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成立,为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财务室、督查组三个部门。
  主要职责是:建立稳定的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长效管理机构和保障机制,实现城乡环境卫生清洁的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形成优美、整洁、卫生、文明的市容环境。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单位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   1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开展垃圾源头分类治理,落实环保工作新要求。着眼于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环保化”新需求,逐步提升乡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2019年在新义、崇文、中阳楼、胜溪湖高标准打造了8个垃圾源头分类试点,今年拓展到17个乡镇(街道)155村,配备分类垃圾桶6217个,垃圾收集车25辆。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和“其他”垃圾“二分法”,进行初步分类,由保洁企业(孝义一净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筑装潢垃圾全部单独存放,由所涉乡镇街道和权属单位负责处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确保乡村垃圾分类治理有序推进。
  二是引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农村环境新生态。以城乡环卫市场化为平台,运用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科学调度清扫保洁、收集清运和垃圾处置各环节的日常作业,形成城乡环卫保洁精细化和一体化发展格局。现已配备专职环卫人员1817名、环卫设施设备242台,实现全市17乡镇(街道)、8条城郊主干线、4条省道和5条园区路全覆盖。围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审、环保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完成全市24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改回头看,全部整治完成并网上销号,其中绿化3处,硬化3处,平整隔离18个。完成年初排查的189处6.67万吨沉积垃圾清理,清运处置各乡村日常生活垃圾8.6万方。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落实,组建了市、乡、路权单位为主体的环卫市场化三级联动综合考评机制,采取“日巡、周检、月考”方式,完成了全年考核任务,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奖惩兑现。下发督办卡262张,反馈整改各类环境问题8000余件次。
  三是补足垃圾收运体系短板,实现运转效率新增点。坚持“共建、共担、共享”的原则,按照“不找市长找市场”的思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70万元,政府投入359.89万元,撬动汾西矿业集团三大矿投资1119.54万元,用于高阳、兑镇、阳泉曲3个垃圾中转站建设。目前,高阳垃圾中转站已完成主体建设,阳泉曲中转站已完成基础建设,兑镇垃圾中转站也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预计2021年6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完善了高阳镇、下堡镇、杜村乡、南阳乡、兑镇镇、阳泉曲镇、西辛庄镇等10座建筑渣土填埋场,有效地降低了乡村垃圾运输处置成本。此两项工作不仅减少了环境的污染,而且节约了运输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收运处置的效率。
  四是聚焦难点整合资源再攻坚,建立环境治理新模式。积极响应环保攻坚、文明卫生城市工作新需要,综合分析研判主干道路扬尘污染现实情况,摒弃“等”“靠”思想,主动出击,采取“点面兼顾、平战结合、注重实效”的方式,整合两个保洁企业清扫设施28台、保洁人员123人,将182.18万平米的省道和240.56万平米的城郊主干线划分为33个责任区段,设置组长3名,专职督查人员13人,推行“双机联扫”“多机联扫”“人机联扫”多种模式,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路段攻坚行动。特别是汾张路(0公里-梧西线十字口)、孝石线(0公里-下吐京)、340省道(0公里-高阳桥)、梧西线、司梧路、北外环、冀孝线、新榆线等路段,采取“人歇机不歇两班倒”措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了人员设施力量,在短期内实现了主干道路整体状况快速提升。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收入决算44674057.78元,上年收入决算41556048.5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7.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项目、临县扶贫资金、创卫三项整治工程款,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74057.7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项目、临县扶贫资金、创卫三项整治工程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0年支出决算44614537.98元,上年支出决算35903635.9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补助支出、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支出、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临县扶贫工程项目支出、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614537.9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补助支出、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支出、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临县扶贫工程项目支出、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出,其中:      
  1、2020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984717.43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记账口径不一致,上年度支出的2017年集中大整治奖补工作经费列入基本支出中,而本年度基本支出中无此项经费支出,其中公用支出72610.65元。
  (2)项目支出决算43629820.5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02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补助支出、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支出、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临县扶贫工程项目支出、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出,主要项目是①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补助支出,此项资金为2019年年底追加,2020年支出49万元;②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支出,此项资金为2019年年底追加,2020年支出1389000元;③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此项目为2020年新增项目,2019年无此项目;④临县扶贫资金支出,此项目为2020年新增项目,2019年无此项目;⑤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出,此项目为2020年新增项目,2019年无此项目。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233.4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养老金单位部分从20%降为16%;(2)卫生健康支出41533.3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94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1人,医保单位部分增加;(3)节能环保支出490000元,上年未安排此项目;(4)城乡社区支出35210065.2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临县扶贫资金支出、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出;(5)农林水支出8694027.9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安排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高于本年度;(6)住房保障支出7667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1人,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增加。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912106.7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0.0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单位部分从20%降低到16%;(2)商品和服务支出39087653.2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7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农村“厕所革命”补助支出等;(3)资本性支出4614777.9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46052.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临县扶贫资金支出、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出、垃圾中转站工程项目支出。
  (三)2020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490000元。
  (四)2020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个,决算资金31572432.59元。
  (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72610.65元。其中:办公费支出3006元、印刷费9060元、邮电费2123元、差旅费3553元、福利费1452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593.6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55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43629820.55元,主要用于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支出11278017元,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支出20294415.59元,政府部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项目2690750元,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补助490000元,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支出1389000元,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4466327.96元,2019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1650000元,2018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971000元,疫情防控经费52650元,驻村帮扶工作经费29960元,临县结对帮扶项目317700元。
  (七)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060000元,主要用于垃圾转运站建设补助和城乡环卫市场化补助,其中420万用于城乡环卫市场化补助,186万用于垃圾转运站建设补助。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6辆,固定资产价值1971553.96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605814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43629820.55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支出20294415.59元、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支出11278017元、疫情防控经费52650元、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项目2690750元、驻村帮扶工作经费29960元、厕所革命项目资金1389000元、临县结对帮扶项目317700元、垃圾中转站建设补助资金490000元、2018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971000元、2019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1650000元支出、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4466327.96元。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2020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
  ①决策情况    
  根据孝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8]7次《关于研究市建筑公司、出租公司企业改制等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为积极应对省道等道路清扫环保攻坚战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结合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改革做法,孝义省道等清扫保洁以购买服务形式通过公开招标,于2018年11月确定中标单位为山西蓝泰集团清洗清洁有限公司,并根据需要设立了孝义子公司“山西蓝丽清洗清洁有限公司”,具体服务于我市各项该工作。立项程序规范,目标合理,指标明确,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根据每月考核结果予以拨付服务费用,分配合理。
  ②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0年初预算安排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共计12989027元,2020年共支出服务费11278017元,由市财政根据孝义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考核结果核实的服务费用予以支付山西蓝丽清洗清洁有限公司。
  ③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
  根据该项目的招标文件要求,明确了相关标准、管理考核办法及资金拨付办法,制度健全,每月予以考核,与服务经费挂钩。具体为:
  标准要求达到城乡环卫市场化乡村标准要求,并满足我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我市对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机扫率达到100%,道路两侧排水沟渠内无垃圾、杂物、畅通无阻塞,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生活垃圾、无小广告,道路两边无明显建筑垃圾堆,路政设施无污迹,绿化带内无杂草、无垃圾。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月度考核85分以上。
  项目考核城乡环卫委、沿途乡镇(街道)、307养护中心、公路段、高阳园区组成检查考核小组,实施环卫作业质量的检查考核工作。其中城乡环卫委考核量分权重占总考核分值的50%;沿途乡镇(街道)考核量分权重占总考核分值的30%;307养护中心、公路段、高阳园区考核量分权重占总考核分值的20%.。
  评分标准实行100分量化评分制,作业质量月度考评得分达到85(含85分)以上,则不扣减该月作业服务经费;月度考评得分未达到85分的,则主管部门根据考评结果分别扣减该月度作业服务经费。(计算公式:本月度该公司拨款金额=本月度合同金额×[1-(85-本月度未达标部分综合评分最终得分)/100],如本月度最终得分为83,就扣本月度合同款的2%作为处罚)。
  (2)2020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
  ①决策情况    
  按照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领导组安排,全市城乡环卫逐步推行市场化改革,实行市场化运作。2017年11月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开始网上招标(招标编号:0722- 176FE930SXB),2018年元月3日公示期到后,由杭州锦江集团环卫有限公司中标,并于2018年1月30日正式签约。为便于工作开展,该集团在孝义注册了全资公司—“孝义一净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办理孝义项目所有相关事宜。2018年4月正式移交,2019年5月全部移交完成。逐步实现全市17乡镇(街道)379村、8条主干线和所涉园区路全覆盖,实现环卫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常态化。该项目旨在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②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2019年剩余服务费用6186893元,2020年1-9月服务费用15462471元,合计21649364元,2020年共支出服务费20294415.59元,由市财政根据孝义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考核结果核实的服务费用予以支付深能环保发展城市服务(孝义)有限公司(原孝义一净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
  ③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
  根据该项目的招标文件要求,明确了相关标准、管理考核办法及资金拨付办法,制度健全,每月予以考核,与服务经费挂钩。具体为:
  标准要求达到城乡环卫市场化乡村标准要求,并满足我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我市对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主街干道机扫率100%,人工清扫率达到100%,月度考核85分以上。
  项目考核采取乡村环卫考核实行市、乡(镇)两级考核,由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总体负责。市级考核由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检查考核小组具体实施;乡(镇)级考核由17乡镇(街道)具体实施。市级考核、乡级考核的量分比例分别占50%、50%。
  评分标准实行100分量化评分制。作业质量季度考评得分达到85(含85分)以上,则不扣减该季作业服务经费;季度考评得分未达到85分的,则主管部门根据考评结果分别扣减该季度作业服务经费。(计算公式:本季度未达标部分拨款金额=本季度合同金额×[1-(85-本季度未达标部分综合评分最终得分)/100],如本季度最终得分为83,就扣本季度合同款的2%作为处罚)。
  (3)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项目:
  ①决策情况    
  市场化项目于2017年招标(招标编号:0722- 176FE930SXB),2018年正式实施,2019-2020年运行正常。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立项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印发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孝政办发﹝2019﹞24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划(2018-2035)》和《关于申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资金补助的报告》批示内容。两个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目标合理,指标明确,项目预算编制科学。
  ②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共计606万元,其中420万元用于补充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运行费用,186万元用于补充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费用。
  2020年共支出 4466327.96元,其中420万元用于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运行费用,剩余266327.96元用于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费用支出,年终结余1593672.04元,截止2021年7月份已全部用于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支出。
  ③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
  城乡环卫市场化管理办法执行依据为2017年招标文件(招标编号:0722- 176FE930SXB)内容,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执行依据为《关于印发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孝政办发﹝2019﹞24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划(2018-2035)》和《关于申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资金补助的报告》批示内容。相关制度管理办法健全,执行情况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2020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实施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落实340省道、孝辛线、汾张线、汾介线4条省道和高阳农业园区所涉道路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工作有效落实,常态化督导考核有序进行。
  (2)2020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实施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落实16乡镇(街道)所涉224村(原379村)和14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所涉道路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工作有效落实,常态化督导考核有序进行。
  (3)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项目:
  环卫市场化项目已实现全市16乡镇街道所涉村及14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全覆盖,常态化清扫保洁、清运处置有效落实,督导考核稳步推行。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所涉3个中转站建设,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高阳、阳泉曲两座中转站已基本建成预计2021年8月底前可投运,兑镇垃圾中转站已全面开工建设。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2020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
  4条省道和高阳农业园区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改善沿线环境质量覆盖9个乡镇(街道)的208.06万平米道路范围。带动就业超过70人,提升了沿线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水平。
  (2)2020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
  16乡镇(街道)所涉224村(原379村)和14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的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改善沿线环境质量覆盖16个乡镇(街道)的240.56万平米道路范围。带动就业超过1600人,提升了全市乡村居民住户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实现全市环卫工作“管干分离”,有效推进新模式的落地生根。
  (3)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项目:
  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各乡村及主干道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沿线排水沟渠、林带、路坡等区域环境得以集中整治,2020年清扫保洁和清运处置工作有效落实,每月集中考核等工作稳步推进,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后续进一步改善沿线环境卫生质量,提升沿线居民住户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垃圾转运站建设完成可解决周边区域的垃圾压缩转运问题,促进全市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有效防止各种传染性疾病传播,改善孝义市的卫生环境和生态环境,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促进孝义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单位依据单位性质和业务特点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5593.65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484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5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3辆,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 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2020年决算支出35593.65元,上年决算支出3484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保险费比上年度有所提高,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593.6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5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保险费比上年度有所提高。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