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职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机构设置:全额行政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单位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9人,与上年相比减少18%;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加强领导下,按照省、吕梁市科协的决策部署,以争创全省科普示范市、全国科普示范市为目标,积极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力量。市科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40余名科协常委、各基层科协主席、科技工作者代表赴我市仁义村参观毛泽东像章纪念馆、“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展馆。举办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市第四届科技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科技企业区、科普活动区、互动体验区、志愿服务区四大区域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技术新知,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全市300余名科技工作者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服务群众3500余名。召开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推进“三长制”建设专题培训会,乡镇、系统科协“三长”共114人参加培训,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二、开展“科普中国”行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紧紧围绕五类人群科学素质提升。成功被山西省科协确认为科普示范(县)市,被中科协确认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创建单位。一是推进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发挥乡村e站在农村的科普主阵地作用。借助中科云媒强大科技团队力量,以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加强对农民农技、健康知识培训,全年培训193次,受益农民2895人。严格落实各项补助补贴政策,乡村e站走上良性运转的轨道。积极创建发展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4个单位为“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富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单位为“吕梁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吕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为“吕梁市科普教育基地”。指导心理卫生协会开展“心护航”心理科普进校园活动。特别是在我市东部乡镇遭受水灾后,开展“我们在一起”灾后心理援助活动,帮助受灾乡镇有序开展受灾群众心理抚慰。二是全力打造科普助教品牌。开展“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让学生通过观看科普展板,感受在党领导下我国科技领域的辉煌成就和科技工作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展“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青少年科技活动,面向较为偏远的乡村学校,走进17所学校,服务师生10600余人。与孝河国家湿地公园联合主办的“观鸟识鸟、自然环境教育及湿地科普活动”,激发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湿地环境热情。择优选派5支代表队共计11名选手赴省科技馆参加第二十届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全部获得奖项。与市教育局联合,在中小学开展了科普征文、科普绘画比赛等活动,组织参加全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三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打造“科普助力文明实践”服务品牌,组建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注册科技志愿者1091名。邀请山西大医院张晓红专家在市人民医院开展“护士长五查房的内容及方法”科普讲座。邀请山西医科大学医科教授程景民在孝义九中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讲座,服务群众2000余人。积极推广科普中国APP,全市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已达9400余人,更多公众成为科学知识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

三、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推动科技兴企向前发展。新建省级学会服务站,举行山西省化工学会省级学会服务站挂牌仪式,成为继中国化工学会国家级服务站之后,又一个高级别学会服务站,成为推动“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的具体实践。新组建东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科协和晋茂集团公司科协两个企业科协组织,我市企业科协组织达到了三家,科技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积极开展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农村科普带头人”等推荐评选。东义集团张海静荣获“吕梁市十佳党员科技工作者”,鹏飞集团马小龙、中医院张敬首、教育科技局范善斌、畜牧兽医中心李三宝荣获“吕梁市第七届优秀科技工作者”,促使更多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提升科协组织建设水平。健全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各乡镇科协组建村(社区)科协组织,组建224个村级科协、45个社区科协、2个企业科协组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普基层组织。面对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服务品牌,组织科技工作者在市科技工作者之家举办“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心理健康沙龙活动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心理专业人士为基层科技工作者做心理疏导,帮助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1440306.04元,上年收入决算1575623.17元,与上年相比增减8.59%,减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154800元设备购置还没有结束,财政对拨款收入核减,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0306.0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8.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154800元设备购置还没有结束,财政对拨款收入核减。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1505013.04元,上年支出决算1593674.69元,与上年相比增减5.56%,减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采购还没有结束,所以没有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5013.0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5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采购还没有结束,所以没有支付,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223524.96元,与上年相比增5.47%,增减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补缴3名退休人员年金做实部分,其中公用支出1125806.92元。

(2)项目支出决算281488.08元,与上年相比减35.08%,减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采购还没有结束,所以没有支付,主要项目是①科普活动128711.08元②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52777元,减的主要原因是科普展具采购没有结束,项目经费没有支出。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科学技术支出1137020.87元,与上年相比减123.87%,减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年末结余财政核减;(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634.53元,与上年相比增51.27%,增的主要原因是补缴3名退休人员年金做实部分;(3)卫生健康支出68588.64元,与上年相比减2.11%,减的主要原因有3人调资,基数增加;(4)住房保障支出81769元,与上年相比减3.62%,减的主要原因是有1人10月份退休。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097118.92元,与上年相比增6.13%,增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2)商品和服务支出223929.12元,与上年相比减8.55%,减的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支出减少。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250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97718.04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1093元、邮电费6297元、差旅费1710元、公务用车维修维护费9526.04元、福利费20184元、日常维修费3000元、其他交通费用39175元,办公设备购置2500元等。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没有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120000元,主要用于东义集团和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学会服务站建设费用补贴。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2辆,固定资产价值243303.8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0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281488.08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和学会服务站建设费用补贴支出(单位根据绩效项目情况细化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本级科普经费小于3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个项目: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2万;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2777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的12万元是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建设费用补贴和东义煤铝集省级学会服务站建设的费用补贴,到10月底学会服务站建设已经按照年初预算完成,科协已支付1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是乡村e站科普培训补助费,于10月截止该项工作,共支付3.2777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得分185分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得分100分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③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④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⑥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⑦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⑧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⑩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⑪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9526.04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9088.04元,与上年相比减50.1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2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2021年决算支出9526.04元,上年决算支出19088.04元,与上年相比减50.10%,减少原因是维修费用减少,加油少,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26.04元,与上年相比减50.10%,减少原因是维修费用减少,加油少。

附件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