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2020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以下简称市委宣传部)是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市委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  

  2、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3、根据上级的决策,确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重点和要求,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方针政策以及重要工作方面实施领导。  

  4、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鼓舞全市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配合市委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十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  

  6、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7、承办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行政编制9;事业编制15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27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共学习27次。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党组织广泛开展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掀起学习宣讲热潮。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千人千场进基层宣讲活动,目前已宣讲300余场。胜溪湖街道党工委被评为吕梁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系示范点,市委党校和崇北社区被评为吕梁市理论宣讲联系示范点。全面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注册人数8.4万人,占总人口17%,活跃度和人均积分在吕梁市位居前列。截至1225日,向“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报送优质稿件255篇,刊发77篇。 

  2、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精心组织正面宣传,疫情期间播出新闻447条,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信息900余条,其中短视频最高点击量941.8万次。与字节跳动公司设置“战疫必胜,孝义在行动”专栏,总浏览量达到2401万。打造新闻头条工程,在《孝义新闻》头条位置和全媒体宣传矩阵转发、推送中央媒体的权威报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实。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提质增效,设置“5中心+1公司”的架构,进一步优化内部运行。推出“直播孝义”栏目,完成迎接5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回家、直播带货等直播60余场直播,累计阅读量900余万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成省委宣传部首批融媒体中心的测评验收。启动广播电视播出系统和融媒体指挥服务平台两项互联网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启动传媒大厦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做好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网络宣传,推送1000余条稿件。圆满完成“转型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孝义主题活动,新华网等30多家网络媒体围绕我市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等进行深入报道。市融媒体中心作为全省首批5个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号之一于1214日正式上线,已刊发稿件68篇。 

  3、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反思,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成立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复查整改工作领导组,明确12方面49项具体任务,将建成区划分为10大片区,全部由市级领导挂帅,同时加快出台一系列常态长效创建工作机制,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攻坚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验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修订《孝义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申报复查,全国文明单位增至5个,全国文明校园增至2所。征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平面类作品38幅、短视频7个,3幅平面类、2个短视频被省文明办采用。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村级以上文明户达到63951户,占总户数的53.1%。征集家风家训故事32个,推荐2个家庭参评吕梁市级文明家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所有乡镇和30%的行政村已经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活动时长8万余小时。注册志愿者人数新增25934人达69794人,服务总时长达21万余小时。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荣誉称号。2人获第六届吕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3人和1个集体获第六届吕梁道德模范提名。组织开展第五届孝义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初步确定16名候选人。筹备开展第二届新时代孝义好少年评选活动,初步确定80名候选人选。命名孝义县人民政府首驻地等7处建筑为孝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举办孝·义文化节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孝义活动,包括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艺术家笔会、主题文艺晚会、书画艺术大讲坛、艺术家走进基层、孝义文化高端论坛、“感动山西”人物首场报告会7项活动。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包俊宜等33名全国书画艺术家及7名文化领域专家参加活动。活动突显了孝义文化特色,提升了大众审美品格,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与繁荣。举行孝义市曲艺家协会换届大会,第七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马小平、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小东、晋剧名家王爱爱等20余名国家、省、吕梁市领导和艺术家应邀出席了会议。举办全国扶贫日书画剪纸展和“讲好扶贫故事”报告文学活动。挖掘整理非遗文化项目4个、推荐传承人35名,开设非遗公开课48期,支持建立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3个,恢复皮影戏3部,新编皮影戏2部。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暨第十五届三皇文化节。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的儿童皮影动画电影《阿嚏熊历险记》杀青,即将完成后期制作,2021年发行上映。音乐剧《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入选山西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公示。秧歌戏《秧歌迷》代表山西入选2020年入选全国百戏展演剧目。启动摄制《八路军在孝义》红色文化专题片。扎实推进全省唯一贾家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国家级试点工作,编制完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成功创建贾家庄、曹溪河七村联片乡村旅游区等4个吕梁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朝阳沟庄园等4个吕梁市黄河人家。申报省级3A乡村旅游村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推动三皇庙景区4A级景区复牌工作和贾家庄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工作。拍摄制作5个红色旅游景点全景VR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收入决算11,284,438.80元,上年收入决算11,186,309.67元,与上年相比增0.8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属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党报党刊费用增加,导致项目经费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34,438.8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党报党刊费用增加,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50,000.00,与上年相比减少18.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减少。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0年支出决算12,100,262.85元,上年支出决算11,045,636.5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党报党刊费用增加,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05,262.8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党报党刊费用增加,导致项目经费增加,其中:  

  12020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2,708,055.3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减少,其中公用支出192,706.43元。 

  (2)项目支出决算9,392,207.5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党报党刊费用增加,主要项目是①党报党刊订阅经费(专项)2,960,371.00元,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专项)749,324.50元,③申请拨付2018年大型宣传牌喷绘制作和维修费用559,875.00元,④下达2018年、2019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550000,⑤申请拨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费用500000,⑥申请拨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费用(专项)500000,⑦吕财行[2020]55号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456620,⑧吕财教[2018]6-1号关于提前18年公共文化服务(一般项目补助)中央资金366800,⑨申请拨付市三晋文化研究会2019年度经费(专项)300000,⑩孝财行[2019]192-晋财文[2019]61号下达2019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300000,⑪晋财文[2019]148号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297452,⑫申请拨付"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氛围营造经费205155,⑬晋财教[2017]280号关于下达2017年度第二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资助奖励资金200000,⑭申请创建文明城市经费161034,⑮孝财行[2019]293-1-下达2019年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资助奖励影院项目资金150000,⑯关于申请2020年农村公益电影县级配套资金136460,⑰申请《孝义风采》办刊经费95000,⑱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费用93700,⑲晋财[2019]126-2号提前下达2020年乡镇(公社)老放映员省级补助资金91800,⑳申请二青会相关费用80848元等。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8,768,343.1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3%增加的主要原因2019年的工程项目在2020年完成,党报党刊费用增加,导致经费增加;(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09,502.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8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项目支出减少。(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8,315.4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数上调以及人员变动;(4)卫生健康支出109279.7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9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数上调以及人员变动;(5)住房保障支出200,083.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数上调。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2,495,748.9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0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基数的调整,人员的变动2)商品和服务支出6,976,382.9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缩减一般性公用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7,96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4.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的取暖费由财政负担支付;(4)其他资本性支出24,299.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3.71%,减少的原因是办公设备购置减少;(5)对企业补助1,120,872.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2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支出,导致经费增加。 

  (三)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24,299元。 

  (四)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92,706.43元。其中:办公费支出9,305元、印刷费9,920元、邮电费6,555.55元、差旅费0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33,725元、日常维修费6,540元等。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七)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501442元,主要用于:①晋财文[2019]126-2号提前下达2020年乡镇(公社)老放映员省级补助资金91,800.00元;②吕财教【202077号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寄宿制学校电影放映省级专项补贴资金7,310.00元;③晋财文[2019]128-2号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45,000.00元;④晋财文[2019]134-1号 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0.00元;⑤晋财教[2017]280号关于下达2017年度第二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资助奖励资金200,000.00元;⑥下达2018年、2019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550,000.00元;⑦孝财行[2019]192-晋财文[2019]61号下达2019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300,000.00元; ⑧关于申请2020年农村公益电影县级配套资金136,460.00元;⑨晋财文[2019]148号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297452元;⑩吕财教[2018]6-1号关于提前18年公共文化服务(一般项目补助)中央资金366800元;⑪吕财行[2020]55号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45662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77,800.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502145元。 

  (九)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890532元,主要用于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书籍购买。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度,我市应完成农村公益电影4548场。共下达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农村公益电影资金63.6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37.63万元,省级资金26.04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3.646万元,共计77.316万元。 

  2020年农家书屋专项资金共计75.8万元,其中:中央37.9万元,省市级26.53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1.37万元。孝义市属于体制管理型直管县(省级配套资金中已包含市级配套资金)。 

      201912月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转移支付预算20万元,其中资助奖励孝义市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新义街店)5万元,资助奖励孝义市义都国际影城4万元,资助奖励孝义市美莱登国际影城3万元,奖励中影数字影城天福店8万。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绩效目标为奖励影院放映国产影片和县城数字影院建设,鼓励引导文化特色、艺术创新影片发行和放映,促进国产影片票房增长,推动国家电影事业持续发展。 

  201912月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影院项目资金指标30万元,其中资助奖励孝义市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新义街店)8万元,资助奖励孝义市义都国际影城6万元,资助奖励孝义市美莱登国际影城4万元,奖励中影数字影城天福店12万。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我市文化特色、艺术创新影片发行和放映。省级资助奖励影院项目资金的下达推动了我市影院国产电影发展;帮助影院完成设备更新,提升观影环境;提高了国产影片票房比例及有关主题放映活动等。对国产片票房达标等具有可持续性的支持作用,营造了良好观影风气,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受疫情影响,放映时间推迟至8月份,农村公益电影379个行政村实际完成2686场次。实际支付上级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农村公益电影资金共45.66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3.646万元,合计支付59.308万元。 

  农家书屋图书23838册,359740.08元。购买报刊杂志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411册,32880元。《村委主任》368册,52992元。《前进》403册,48360元。《山西画报》100册,30000元。《支部建设》806册,96720元。《山西经济日报》100册,36500元。共计657192.08元,2020年实际支付297452为全市411个农家书屋共配套图书23838册,报刊读物2188份,总体目标全部完成。 

  2020年度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指标20万元,实际支付20万元;2020年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资助奖励影院项目资金指标30万元,实际支付21万元。后根据晋财文【202075号收回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收回已支付奖励资金41万元,实际共支付0万元。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因受疫情影响,时间有限,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未能完全按照绩效目标实施完成。电影放映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同时扩大了影视文化惠民覆盖面,构建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丰富文化惠民项目。2021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吕梁市精神、决策部署,坚持在全省率先一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软指标,打响孝义影视文化品牌努力开创孝义农村公益电影新局面。 

  2020年农家书屋图书已全部配送到位,因疫情原因,采购时间推迟,政府采购部分款项暂未支付。 

  项目资金于20209月、11月划拨给文件指定影院,影院于12月退还,资金执行率为0%;计划2021年按实际演出场次及售票量进行支付。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917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867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8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     12,917元,上年决算支出18,678.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8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了外出用车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91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8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了外出用车维护费。 

  附件: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中共孝义市委宣传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