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组织部为正科级行政单位1个,内设4个职能科室,包括办公室、干部股、组织股、教育监督股。 

  中共孝义市委组织部是市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落实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提出列入市委管理的干部及领导班子建设、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 

  三、负责市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职务任免、考核、培训工作。 

  四、负责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的宏观管理工作和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工作。 

  五、协调、规划和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 

    六、研究拟定全市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主要政策和制度,从宏观上指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七、主管全市干部教育工作,制定落实干部教育规划;负责全市知识分子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八、负责全市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检查督促,向市委和地委组织部反映有关情况并提出建议。 

  九、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宏观管理,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策。管理市委老干部局。 

  十、负责《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规范》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管理。受理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承办有关干部问题的调查审理工作。 

  十一、管理全市党员电化教育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和地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组织部单位行政编制20;事业编制2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4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在孝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吕梁市委组织部的深入指导下,孝义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对标一流,担当做为,拼搏进取,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建党要求。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推动学懂弄通做实。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二、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1.广泛宣传动员。2.建强战斗堡垒。3.强化党员带头。4.加强激励保障。 

  三、紧紧围绕干事创业需求,推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1.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确保人岗相适。一是完成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二是推进干部“双向交流”。三是规范完成公务员登记备案工作。四是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五是加快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2.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考准考实。一是明确考核思路。二是优化考核内容。三是改进考核办法。四是开展跟踪问效。3.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确保风清气正。一是注重日常监督。二是强化政治监督。三是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4.创新干部教育方式,确保培训实效。一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二是着力提升干部培训实效。三是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四、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转型发展和基层治理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1.推动党建责任落到实处。一是抓到支部。二是项目推进。三是真考实评。2.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是实施精准整顿。二是突出“头雁效应”。三是强化表彰激励。四是夯实基础保障。3.实施城市党建互联共建。一是压实三级责任。二是推动减负增效。三是深化互动融合。四是创新小区党建。五是强化阵地建设。4.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一是精心谋划部署。二是理顺体制机制。三是加强党建指导。四是推动提质见效。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二是严格党员管理。三是注重关怀帮扶。四是促进作用发挥。6.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五、深化人才制度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发展。1.强化组织领导。2.推动专项人才队伍建设。3.拓展招才引智方式。4.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六、以“四对四提升”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展现组工干部新担当新作为。1.对表领会党中央部署要求,提升政治能力。2.对标看齐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创新能力。3.对账盘点业务政策并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加强内部管理。二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三是狠抓作风建设。4.对接联系党员干部人才,提升服务能力。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收入决算5688129.99元,上年收入决算8410864.2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3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及调资影响,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8.8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3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及调资影响。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0年支出决算5277818.67元,上年支出决算7859210.7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及调资影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7.7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及调资影响,其中: 

  12020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4158634.4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9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其中公用支出354652.51元。 

  2)项目支出决算1119184.2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1.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减少,主要项目是①“三基建设”等工作经费(201917860.00元;②派驻临县第一书记经费37500.00元;③主题教育经费95946.00元;④农村“两委”主干体检经费327000.00元;⑤大讲坛及干部培训经费188851.17元;⑥建党99周年活动经费143204.75元;⑦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经费238970.00元;⑧20201-6月干部驻村工作队专项经费10205.00元;⑨2019年干部基本能力培训班培训经费8615.3元;⑩20207-12月干部驻村工作队专项经费5582.00元;⑪对30名派遣临县干部予以补助1950.00元;⑫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励资金43500.00元;⑬晋财行[2019]160-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省财政补助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预算的通知0.00元;⑭晋财行[2019]163号提前下达2020年省财政补助农村干部学历提升专项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0.00元;⑮晋财行[2020]155-下达2020年到村任职选调生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0.00元;⑯吕财行[2019]147-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省财政补助大学生村官培训经费预算的通知0.00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影响。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83810.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9.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影响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0235.7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0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资影响;(3)卫生健康支出181656.1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资影响;(4)住房保障支出29211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3.68%,增加的主要原因调资影响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3727141.9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3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2)商品和服务支出1376236.7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3.0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转项经费影响;(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034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4.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考核奖励金在此项列入;(4)基本建设支出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00%,主要原因是去年今年都没有基建工程;(5)资本性支出5410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7.7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固定资产减少 

  (三)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2个,决算资金54100.00元。 

  (四)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54652.51元。其中:办公费支出27614.82元、印刷费11798.00元、邮电费13389.69元、差旅费26903.00元、劳务费2100.00元、福利费70876.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989.00元、其他交通费用1578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182.0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00元。 

  (七)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0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606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2辆,固定资产价值353452.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2190548.46元。 

  (九)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1119184.22元,主要项目:农村“两委”主干体检经费(专项)支出32.7万元。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对2020年农村(社区)“两委”主干体检经费项目立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进行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020年农村(社区)“两委”主干体检经费35.25万元,体检费用由市财政承担。农村(社区)“两委”主干人数有705人,年体检标准为500/每人,且体检覆盖率达到100%;该项目是对乡村基层组织的基础保障和对基层干部的关爱,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领头雁”。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治理力量,完成率达100%;体检按时完成,分批次组织体检。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农村(社区)“两委”主干体检经费项目在决策上科学合理,项目管理上规范到位,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 

  减少农村(社区)“两委”主干因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较大,精神过度紧张等因素导致疾病的发生;让干部领导解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无病早预防。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不断提高保健意识。健康体检是对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次清理,对一些大的疾病可以进行筛查。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该项目总得分100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通过定期体检和保健,让农村(社区)两委主干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影响生活和工作,同时也激发了村(社区)主干队伍工作积极性,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各类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罚没收入安排的拨款、专项收入安排的拨款及其他收入。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①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③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 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 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9、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1、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3、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989.00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5619.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5%,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00元,上年决算支出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00元,上年决算支出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2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989.00元,上年决算支出25619.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车使用较多,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989.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车使用较多。孝义市人民医院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