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孝义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政协设置秘书处、提案委员会、社会事业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和社情民意信息中心。

  秘书处主要职责:负责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的会务工作;组织实施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负责政协委员视察、参观、调查、研讨、学习、培训等日常活动的秘书、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负责政协机关日常文、电、函的起草、审核、校印、收发处理工作;负责党和国家机关机密文件的传递传阅任务;负责政协的宣传工作;承办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提案委员会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政协全体会议的提案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征集提案;负责对提案进行审查处理,确定承办单位;联系委员、各界人士和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承办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社会事业委员会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本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提交工作总结;联系委员与各界人士,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开展咨询和服务活动,推动和协助社会力量为繁荣社会各项事业做出贡献;同有关部门建立经常的工作联系,针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品;承办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济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本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提交工作总结;宣传和参与贯彻党和政府关于经济工作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听取并反映委员和各界人士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就经济、资源、科技、环境等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向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报告;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开展政策、科技咨询活动,为繁荣科技事业,振兴地方经济贡献力量;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各项活动;承办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文史资料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本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提交工作总结;负责《文史资料》(主要内容是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会议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撰写、编辑、出版等工作;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就历史文物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承办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社情民意信息中心职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信息工作的政策法规,及信息管理的规定和标准,拟定全市社情民意规划组织实施;负责收集、整理编发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负责关于社情民意信息领导批示的督办、落实反馈;完成政协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政协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9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28人;长期聘用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5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孝义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聚焦三大主战场、实现三个转变、抓好六大重点任务”,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凝聚新共识,为我市奋力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把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健全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委员专题辅导系统学习、座谈交流研讨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进“四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巩固提升学习研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年内组织市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委员代表到先进地区开展一次学习培训,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人民政协70年历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的自觉性。

  4.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加大对形势任务、理论政策、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增强本领、提升境界创造条件。通过常委会前通报、专题议政性会议、知情明政通报会等形式,邀请市直相关部门定期为委员通报经济运行情况、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进行情况,引导委员准确把握市情、了解民意,建言献策。

  二、落实新时期政协党的建设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从政协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5.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精神及时传达,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组织开展政协“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省委确定的大讨论主题及规定动作,聚焦吕梁市委、孝义市委工作部署,结合政协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好的成效。

  6.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人民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 “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市政协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分别落实政协履职、机关工作中的意识形态责任,加强对政协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意见建议等的审核把关。强化对微信公众号、孝义政协内刊等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展示政协工作成就,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政协影响力。

  三、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彰显政协担当作为

  8.把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作为关注重点,拟安排常委会进行协商议政。选取“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妥善处理涉众型经济案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全面融合发展”三个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围绕“抓好支企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三治融合”以及聚力推动蓝天保卫战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力争形成一批有见地的协商成果,为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9.积极践行履职为民宗旨。聚焦增进人民美好生活新福祉,围绕“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建设”等民生实事和“大班额问题”等群众反映迫切、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民生政策制定出台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着力强化民主监督。围绕重点转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保攻坚战、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建设、“雪亮工程”推进、民生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开展视察监督,邀请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坦诚交换意见,积极互动交流,务实提出建议,共同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继续发挥政协委员中的行风评议员、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重要作用,围绕行业作风建设和公正司法等内容,开展有效监督,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11.广泛凝聚共识。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建立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继续支持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发挥作用,邀请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考察、座谈等活动,积极鼓励他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

  四、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2.增强提案工作实效。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完善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提案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扎实做好提案复审工作,对提案严格审核把关,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持续改进提案交办和协商办理机制,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共同协商确定重点提案,并以此带动其他一般提案办理落实。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以云平台为牵引,与省、吕梁市政协联网,实现提案工作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

  13.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强化对上信息的报送,及时分析研究上级政协《信息报送参考选题》,通过组织专人研讨、实地走访、听取部门意见等方式,深入挖掘、提炼一批精品力作,着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确保我市社情民意信息采用率进一步提高,在吕梁市排名进一步前移。精心选编《社情民意信息》专刊,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愿望,重点加大对领导批示、委员反应强烈的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督办力度,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全年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80期。

  14.强化交流联谊活动。加强与上级政协的联系,积极参加省、吕梁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并做好其来孝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的协调、组织和服务工作。加强与省内外以及兄弟县市政协的工作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并通过政协交流渠道积极宣传孝义、推介孝义,为孝义发展广聚外力。

  15.做好文史工作。发挥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多角度、宽领域征集我市有关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地方历史文化等文史资料,扎实推进《孝义市城市变迁画册》征集和编纂工作。

  五、以一流标准抓好履职服务保障,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16.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激励考核管理,修订和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方案,引导委员强化一线意识,对照一流标准,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充分展现委员使命担当。完善联系委员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委员所在单位看望委员,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委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委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17.不断丰富界别特色活动。引导各界别(组)结合各自特点改进界别活动形式和办法,全年至少开展一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努力体现界别代表性,提高委员参与率,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深化“四送一帮扶”活动,鼓励和支持广大委员履行社会责任,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基层和帮困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8.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健全机关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完善指标考核和纪律约束机制,推进政协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学识广、形象好、作风硬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机关干部对标一流,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在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服务基层的实践中全面提升素质、创造工作业绩。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活跃工作氛围,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4797351.40元,上年收入决算4303929.84 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8年支出决算4475275.20元,上年支出决算4338230.84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7.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

  1、2018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3820908.3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正升调资等,其中公用支出313168.90元。

  (2)项目支出决算654366.9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4.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主要项目是1.青少年德育经费;2.政协例会;3.政协七届三次会议;4.委员活动经费;5.干部驻村工作专项经费;6.孝义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关于申请办公经费购置办公用品经费的报告。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4475275.2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866.1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8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基数上调;(3)住房保障支出17325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0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转退。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2840103.3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正升调资;(2)商品和服务支出313168.9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老促会关于申请办公经费购置办公用品经费项目。

  (三)2018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决算资金0.00元。

  (四)2018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00元。

  (五)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13168.90元。其中:办公费支出40996.00元、印刷费12645.00元、邮电费0.00元、差旅费0.00元、培训费3000.00元、福利费6000.00元、租赁费800.00元、日常维修费4000、工会经费20859.00元、其他交通费用1916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94.3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474.6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00元。

  (七)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0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0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537465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188400.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349065.00元。

  (九)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对以税收主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

  3、经常性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能,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以外、维持单位运转和完成其他工作任务所必需的支出。

  4、重点项目支出:是指中央、省规定的政策性项目支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经费,国家、省要求的配套资金,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

  8、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四、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794.30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5502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4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00元,上年决算支出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00元,上年决算支出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00元,上年决算支出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94.3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17%,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

  附件: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孝义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孝义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