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园林绿化中心(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园林局组建于2007年,机构改革后,更名为孝义市园林绿化中心,现归口市住建系统,隶属于孝义市城市管理局。十多年来,园林中心走过了成立、发展、壮大的历程,给全市城市建设作出重大奉献,园林绿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12年我市成为山西省第七个、吕梁首个国家园林城市。

一、人员及机构设置情况。孝义市园林绿化局成立于2007年7月11日,机构改革后更名为孝义市园林绿化中心,为副科级建制,隶属于市城市管理局。我单位现有干部职工105人,都为事业人员,其中,有班子成员7人,党员33人。中心机关人员编制数为12人,实有29人。内设机构由“两室五股”组成,即:办公室、规划设计室、业务管理股、园林工程股、园林管养股、安全质量监督管理股、公园广场管理股。园林中心原下设“两园、两场”,即崇义园管理处、胜溪湖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人民广场管理处、府前广场管理处;机构改革后市府前广场管理中心、市人民广场管理中心和市崇义园管理中心整合,并入市园林绿化中心,胜溪湖森林公园服务中心隶属市城市管理局。

二、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城市园林绿化及风景名胜区的政策法规,研究拟定本市城市园林绿化及风景名胜区的实施办法。编制城市绿地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各类绿地范围控制线的界定、建设、保护和管理。组织城市规划区绿化宣传工作,负责城市规划区园林绿化普查、统计和园林信息的收集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园林绿化中心单位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28人;长期聘用临时工7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2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遵循宜绿尽绿原则,结合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市园林中心积极组织实施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截至2021年底,我市建成区面积为28.8平方公里,人口为29.3万,建成区绿地面积1123.27万平方米,绿地率39%,绿化覆盖率42.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08㎡/人,全年共新增绿地面积80792㎡。

1、园林绿化工程实施情况

(1)开展道路绿化工程建设。完成旧永安路、朝阳街下栅新区段,马烽路等道路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2619㎡。(2)开展月季专类园建设。(3)做好小区、单位绿化工程。今年我市社会绿化事业蓬勃发展,共有崇德苑、威乐公寓、盛世兰亭二期、紫玉山庄、振兴东街小学5个小区、单位完成绿地建设工作,新增绿化面积约60038㎡。(4)开展零星绿化工程。高标准实施北外环零星绿化、汽车站站前广场(由城管局实施)等零星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7435㎡。(5)做好城区花卉装饰工程。今年开春以来,在市民服务中心、胜溪湖森林公园等处摆放20个花柱;在高速口、各公园广场、城区主要街路等处摆放404个各式花箱(花盆);在迎宾路与府前街十字口、新安街与永安路交叉口等处共种植花卉2059平方米;在人民广场设置方形园艺铁架8个;在崇义园设置心形花架4组;在府前广场摆放2080盆双色花盆,设置绿雕花坛一处。共计种植花卉17万余株。(6)做好绿化带设施维护工作。为保护绿化带,防止路人踩踏,营造整洁美观的市容市貌,重点在汽车站、火车站、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绿化带,及城区振兴街、崇文街、永安路等主要街道绿化带处安装绿化带护栏共计11730m。开展城区街头小游园园路新增、修补工程,对迎宾路与振兴街西北角、迎宾路与振兴街西南角、迎宾路与建设街西南角等20余处游园,共新增、修补园路1500平米。

2、强化绿化管护工作。今年我单位进一步强化园林精细化管护,全面加强城市绿化管理。进入3月份以来管护工作全面展开:(1)进一步理顺完善园林绿化管养市场化运作机制。(2)做好城区绿地苗木补植工作。(3)开展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环境整治工作。(4)做好树木的修剪和涂红刷白工作。(5)做好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

3、进一步规范公园、广场管理。市园林中心围绕五城同创活动,全方面加强公园、广场的管理力度,提高服务水平。(1)做好园内绿化保洁工作。(2)发挥“文化窗口”的作用,提升城市形象。(3)做好公共设施维护工作。(4)积极组织抗洪抢险。(5)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审工作。(6)做好提案办理和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收入决算39007369.97元,上年收入决算46138581.12元,与上年相比减15.46%,减的主要原因是绿化水费减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91269.9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绿化水费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41610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绿化工程款减少。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21年支出决算41516588.77元,上年支出决算41505970.0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标,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100488.7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标,经费增加,其中: 

1、2021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3506623.5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标,经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151895.83元。

(2)项目支出决算38009965.1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7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绿化水费减少,主要项目是①森林公园应急指挥中心10KV配电工程663000元,②洒水车经费1700244.41元,③绿化水费4451119元,④绿化管护费16839387.56元,⑤公厕管理费142245.16元,⑥街头游园设施维护费40965元,⑦绿化土地补偿费4943688.35元,⑧游园电费及维护费11747.7元,⑨城区花卉装饰工程款1167615元,⑩临时工保险6000元,⑪砍伐振兴街、永安路等路段树木费用70000元,⑫街头游园临工工资27200元,⑬燃气洒水车采购费用500000元,⑭2021年城区小游园新增、修补园路工程573356元,⑮2020年春节文化活动经费394240元,⑯2020年赴临县第一书记补贴款5980元,⑰绿化工程5916100元,⑱城区绿化防护栏500000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8189.9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是人员工资调资,经费支出增加;(2)卫生健康支出122169.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是退休2人,医保支出减少;(3)城乡社区支出40580737.01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是绿化水费减少;(4)住房保障支出22549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是退休2人,住房公积金支出减少。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3238871.7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9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经费支出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26054195.6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绿化水费减少;(3)资本性支出12107665.35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绿化土地补偿费增加;(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585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遗属补助调标。

(三)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四)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元。其中:办公费支出0元、印刷费0元、邮电费0元、差旅费0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0元、日常维修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七)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0辆,固定资产价值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0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决算项目支出资金14139838.56元,主要用于绿化管护费和城区花卉装饰工程款的支出。

绿化管护费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到2021年园林绿化管护总面积为6693620.41㎡,其中,乔木林面积为3148044.44㎡,乔灌花草面积为3336545.97㎡,行道树总面积为209030㎡,预算总费用为13195785.83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一)乔木生长健壮,树型完整优美,主侧枝分布均匀;无死株、缺株;新补植树同原有树种、规格、定干高度一致,有扶架措施,新补植树成活率达98%以上;无危树、枯枝和吊枝;按其生长规律修剪;涂红刷白整洁美观。

(二)绿篱色块无死株缺株断垄现象;生长健壮;枝叶繁茂,叶色鲜亮;无病虫害;修剪合理、整齐平滑。

(三)草坪及地被植物覆盖率不低于99%;草坪杂草控制在1%以下;浇水施肥及时合理,生长茂盛,叶色正常,不斑秃,不枯黄;草坪修剪及时规范,高度小于10cm;无病虫害。

(四)花灌木无死株缺株;生长健壮,叶色正常;修剪规范,花期内开花不断,无枯枝败叶、残花败花;观赏效果好,无病虫害。

(五)攀缘植物生长旺盛;及时牵引,覆盖效果好;修剪合理,地上无乱生枝条。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一)乔木生长健壮,树型完整优美,主侧枝分布均匀;无死株、缺株;新补植树同原有树种、规格、定干高度一致,有扶架措施,新补植树成活率达98%以上;无危树、枯枝和吊枝;按其生长规律修剪;涂红刷白整洁美观。

(二)绿篱色块无死株缺株断垄现象;生长健壮;枝叶繁茂,叶色鲜亮;无病虫害;修剪合理、整齐平滑。

(三)草坪及地被植物覆盖率不低于99%;草坪杂草控制在1%以下;浇水施肥及时合理,生长茂盛,叶色正常,不斑秃,不枯黄;草坪修剪及时规范,高度小于10cm;无病虫害。

(四)花灌木无死株缺株;生长健壮,叶色正常;修剪规范,花期内开花不断,无枯枝败叶、残花败花;观赏效果好,无病虫害。

(五)攀缘植物生长旺盛;及时牵引,覆盖效果好;修剪合理,地上无乱生枝条。

城区花卉装饰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为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2021年城区花卉装饰于今年4月2进行了招标采购,由鄢陵县春畅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1167614.7元。城区花卉装饰分别在各公园广场、迎宾路、永安路、胜溪湖水库大坝、民兵训练基地入口、市民服务中心等地段实施,涉及花盆、花柱、绿雕、道路交叉口等重要地块,于2021年5月和8月分两次进行栽植。第一次栽植花卉及绿雕共计640000元,第二次花卉于10月完成,第二次花卉装饰验收总价为527615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保证花卉无死株缺株;生长健壮,叶色正常;花期内开花不断,无枯枝败叶、残花败花;观赏效果好,无病虫害。花卉生长旺盛;覆盖效果好。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保证花卉无死株缺株;生长健壮,叶色正常;花期内开花不断,无枯枝败叶、残花败花;观赏效果好,无病虫害。花卉生长旺盛;覆盖效果好。

(十)名词解释。

1、常规专业名词解释

①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

③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④基本支出:指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⑤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⑥“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⑦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⑧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⑨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⑪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⑬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

2、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各类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罚没收入安排的拨款、专项收入安排的拨款及其他收入。

②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③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④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 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 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⑤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⑥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⑦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⑧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⑨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⑩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⑪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⑫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四、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2964.83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6632.9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7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6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2021年决算支出32964.83元,上年决算支出26632.92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77%,增加原因车辆修理费和燃油费增加,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964.83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77%,增加原因车辆修理费和燃油费增加。

附件:孝义市园林绿化中心(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园林绿化中心(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