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成立,为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财务室、督查组三个部门。
主要职责是:建立稳定的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长效管理机构和保障机制,实现城乡环境卫生清洁的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形成优美、整洁、卫生、文明的市容环境。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单位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1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和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
现已完成全市16乡镇(街道)224村和8条城郊主干线、4条省道和5条园区路全覆盖。配备专职环卫人员1817名、环卫设施设备242台,各类垃圾桶12500个,组建了市、乡、路权单位为主体的环卫市场化三级联动综合考评机制,采取“日巡、周检、月考”方式,完成了全年考核任务,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奖惩兑现。所涉8条240.56万平米的城郊主干道、4条233.93万平米省道园区道路全部实行机械清扫作业,机械清扫覆盖率100%。下发督办卡144张,反馈整改各类环境问题950余件次。乡村环卫人员设备全部运用荷载设备系统定位,实时监控。科学调度清扫保洁、收集清运和垃圾处置各环节的日常作业,形成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智慧化、精细化和一体化发展格局。
二是全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1.农村垃圾治理。以市场化为平台,常态化处置乡村生活垃圾4.2万方。完成全市24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021年初回头看任务,其中绿化3处,硬化2处,复垦2处,平整隔离17个,完成对大孝堡、兑镇、振兴等垃圾处置点整改奖补工作,继续健全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2.垃圾中转站建设。坚持“共建、共担、共享”的原则,按照“不找市长找市场”的思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70万元,政府投入359.89万元,撬动汾西矿业集团三大矿投资1107万元,用于高阳、兑镇、阳泉曲3个垃圾中转站建设。目前,高阳、阳泉曲垃圾中转站已完成建设,并交由深能发展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兑镇垃圾中转站也已经全面开工。
3.完善垃圾处置终端。进一步完善了高阳镇、下堡镇、杜村乡、南阳乡、兑镇镇、阳泉曲镇、西辛庄镇等10座建筑渣土填埋场,有效地降低了乡村垃圾运输处置成本。督导两个保洁企业在公司内部场地建设完成封闭式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储存点,完善了场地垃圾存储运输处置手续流程和管理体系。
4.主干道路扬尘治理。在完善340省道、汾介线、汾张线、孝午路4条省道和8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市场化的基础上,2021年10月初,完成运煤大道7.9公里路段市场化招标工作,并由蓝丽公司中标实施市场化运作。
三是其他工作。
10月内涝险情期间,主动介入,为救灾人员提供便携式临时厕所29座,并安排5名公厕管理员对各指挥部移动公厕进行日常保洁,加水作业。组织两个保洁企业持续开展灾后清理整治工作,出动保洁员561人次,各类车辆186车次,包括垃圾清运清运车42车次(不含正常安排的清运车辆)。带水作业车辆,(洒水车、养护车、洗扫车、抑尘车)以及吸尘车91车次,指挥车辆13车次,装载机16车次,大型翻斗车24车次。截止12月1日受灾村共清理生活垃圾1921吨。主要村街应急清理淤泥214吨,共计用水约2200吨。另保洁企业员工主动为受灾村——芦南村捐款28700元,保洁公司给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整。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迎审期间,重点加大了对城中村、城郊村、城乡主干道路、国省干道的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新增采购共计投入731600元,包括铁桶912支、660L塑钢桶400支、垃圾分类塑钢桶487支、塑钢桶盖1800个、商户门前垃圾分类铁质小桶2000个,维修乡镇铁质垃圾箱78支。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42759785.16元,上年收入决算44674057.7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2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安排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比上年度减少,本年度未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临县扶贫资金、创卫三项整治工程等款,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59785.1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6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安排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比上年度减少,本年度未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临县扶贫资金、创卫三项整治工程等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00000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240000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51998111.14元,上年支出决算44614537.9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共盘活资金7626053.98元,盘活项目包含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项目支出、下达2019年农业项目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项目支出、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支出、垃圾转运车购置税等费用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598111.1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1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共盘活资金7626053.98元,盘活项目包含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项目支出、下达2019年农业项目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项目支出、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支出、垃圾转运车购置税等费用项目支出,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056031.0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有所增加,增加了2020年度精神文明考核奖励金和2020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金,其中公用支出80697.37元。
(2)项目支出决算48542080.1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共盘活资金7626053.98元,盘活项目包含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项目支出、下达2019年农业项目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项目支出、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支出、垃圾转运车购置税等费用项目支出,主要项目是①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项目151000元;②下达2019年农业项目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项目4833800元;③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2580000元;④垃圾转运车购置税等费用项目61253.98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以上项目为本年度盘活项目。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635.7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养老金单位部分增加;(2)卫生健康支出42914.8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医保单位部分增加;(3)节能环保支出74138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13.0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两个年度安排的节能环保支出都是用于垃圾转运站建设支出,本年度垃圾转运站建设支出比上年度多;(4)城乡社区支出35531852.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奖补资金项目支出;(5)农林水支出642467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安排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高于本年度;本年度支出上年度剩余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本年度新增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项目支出;(6)住房保障支出7923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增加。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967333.6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养老金、公积金、医保单位部分增加;另本年度新增2020年精神文明奖励和2020年市直单位考核资金支出;(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00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2020年度精神文明奖金支出;(3)商品和服务支出39074951.5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办公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比上年度都有所下降;(4)资本性支出9547825.98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6.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垃圾中转站工程项目支出。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决算资金2861.37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个,决算资金36824354.15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50942080.13元,主要用于下达2019年农业项目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4833800元,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2580000元,孝义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20660218.15元,孝义市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11908761元,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补资金2000000元,孝义市运煤大道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55375元,2020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18000元,垃圾转运车购置税等费用61253.98元,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政府性基金)2400000元,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51000元,2021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4680000元,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1593672元。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680000元,主要用于垃圾转运站建设补助和城乡环卫市场化补助,其中420万元用于城乡环卫市场化补助,48万元用于垃圾转运站建设补助。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0辆,固定资产价值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0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50942080.13元,主要用于下达2019年农业项目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4833800元,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2580000元,孝义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20660218.15元,孝义市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11908761元,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补资金2000000元,孝义市运煤大道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55375元,2020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18000元,垃圾转运车购置税等费用61253.98元,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政府性基金)2400000元,2019年第一批、第三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51000元,2021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4680000元,2020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1593672元。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2021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
①决策情况    
根据孝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8]7次《关于研究市建筑公司、出租公司企业改制等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为积极应对省道等道路清扫环保攻坚战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结合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改革做法,孝义省道等清扫保洁以购买服务形式通过公开招标,于2018年11月确定中标单位为山西蓝泰集团清洗清洁有限公司,并根据需要设立了孝义子公司“山西蓝丽清洗清洁有限公司”,具体服务于我市各项该工作。立项程序规范,目标合理,指标明确,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根据每月考核结果予以拨付服务费用,分配合理。
②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1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共支出11908761元,由市财政根据孝义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考核结果核实的服务费用予以支付山西蓝丽清洗清洁有限公司。
③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
根据该项目的招标文件要求,明确了相关标准、管理考核办法及资金拨付办法,制度健全,每月予以考核,与服务经费挂钩。具体为:
标准要求达到城乡环卫市场化乡村标准要求,并满足我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我市对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机扫率达到100%,道路两侧排水沟渠内无垃圾、杂物、畅通无阻塞,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生活垃圾、无小广告,道路两边无明显建筑垃圾堆,路政设施无污迹,绿化带内无杂草、无垃圾。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月度考核85分以上。
项目考核城乡环卫委、沿途乡镇(街道)、307养护中心、公路段、高阳园区组成检查考核小组,实施环卫作业质量的检查考核工作。其中城乡环卫委考核量分权重占总考核分值的50%;沿途乡镇(街道)考核量分权重占总考核分值的30%;307养护中心、公路段、高阳园区考核量分权重占总考核分值的20%.。
评分标准实行100分量化评分制,作业质量月度考评得分达到85(含85分)以上,则不扣减该月作业服务经费;月度考评得分未达到85分的,则主管部门根据考评结果分别扣减该月度作业服务经费。(计算公式:本月度该公司拨款金额=本月度合同金额×[1-(85-本月度未达标部分综合评分最终得分)/100],如本月度最终得分为83,就扣本月度合同款的2%作为处罚)。
(2)2021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
①决策情况    
按照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领导组安排,全市城乡环卫逐步推行市场化改革,实行市场化运作。2017年11月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开始网上招标(招标编号:0722- 176FE930SXB),2018年元月3日公示期到后,由杭州锦江集团环卫有限公司中标,并于2018年1月30日正式签约。为便于工作开展,该集团在孝义注册了全资公司—“孝义一净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办理孝义项目所有相关事宜。2018年4月正式移交,2019年5月全部移交完成。逐步实现全市17乡镇(街道)379村、8条主干线和所涉园区路全覆盖,实现环卫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常态化。该项目旨在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②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1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共支出20678218.15元,由市财政根据孝义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考核结果核实的服务费用予以支付深能环保发展城市服务(孝义)有限公司。
③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
根据该项目的招标文件要求,明确了相关标准、管理考核办法及资金拨付办法,制度健全,每月予以考核,与服务经费挂钩。具体为:
标准要求达到城乡环卫市场化乡村标准要求,并满足我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我市对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主街干道机扫率100%,人工清扫率达到100%,月度考核85分以上。
项目考核采取乡村环卫考核实行市、乡(镇)两级考核,由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总体负责。市级考核由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检查考核小组具体实施;乡(镇)级考核由17乡镇(街道)具体实施。市级考核、乡级考核的量分比例分别占50%、50%。
评分标准实行100分量化评分制。作业质量季度考评得分达到85(含85分)以上,则不扣减该季作业服务经费;季度考评得分未达到85分的,则主管部门根据考评结果分别扣减该季度作业服务经费。(计算公式:本季度未达标部分拨款金额=本季度合同金额×[1-(85-本季度未达标部分综合评分最终得分)/100],如本季度最终得分为83,就扣本季度合同款的2%作为处罚)。
(3)2021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项目:
①决策情况    
市场化项目于2017年招标(招标编号:0722- 176FE930SXB),2018年正式实施,2019-2020年运行正常。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立项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印发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孝政办发﹝2019﹞24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划(2018-2035)》和《关于申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资金补助的报告》批示内容。两个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目标合理,指标明确,项目预算编制科学。
②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021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共计4680000元,其中4200000元用于补充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运行费用,480000元用于补充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费用。
2020年共支出 4680000元,其中4200000元用于我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运行费用,480000元用于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费用支出。
③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
城乡环卫市场化管理办法执行依据为2017年招标文件(招标编号:0722- 176FE930SXB)内容,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执行依据为《关于印发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孝政办发﹝2019﹞24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划(2018-2035)》和《关于申请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资金补助的报告》批示内容。相关制度管理办法健全,执行情况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2021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实施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落实340省道、孝辛线、汾张线、汾介线4条省道和高阳农业园区所涉道路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工作有效落实,常态化督导考核有序进行。
(2)2021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实施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落实16乡镇(街道)所涉224村(原379村)和14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所涉道路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工作有效落实,常态化督导考核有序进行。
(3)2021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项目:
环卫市场化项目已实现全市16乡镇街道所涉村及14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全覆盖,常态化清扫保洁、清运处置有效落实,督导考核稳步推行。孝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所涉3个中转站建设,高阳、阳泉曲两座中转站已基本建成,预计2022年年初可投运,兑镇垃圾中转站已全面开工建设。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2021年省道等清扫保洁购买服务项目:
4条省道和高阳农业园区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改善沿线环境质量覆盖9个乡镇(街道)的208.06万平米道路范围。带动就业超过70人,提升了沿线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水平。
(2)2021年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
16乡镇(街道)所涉224村(原379村)和14条城郊主干线园区路的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改善沿线环境质量覆盖16个乡镇(街道)的240.56万平米道路范围。带动就业超过1600人,提升了全市乡村居民住户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实现全市环卫工作“管干分离”,有效推进新模式的落地生根。
(3)2021年乡村环境治理补助项目:
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各乡村及主干道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沿线排水沟渠、林带、路坡等区域环境得以集中整治,2020年清扫保洁和清运处置工作有效落实,每月集中考核等工作稳步推进,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后续进一步改善沿线环境卫生质量,提升沿线居民住户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垃圾转运站建设完成可解决周边区域的垃圾压缩转运问题,促进全市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有效防止各种传染性疾病传播,改善孝义市的卫生环境和生态环境,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促进孝义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单位依据单位性质和业务特点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4219.37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5593.6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0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2021年决算支出34219.37元,上年决算支出35593.65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6%,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规范单位公车管理,控制用车成本,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219.3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6%,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规范单位公车管理,控制用车成本,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附件:孝义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