省科协命名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学校”,市科协予以挂牌确认。10月,邀请著名科普专家、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董川教授在孝义四中开展了题为“蚊子咬人的思考与启示”的科普知识讲座。邀请中山大学副教授杨祖金在孝义二中开展了题为“石化与生活”的科普知识讲座。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科普氛围,进一步打造了我市青少年科普活动特色,巩固了青少年科普活动成果。
  3.丰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月活动内容,扩大科协组织影响力
  5月,市科协在鹏飞实业集团举办了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孝义市第三届科技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活动期间,组织200余名科技工作者组成七支科技志愿小分队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服务群众3000余名。组织召开了科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收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基层科协主席、科技工作者代表参观了鹏飞集团、金晖兆隆等科技型企业,开展交流学习。
  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服务平台,依托市心理卫生协会,市科协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并以基层科协为单位,为全市科技工作者开展了7场心理健康团体辅导、10场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参加讲座团辅的科技工作者达到200余人次。
  (四)建立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依托“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积极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接,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就企业所需人才、技术进行收集汇总,全力配合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0月30日,由山西省科协举办的“2020年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及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在我市举行,引进了中国化工学会、省化工学会,建立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并落户孝义市经济开发区,在我市搭建起了高端研发合作平台,打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为区域科技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收入决算1575623.17元,上年收入决算1947272.78元,与上年相比减70.91%,增(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5623.1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0.9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0年支出决算1593674.69元,上年支出决算1651097.65元,与上年相比减3.48%,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3674.6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3.48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其中:      
  1、2020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160069.29元,与上年相比减22.58 %,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其中公用支出98018.32元。
  (2)项目支出决算433605.4元,与上年相比增184.00%,增的主要原因是购买科普展具,主要项目是①科普活动支出251789.40元,②其它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8186.00元,增的主要原因是购买科普展具。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科学技术支出1297788.01元,与上年相比减6.60%,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875.76元,与上年相比增11.32%,增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取暖费和遗属补助;(3)卫生健康支出67170.92元,与上年相比减4.11%,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4)住房保障支出84840元,与上年相比减36.30%,增的主要原因是比例增加。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033710.97元,与上年相比减25.05%,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2)商品和服务支出244867.72元,与上年相比减9.93%,减的主要原因是交通补助减少;(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34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增加主要原因新增退休人员取暖费和退休遗属补助;(4)资本性支出20253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增加主要原因购买科普展具。
  (三)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2个,决算资金202030.00元。
  (四)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98018.32元。其中:办公费支出72768.92元、印刷费3656元、邮电费3590.36  元、差旅费4529.00元、培训费25000元、福利费9460.00 元、日常维修费2232.00元,其它交通费用47350.00元、劳务费25452.4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088.04元、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31741.0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我单位没有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
  (七)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吕梁科协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6760元,主要用于科普e站补助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2辆,固定资产价值243303.8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0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433605.4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支出251789.40元,其它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8186.00元。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为了推动我市科协不断加强对科普中国e站的规范管理,不断提升e站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e站五个平台落地运用。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下乡,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通过此次绩效评价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随着我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工作的深入实施,奖补资金的持续投入,我市基层科协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基层科普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奔小康的效果进一步的显现出来。 

  在对绩效评价材料综合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并对比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的绩效申报目标,我们认为2020 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良。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项目总得分100分,评价等级为“良”。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无。

  四、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9088.04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2616.00元,与上年相比减15.6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2辆,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088.04元,与上年相比减15.60%,减少原因是维修次数减少。
          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