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文物旅游开发管理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文物旅游开发管理中心是主管孝义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文物旅游资源的普查、统计、开发等业务工作。单位内设办公室、文物管理科、安全科、旅游管理科、市场科、考古稽查队共六个科室。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文物旅游开发管理中心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4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2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精准化旅游宣传促销。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打乱了宣传营销计划。没有组织景区旅行社在周边县市和周边地市进行宣传营销,(电视台的情况不掌握)但孝义电视台、吕梁台经常能看到孝义4A级景区的宣传,在吕梁市,孝义的四大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吸引越来越多的吕梁市民来孝义观光旅游。

2、加强与周边县市合作。今年,我们和周边县市汾阳、平遥、介休、灵石加强联系,和四个县市的文旅局进行沟通交流,学习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旅游普遍不景气,他们也不例外。去这些县市宣传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我们和周边县市的探索合作的途径,第一,和平遥局商谈时,建议开通旅游公交,和介休、汾阳也有类似的想法,但牵涉部门较多,争取在今年推动落实。第二,商谈孝汾平介灵五县市景区对区域内的群众实行一视同仁的免门票政策。第三,把平遥、介休绵山的客流分一部分到孝义。商量多次,有了初步方案。即和平遥介休的地接旅行社进行合作,完成此项工作。

3、服务好景区、旅行社、酒店。及时了解景区、旅行社、酒店的运营情况。景区面临游客少,收入减少,新项目不多,已有项目吸引力下降等问题。帮助景区加强管理,改善服务,针对性营销吸引外地客人。旅行社大部分是组团社,由于疫情影响,旅行社普遍经营困难,连房租都赚不下。鼓励他们除了旅游业务外,再开展其它业务弥补旅游收入下降的情况,咬牙坚持,不要放弃。针对地接社,提出地接业务应以不亏为前提的建议,不要把政府的补贴打进成本,不要搞低价游。星级酒店我市共两家,在疫情影响下,帝豪和东兴两家酒店开源节流,收入稳定,运营稳定,职工队伍稳定。是孝义服务业的标杆。

4、支持景区推出特色旅游项目。今年,我们支持金诚旅行社和曹溪河欢乐城推出了特色演艺项目,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金诚旅行社重金聘请了云南的演出团队,经过精心准备,2021年暑期,在欢乐城推出了演出项目。他们在周边县市进行大力宣传,并制订了符合市场的门票价格,吸引了周边县市的游客来观看,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梦幻海暑期继续开放,吸引了市外游客来孝义旅游。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景区打造特色项目的积极性有所下降,由于疫情的不确定,影响人们出游的积极性,也致使旅游市场处于低迷状态。

5、通过政府采购印刷《孝义旅游指南》。《孝义旅游指南》经过认真细致的多次修改,内容基本定稿,经过中心组织的投标,确定了印刷单位,签定了合同。等最后修改完成后,即可印刷。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2837485.79元,上年收入决算696509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9.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文物保护项目资金减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7485.7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9.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文物保护项目资金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2904495.79元,上年支出决算5450462.4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6.7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4495.79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6.7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2523166.9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6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及节约公用,其中公用支出175311.5元。

(2)项目支出决算381328.82 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7.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主要项目是①旅游宣传营销经费②2021银行保管箱租金经费③2021国保省保文物安全经费④2021年古建筑日常养护经费⑤2021年古建筑日常养护省级经费⑥2021文物看护人员补助省级经费⑦文保单位保护员补助(市)⑧2021年国家重点专项资金孝义市慈胜寺。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38762.3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1.9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的减少(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817.61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是机关事业养老扣缴比例的调整(3)卫生健康支出102563.8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缴纳基数的变化;(4)住房保障支出18935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工资缴费基数略减。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2322695.47232872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2)商品和服务支出175311.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9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75311.5元。其中:办公费支出 24264元、印刷费6225元、邮电费0元、差旅费0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15000元、日常维修费186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84元、其他交通费用864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478.5元等,其他交通费用用于单位参公人员车补。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无重点支出。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无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739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13015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381328.82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项目支出。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室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孝义市预算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文件要求,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更好的保护文物。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结合年初完成目标值,对本项目评价指标评分,自评得分为95分。全年预算为2827750,执行数为2827750执行率为100%。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的效果。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084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47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9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084元,上年决算支出1047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8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

附件:孝义市文物旅游开发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文物旅游开发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