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招商引资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招商引资中心于2002年底经孝编字[2003]10号批准设置,成立孝义市招商引资办公室,事业性质,股级建制,挂靠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归口政府系统,原定编20名。2006年12月,经孝编字[2006]22号将孝义市招商引资办公室更名为孝义市招商局,机构编制维持原定。2015年,我局编制变更为17名。2016年9月我局部分人员执行参照公务员管理。2019年12月23日,经孝编字[2019]27号文调整为为孝义市招商引资中心。

主要职能为:筛选储备招商项目;建立招商网站,提供发布招商信息;邀请投资客商并组织招商活动、跟踪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安排考核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及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交办的其它事项;拟定招商引资计划及相关制度。

(二)人员构成情况

招商引资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16人。实有人员共22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6人;事业人员6人(含工勤人员1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吕梁及孝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自加压力,创新举措,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吕梁市下达我市的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为: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30%、新开工项目投资额40亿元(其中孝义市政府任务额12亿元,开发区28亿元)、新开工固投项目到位资金16亿元(其中孝义市政府4亿元,开发区14亿元)。我中心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项目签约工作,截至1-9月份,我市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为:

1、签约项目:1-9月份全市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20.26亿元。其中孝义市政府签约项目6个,经济开发区签约项目5个。

孝义市政府签约的6个项目,总投资13.92亿元。分别是:总投资6.9亿元的学府壹号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旺顺广场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生物降解聚酯塑料贸易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的阳泉曲规模化肉牛养殖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的1200头优质原种猪繁育中心项目和总投资1200万元的5万吨/年莫来石技改项目。

2、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1-9月份全市开工入统计库项目10个,开工率90.9%,超60.9%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市政府和开发区签约项目中开工入统的各5个。

孝义市政府新开工入统的5个项目,总投资12.12亿元。分别是:学府壹号项目、旺顺广场项目、阳泉曲规模化肉牛养殖项目、1200头优质原种猪繁育中心项目和5万吨/年莫来石技改项目,开工率83.3%,超53.3%完成目标任务。

3、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和新开工固投项目到位资金:1-9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投资额18.46亿元。其中孝义市政府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2.1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开发区新开工项目总投资6.34亿元。

4、新开工固投项目到位资金:1-9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7.13亿元。其中市政府签约项目中新开工固投项目到位资金2.8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5%;开发区签约项目中新开工固投项目到位资金4.27亿元。

(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中心重点推进孝义城市会客厅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孝义旺顺汽车广场,总建筑面积6472m2,建设内容主要有:数字沙盘区、前厅、工业序言厅、焦炭展厅、铝镁展厅、数字矿井巷道、煤炭展厅、工业未来展厅、农贸展厅、新闻报告厅、历史文化展厅、民生展厅、党政展厅、可持续发展厅、二层会议区等,建成后将成为孝义招商引资的“亮丽新名片”。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历史展区、会议区、新闻报告厅的布置,正在进行展示内容及程序的输入调试。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围绕山西省“十四个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我市“五大产业集群”布局,精心策划、包装储备了一批市级重点对外招商项目,重点涵盖现代煤化工、铝工业、新材料、制造业、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基础设施等产业领域。

2、制做招商外宣资料。编制完成《孝义市投资指南》,从孝义市情、经济现状、资源优势、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政策扶持等方面,介绍了我市招商引资的优势、重点和方向;制作《孝义市情推介》PPT,充分利用中博会孝义招商引资推介会平台进行宣传推介。

3、创新招商方式。今年以来重点围绕点会展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展招商方面。积极组织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孝义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会上成功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93.7亿元。产业招商方面。针对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在谈一批重点产业转型项目:接待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考察;接待深圳骑福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共享电动车项目;接待辽宁亿正化工一行来孝考察煤焦油精深加工项目;接待山西世纪鑫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数字经济总部招商产业园项目进行对接;接待师董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数字经济产业园、细胞联合研究中心和数智版达沃斯论坛等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待山西派车宝网络货运有限公司,就孝义市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孵化基地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杜村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即将落地开工。委托招商方面。加强与驻外招商机构的交流合作,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广开推介渠道,重点利用山西省驻上海、广州、天津办事处这一良好平台,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企业的联系对接和合作交流,与驻外机构就设立招商专员,组建招商分队等合作事宜进行初步沟通。

4、落实兑现优惠政策。先后为孝义丰邦农商贸项目、沃尔玛综合商务区、原孝义丰邦汽车商务广场落实了优惠政策的奖补。

2022年,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抢抓国务院支持山西省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大对京津冀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力度,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以增强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效益为主线,以改善投资软环境为重要途径,聚焦“六新”突破,持续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全力以赴拼项目、抢项目、争项目,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一)加强政策研究。聚焦我市重点产业,研判分析国内外产业转移趋势,差异化承接好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争取引进一批企业落户我市。

(二)扩大对外开放。密切关注各行业领域产业政策,第一时间捕捉最新招商动态,绘制招商地图,充实项目库和客商库,抢占招商先机;主动开展与山西省驻外招商机构的对接,互通有无,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和省内知名媒体宣传孝义,推介孝义,让更多人了解孝义这块投资宝地,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在孝义落地结实;积极开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工程,鼓励、动员我市在外人员回乡投资兴业,助力家乡建设。

(三)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严格履行按月汇总、分季调度、半年小结、年终考评的考核程序,从项目签约、手续办理、项目开工、资金到位和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科学化的考核评价,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确保我市招商工作位居吕梁市前列。

(四)创新招商模式。1、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利用各种经济洽谈会等传统招商手段的同时,紧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等地组织召开招商推介活动;2、利用各个经济体开展新型招商引资活动;第一鼓励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企业重组合作,吸引外来资金投入,第二尝试与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合作,借助中介力量,利用其广泛信息资源,推进我市招商工作。

(五)制定优惠政策。1、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行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重点产业项目“一企一策”;2、对符合条件和已承诺的重大项目的优惠奖补尽快落实兑现。

(六)建设招商队伍。1、适度增加招商部门人员编制,向社会招聘一批专业性、知识性强的高素质人才进入招商队伍;2、建立招商引资长效培训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3、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机关事业人员优先提拔重用,不符合提拔要求者给予相应物质待遇。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114222804.35元,上年收入决算20360090.3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1.01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新增城市会客厅项目,新增丰邦农商贸项目增加,项目经费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0771.3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22.11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新增城市会客厅项目,新增丰邦农商贸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与上年无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与上年无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114222804.35元,上年支出决算20242892.9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4.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758625.5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4.7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2111966.3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调资,养老金、公积金、医保缴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167108.83元。

(2)项目支出决算11211083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4.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主要项目是①丰邦汽车商务广场项目优惠资金95128000元,②沃尔玛综合商务区扶持资金6658500元;③会客厅相关工作经费10067938元;④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经费78600元;⑤第十二届中博会工作经费177800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13758625.5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4.7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项目经费增加;(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020.2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2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养老金缴纳增加;(3)住房保障支出15078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提高导致住房公积金缴纳增多。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922857.5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调整,工资经费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102978354.8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9.37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会客厅等项目,主要项目是①丰邦汽车商务广场项目优惠资金95128000元,②沃尔玛综合商务区扶持资金6658500元;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67108.83。其中:办公费支出16438.01元、邮电费2818.62元、福利费28347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02元,其他交通费10447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128.2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资金0元。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947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862413元。

(九)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重点项目支出资金0万元。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单位依据单位性质和业务特点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4902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852.7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8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元4902元,上年决算支出10852.7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三公经厉行节约,只减不增,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增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0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三公经厉行节约,只减不增。

附件:孝义市招商引资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招商引资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