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中共孝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二)负责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群众团体机关(以下简称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研究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及实施意见;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四)负责党政群机关机构改革的组织实施、“三定”规定审核;研究协调党政群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和职能调整,科学配置各部门的职能。

(五)负责党政群各部门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调整;分配下达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的行政编制;分配下达全市各级各类专项编制。

(六)负责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实名制管理工作。

(七)研究拟定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方案;分配下达全市各类事业单位编制。

(八)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相互配套协调的约束机制和监督制度;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管理,审核新增人员编制使用情况;负责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九)负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党政机关和市委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和证书发放工作。

(十)承担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职责。

(十一)对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及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十二)将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市委编办。

(十三)完成市委和市委编委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15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14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公益性岗位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办于1月2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全体工作人员提前结束假期,开展抗击疫情相关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深入包联小区(宾馆小区、乡煤小区)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并对30户62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宣传。防疫期间,严格执行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通知、通告,单位人员按组在包联小区出入口轮流值班,建立值守排班制度和小区住户汇报举报制度,掌握所有新返回入住人员信息;及时填写并上报各类表册,确保做到底清数明,有力有序有效防控。

(三)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厅字〔2020〕37号)精神,印发《孝义市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任务分解的通知》和《孝义市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强化街道职能的若干措施(试行)》,印发各乡镇(街道)《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会同行政审批局、司法局编制《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布。

(四)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省委编办李建刚主任在市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涉改的17个事业单位已全部撤,核销了事业编制,注销了事业法人。整合撤并的10个单位已全部落实到位;供水公司、歌舞剧院、东风剧院、水利钻井队、梧桐供水管理站、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城乡建设勘测队7个单位已转企改制,全部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无封存单位。同时,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政策,摸清底数,提前谋划,为明年全面推开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五)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市,成立孝义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中心、孝义市光荣院、孝义市烈士陵园服务中心,均为股级建制,隶属于孝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充实双拥工作力量。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中共孝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中共孝义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积极做好涉及大孝堡乡变镇机构编制调整事宜。

(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精简工作,通过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整合机构职责及执法队伍等,减少机构编制,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础上,按照机构“撤一建一”、编制“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严守2012年机构编制红线。加大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力度,努力解决好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求的矛盾。

(七)积极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落实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配合机构改革工作,为相关机关和事业单位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同时,积极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全年共设立登记1个,变更登记62个,注销登记20个,法人年度报告373个,并将登记情况及时在吕梁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网站予以公示。

(八)推进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及时做好机构编制综合管理系统信息更新,确保系统良好有序运行。继续做好政务和公益机构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和续费工作,继续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和标识管理工作,对需要注册、变更、注销的网站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对重新注册的网站严格开办资格审核、资格复核,审核通过的发放网站标识,对变更和注销的单位要提供必需的文件依据规范操作,确保中文域名同机构名称相对应。

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坚持厉行节约和从严从紧,严格控制支出项目,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1497598.38元,上年收入决算1453257.1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5%,增加的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有人员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7598.3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有人员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1504563.83元,上年支出决算1454597.0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4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有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4563.8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4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有人员增加,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基本支出决算1504563.8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有人员增加。

(1)其中公用支出 97411.45元。

(2)项目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160151.17元,与上年1112913.9相比增加4.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有人员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880.42元,与上年161356.25相比减少5.25%,减少的主要原因去年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政策性增加补发,而今年没有;住房保障支出110827元,与上年111048相比减少1%,减少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卫生健康支出70705.24元,与上年69278.88相比增加2.0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2)外交 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392032.38元,与上年1349182.13相比减少5.04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养老保险单位部分政策性补发,而今年没有;(2)商品和服务支出88511.45元,与上年105414.9相比减少16.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用节减。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890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88511.45元,其中:办公费支出26165.45元、印刷费 1310元、邮电费6000元、差旅费66元、维护费 500元、福利费189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0元,其他交通费用347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 元。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1884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93618元。

(九)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重点项目支出资金0元。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离退休干部局统一管理的部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以及各地监管局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反映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离退休干部局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中央财政集中安排的各地监管局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中央财政集中安排的各地监管局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930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9164.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9.85%,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为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9.85%。

附件:山西省中共孝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山西省孝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三公经费3.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