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档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打印】

                  孝义市档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档案局(馆)是孝义市人民政府所属具有行政职能的正科级事业机构。它的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对全市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档案工作监督指导,组织档案专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全市档案、电子文件、现行文件的接收、征集和管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保护和管理档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做好提供利用,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我局现有行政管理科、业务指导科、执法监督科、保护信息科、现行文件中心、行政审批科六个科室。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档案局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0名;实际18人;长期聘用临时工2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将综合档案馆新建项目列入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孝义市综合档案馆新建项目已列入“十三五”规划和孝义市政府投资类重点建设项目。选址在孝义市民服务中心东侧,占地133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方志馆“四馆合一”),其中档案馆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新版深化方案,今年要完成选址意见书、立项、可研批复、土地报批、环评审批等前期手续。市档案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承载,严格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档案馆建设标准》,建设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管理先进、服务一流、区域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档案馆,真正把即将新建的场馆打造成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实现档案馆事业跨越式发展。

  2.做好“两大工作”,积极推进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

  “两大工作”即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开发、《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按照国家档案局与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文件要求,档案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寻找重点档案线索,通过征集进馆,深挖细研,认真组织实施,确定专人负责,申报重点档案开发项目,争取经费。赴兑镇镇石践村、杜村乡东小景村、下堡镇下堡村邓小平路居、孝义县委诞生地征集抗日老照片及有关书籍,为编纂《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一书提供强有力的资料。

  3.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推进完善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确保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提高全市档案标准化管理水平。强化各基层单位综合档案室建设,力争2018年20个市直单位完成档案目标化管理等级认定,努力推开市教育科技局、文化局二、三级单位档案目标化管理工作;跟进54个已经规范化管理的机关单位的档案并完成复检工作;2018年要完成2个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化管理等级认定,同时要发挥非公企业协作组的作用,继续开展非公企业建档工作。二是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成果,中阳楼街道要成功创建山西省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单位(乡镇)、新义街道要成功创建吕梁市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单位(乡镇),示范乡镇(街道)的新农村规范化管理不低于80%。

  4.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档案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积极融入并服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主动为“三基”建设提供档案信息保障的同时,让各级领导进一步认识到档案工作是基础工作的基础,以此推动基层档案工作飞跃式发展、跨越式进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基”建设、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主动为全市的各项中心工作服务。

  5.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标准,着力提升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

  继续加快档案开放利用步伐,严格按照《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规定,优化档案解密、鉴定、开放和利用流程,简化利用手续,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民生档案体系,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重点抓好社会保险、教育就业、养老、土地等民生档案工作,优先接收民生档案,优先数字化民生档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查阅利用服务。借力市民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进程,继续推广电话查档、送档上门等服务,满足人民方便快捷利用档案的愿望,构建方便社会、方便群众的档案工作服务体系,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6.抢占人才开发的制高点,创造人才聚集的新形势,健全人才培养、引进、流动和使用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增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岗位培训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不断提高档案从业人员尤其是档案信息化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培养一批既熟悉档案业务又掌握信息技术、既懂信息技术应用与电子政务知识又懂现代档案业务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要创新档案培训方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学习,为我市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2039279.24元,上年收入决算1706060.88 元,与上年相比增19.53%,增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馆库建设费与档案保护费的投入,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9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馆库建设费与档案保护费的投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8年支出决算2059275.34元,上年支出决算1630456.38元,与上年相比增26.30%,增的主要原因是全体人员工资普调并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3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全体人员工资普调并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其中:

1、2018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1,914,262.14元,与上年相比增20.66%,增的主要原因是全体人员工资普调并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其中公用支出134,882.90元。

(2)项目支出决算145013.20元,与上年相比增 230.33%,增的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和数字化服务投入,主要项目是①馆库建设费与档案保护费141647.00元,与上年相比增255.79%,增的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和数字化服务投入,②水电补助3366.20元,与上年相比减17.66%,减的主要原因是节约了用电用水。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747900.18元,与上年相比增28.99%,增的主要原因是全体人员工资普调并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2)外交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779379.24元,与上年相比增33.93 %,增的主要原因是全体人员工资普调;(2)商品和服务支出220266.1元,与上年相比增63.52%,增的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 %,减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计入了工资福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59630元,与上年相比增184.64 %,增的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多件办公设备。

(三)2018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2个,决算资金16410元。

(四)2018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34882.9 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8943元、印刷费0元、邮电费1782元、单位取暖费13363元、差旅费4226元、会议费0元、福利费0元、日常维修费6580元,工会经费10649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71元、其他交通费用639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68.9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元。

(七)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947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924,993.76元。

(九)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971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0590元,与上年相比增3.60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建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建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1辆,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建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增无增建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71元,与上年相比增3.60%,主要是车辆维修费用增加。

孝义市档案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孝义市档案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