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新闻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闻发布”和“媒体应对”两大职责,紧紧围绕“传统媒体舆论场”和“新兴媒体舆论场”,全方位展示孝义在转型跨越发展中所迈出的坚实步伐和所取得的成效。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和宣传阵地,沟通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三个宣传层面,发挥了记者、通讯员宣传队伍作用,记录孝义改革开放的新成就,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随着新型媒体官方微信“微孝义”及新华社党政客户端“大气孝义”的上线,形成了“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APP)”四位一体的自媒体平台,为构筑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集群式“大宣传”格局注入了新的元素。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孝义市委新闻中心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实际21人;长期聘用临时工1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扩大影响、树立形象”的宗旨,秉承“上大报、攻头条、登大台”的思路,不断策划、发掘新闻亮点,积极向各级媒体呈送新闻稿件,牢牢把握时、度、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扣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展示新形象,同时进一步拓宽外宣渠道、创新报道平台,打造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新格局,为孝义做好“四篇文章”总体谋划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巩固扩大传统媒体影响力基础上,加速发展新兴媒体,努力构建集报刊台网、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于一体的全媒体宣传格局,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立足“传统媒体舆论场”,紧抓党报、党刊等传统媒体发稿不放松,始终坚持融入中心、突出重点,采写“有分量、有深度、有高度、有块头”的稿件。截至目前,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稿500余篇,其中国家级主流媒体8篇,省级以上媒体157篇,发稿数量和质量均比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对我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转型发展、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方面作了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了党的喉舌及桥梁纽带作用。吕梁日报每周一期专刊截止目前制作24期,图文并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星光熠熠的激情岁月——忆那些年情洒孝河大地的英雄儿女》系列报道,以及《知史力行,孝义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片真情解民忧,孝义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汇聚红色力量 发挥先锋作用——孝义市开展“党员到社区 行动践初心”活动侧记》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对我市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建党100周年,刊发了《追寻初心 孝义市举办主题图片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欢歌满孝河 永远跟党走 孝义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等稿件;围绕政法队伍整顿,采写了《初心如磐再启航——孝义市政法干警务实为民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专题稿件;围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采写了《以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孝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组团回家做表率 同心共绘先锋红》等一系列稿件;围绕文明城创建,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采访拍摄,在《吕梁日报》头版主要位置刊发了题为《创城为民惠民 文明共建共享——孝义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的专题报道。新闻作品《杜亮姝:美丽乡村的开拓者》荣获中国人事报刊社“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征文评选三等奖;8件新闻作品荣获2020年度“吕梁新闻奖”,其中一等奖电视类1篇,二等奖报纸类2篇,媒体融合类1篇,三等奖报纸类2篇,摄影类1篇,媒体融合类1篇。

闻“汛”而动,全媒发布。国庆期间灾情发生以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记者深入灾区一线采访,了解抗洪动态进展,挖掘鲜活新闻素材,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在主流媒体刊发抗洪新闻稿件及图片200余篇幅,其中《经济日报》发表《防汛救灾 众志成城》图片新闻,《农民日报》发表《山西孝义:加固河堤、转移群众》,《中国县域经济报》发表《不负群众留大义——记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崇文街道留义社区书记宋金锋》、《山西孝义:风雨同舟 重建家园》等。

2、官方微博“孝义发布”善于跟进社会热点,果断堵截“谣言”,以图、文、视频等全方位的表现形式,通过增加主题设置、频繁更新、多设话题、同步博客、关注热点等方式,充分利用碎片化信息与受众平等亲切交流,形成一定的聚集效应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发布信息13827条,粉丝20183,做到了平时养护,当舆情发生时,能及时发出官方的声音,有效化解舆情危机,荣获人民网“政在回应”优秀办理单位荣誉。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孝义发布”开辟了党史故事100讲、百年党史微讲堂、青春向党时代向上、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党旗飘扬、党建日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红领巾心向党、党建小镜头、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题,发布视频及图文信息500余条。设置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高三励志混剪致奋斗的青春等专题,发布视频及图文信息80余条。围绕孝义要闻,设置人物、农业、妇女节、植树节、教育、视觉孝义、高三等专题,发布视频及图文信息300余条。10月8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官方微博“孝义发布”与新浪微博政务大区合作,精心宣传策划,加强热点引导,主动设置议题,连续12天高频发布防汛救援信息,及时传递抗洪救援正能量,总阅读量达76.6万次,单日点击量达21.4万次,留言1万余条,每天平均有2000多名网友在网上互动,成为孝义在外人员了解家乡抗洪救灾的重要渠道,设置有主持人话题#孝义,加油#,和#众志成城 共抗灾情# #一线救灾爱已抵达# #抗洪防汛驰援一线# #这就是山西力量#  #这就是山西力量# #山西防灾服务台# #一线微观# #暖心安置 同舟共济# #这就是中国军人#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抗洪抢险中的温暖故事##灾后重建#等其他热门话题,共编发防汛救灾信息156条,入驻人民号、新华号、百家号、头号条、抖音号等新媒体政务平台同步发布防汛救灾信息,及时向受众传递防汛救灾最新信息,打破既有工作模式,推进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宣传协调联动,形成全媒体多渠道矩阵传播效应。作为官微及时发声的做法,引发新浪政务微博运营方“@微博政务”的关注及点赞,专门制作三个官微宣传页,在官微中发布,对“@孝义发布”进行支持推广。

“孝义发布”入驻的百家号(阅读量4330.82万)、人民号(阅读量63.58万)今日头条号(阅读量1.73万),新华号、抖音号等新媒体政务号共发布孝义新闻1500余条。

3、官方微信“微孝义”坚持党媒姓党原则,全年共发布图文消息50期,关注人数12036人。全体微编辑、摄影记者时刻绷紧思想意识的弦,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端正态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从议题设置、采访、编辑、校对、发布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禁出现政治性错误、常识性错误、错字、别字,时刻以高站位高标准高品质的党媒形象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发布党史学习教育21篇,推出《星光熠熠的激情岁月 ——忆那些年情洒孝河大地的英雄儿女(上)(中)(下)》系列专题,挖掘身边的人和事,讲好孝义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发动“红色引擎”, 奏响企业“强音—— 孝义市以党建引领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一片真情解民忧,孝义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坚持媒体先行、舆论先行,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全方位报道各级各部门认真自学的进展成效、创新举措,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媒体的积极性、创造性,科学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新闻工作针对性。针对年俗文化,发布《牛年“牛”转新机,晒晒孝义的幸福年》营造年节氛围;紧扣文明城市复检,发布《从文明出发,让幸福落脚,孝义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针对媒体关注,迅速反应,发布《新华社点赞孝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用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引导社会舆论。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2817098.58元,上年收入决算 2922747.4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7098.5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0年支出决算2817098.58元,上年支出决算2024677.4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9.1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17098.5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9.1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975798.5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89518.58元。

(2)项目支出决算841300元,与上年相比与上年相比增加464.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宣传项目增加。主要项目是

①法律顾问服务费用             50000元

②“一带一路”研讨会画册制作费用     49000元

③2017、2018、2019年度《新闻作品集》印刷  59300元

④《吕梁电视台》宣传报道费用   500000元

⑤宣传项目      183000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2)外交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87838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0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89518.5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减少。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元。其中:办公费支出0元、印刷费0元、邮电费0元、差旅费0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0元、日常维修费等(支出经济科目就支出数额较大的科目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无重点支出(重要项目)支出。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无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196252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715524元。

(九)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841300元,主要用于   

①法律顾问服务费用      50000元

②“一带一路”研讨会画册制作费用     49000元

③2017、2018、2019年度《新闻作品集》印刷  59300元

④《吕梁电视台》宣传报道费用   500000元

⑤宣传项目      183000元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902.58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9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1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02.5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14%,增加的原因是公车燃油费和维修费增加。

附件:中共孝义市委新闻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中共孝义市委新闻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