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16年10月由原“孝义市卫生监督局(所)”和原“孝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监察大队”合并组建而成,是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依法在全市行使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职能的行政执法机构。主要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和中医服务等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和查处违法行为。机构内设办公室、党务办公室、法制稽查股、宣传信息股和综合执法一、二、三、四、五、六中队10个股室。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48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56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2021年以来累计进行高风险区域返孝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255人,组织进行核酸检测600余次,组织工作人员和个别被隔离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36人次。继续开展乡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组织全市200余户医疗机构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两次,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门诊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1次,共监督检查公立医院3户,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户,民营医院10户,个体诊所220户。开展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检查工作1次,共监督检查预防接种单位34户。

二是强化监督执法,完成目标任务。对2016年至2020年以来213件非法行医案件进行回头看,查处医疗案件5件。排查摸底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机构44户中医备案诊所监督检查17户,母婴保健机构监督检查20户,50余户医药零售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公开承诺书。执法人员开展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1次,共监督检查公立医院5户,民营医院5户,个体诊所20户,药店55户。对辖区内3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开展了消毒产品卫生监督抽检工作。开展传染病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全年共评价116户医疗机构。传染病卫生监督行政处罚6户,罚款24000元。出台制定公共场所相关专项整治和保障性文件6份,全面落实358户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开展电影院专项监督检查4户,开展公共场所通风卫生专项检查21户,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检查6户,累计查处公共场所违法行为38户,共28000元。开展重大活动监督保障10余次。持续加强城市5户集中供水监督检查和50余户农村集中式供水安全巡查,结合生活饮用水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供管水人员培训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39户百吨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全部统一规范管理并建档。对94台直饮水机子进行监督和信息公示,监督检查1户涉水产品经营单位。开展55户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工作和全市中小学校及35所托幼机构传染病监督。22户学校完成双随机监督检查。培训80余名协管负责人。按计划完成各专业共计175户双随机抽检工作任务。2021年行政处罚数52件,共计277942元。

三是助力全市重点工作。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行专项会议推动20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监督巡查文明创建住宿单位83户,进行校园周边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巡查10余次,巡查监督小洗浴、小住宿、小美容美发、小歌厅经营单位700余户,每户单位巡查监督不少于10次。进行专项督查400余户次,指导整改问题1000余条。督促新办理或更换卫生行政许可44户,从业人员健康体检100余人,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公示100余户,发放相关标识300余张,完成新一年公共场所卫生监测100余户。大队14名志愿者分组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卫生清理,为小区制作文明宣传展板和条幅10余块,为居民发放文明宣传资料200余份,投资2万余元增设了消防设施,对小区楼道和外墙进行了翻新粉刷,进行路段环境卫生志愿服务4次,开展暗访志愿服务一周。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10余次。

四是强化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综合素质。集中学习50余课时。开展专题党史教育集中学习32次、交流研讨8次,开展“读党史颂党恩”党日读书活动1次。观看系列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10集。稽查现场检查笔录和意见书191份,稽查案卷52件,指导纠正问题200余条,并针对性下发了13份稽查笔录、意见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问题反馈。处理投诉举报舆情37件。对各中队执法风纪风貌稽查511人次。

五是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一是加快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进程,推进2021年孝义市职业卫生分类分级试点工作,督促168户企业完成企业备案注册,75户企业完成分类分级。截止11月中旬完成职业卫生双随机任务31户,开展危害因素监测28户。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40户,行政处罚3户,罚款13万元。全市33户开展放射诊疗的经营单位有28户全部进行在线监督。组织放射工作人员培训体检55人次。二是推进全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管理分平台试点工作。对全市3家医院、32家民营医疗机构、卫生院和229家个体诊所全部安装使用医疗废物在线管理子系统,对2户住宿场所安装公共卫生在线管理子系统,对市自来水厂接入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子系统,28家放射诊疗机构安装32台在线监控系统。帝豪酒店、孝义市人民医院、孝义市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公共场所、医疗废物等在线监测系统的开发应用在行业内做了表率。通过在线监督监测与现场执法高效结合,执法人员指导整改问题700余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0余件,并成功协办山西省“智慧卫监”建设现场会。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6849351.05元,上年收入决算6623027.3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9351.0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6903153.75元,上年支出决算6502082.8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03153.7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5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5850774.7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和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增长,其中公用支出1346962.43元。

(2)项目支出决算105237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1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主要项目是(1)职业卫生监督经费(2)随机监督抽查经费(3)国家卫生监督抽检经费(4)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未安排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经费;(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8850.8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0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增长;(3)卫生健康支出5704902.8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4)住房保障支出4494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增长;(5)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未使用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5511991.3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和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增长;(2)商品和服务支出1346962.4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2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1.7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临县第一书记生活交通通讯补助列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经济科目;(4)资本性支出0元,与上年11850相比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未列采购项目预算。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3个,决算资金218370.51元,分别为复印纸、印刷服务和2021年国家卫生监督抽检经费。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1052379元,主要用于职业卫生监督、随机监督抽查、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30000元,主要用于职业卫生监督和随机监督抽查经费。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0辆,固定资产价值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0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12月事业单位改革资产全部调拨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1052379元,主要用于职业卫生监督、随机监督抽查、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单位涉及预算绩效管理资金1052379元,其中,上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55119元,主要用于职业卫生监督和随机监督抽查经费,本级专项资金897260元,主要用于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集中隔离点运行经费。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上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自评价,主要包括项目概况、总体绩效目标和各项核心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绩效目标较大的原因分析和说明、提出改进措施和绩效指标评分情况等。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①自2020年开始,大队全面承担了集中隔离点综合协调工作职责,标准化规范化设置隔离点分区,综合统筹协调,坚持隔离点常态化管理,细化完善管理制度、流程,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高效管控完成了我市集中隔离点管控工作任务,各项指标全部实现100%完成。

②对照总体目标,2021年随机监督抽查和国家卫生监督抽检任务100%完成。按照既定目标,随机抽检3户消毒产品、156户公共场所、23户生活饮用水、17户集中空调通风系统、1户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和24所中小学校,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函告,并督促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①自2020年开始,大队全面承担了集中隔离点综合协调工作职责,标准化规范化设置隔离点分区,综合统筹协调,坚持隔离点常态化管理,细化完善管理制度、流程,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高效管控完成了我市集中隔离点管控工作任务,各项指标全部实现100%完成。

②对照总体目标,2021年随机监督抽查和国家卫生监督抽检任务100%完成。按照既定目标,随机抽检3户消毒产品、156户公共场所、23户生活饮用水、17户集中空调通风系统、1户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和24所中小学校,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函告,并督促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5)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6)“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1)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12)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13)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4)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卫生监督机构: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6)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7)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8)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9)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48364.02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71566.9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42%,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0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2021年12月事业单位改革资产全部调拨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2021年决算支出48364.02元,上年决算支出71566.9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4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364.0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4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附件1、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孝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