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孝义市审计局为正科级建制,主管全市审计工作,是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吕梁市和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机关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投资和以市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市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的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承担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组织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稽查,跟踪检查相关行业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情况;组织开展对中央、省、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问题,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10.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我单位设有办公室、财政金融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经济贸易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法制审理股、社会保障审计股、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股9个内设机构。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审计局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6人;实有行政人员12人,事业人员25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退休2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完成2019年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专项审计调查等任务;3.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专项审计任务;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随机任务。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19年收入预算493.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87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支出增多;②总工资基数增长,社保、公积金支出增多;③公用经费核定标准原标准上每人增长500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3.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支出增多;②总工资基数增长,社保、公积金支出增多;③公用经费核定标准原标准上每人增长500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非税收入
  2019年非税收入计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9年支出预算493.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支出增多;②总工资基数增长,社保、公积金支出增多;③公用经费核定标准原标准上每人增长500元。
  (一)2019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455.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支出增多;②总工资基数增长,社保、公积金支出增多;③公用经费核定标准原标准上每人增长500元。其中公用支出24.1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2人,公用经费指标总额和计提的福利费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37.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休人员返聘费用和聘用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专项经费。主要项目是:
  ①中央下达审计专项补助经费—信息维护费1万元;
  ②退休人员返聘费用6.48万元;
  ③聘用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专项经费30万元。
  (二)2019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5.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4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支出增多。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基数增长,社保支出增多。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04万元,为本年度新增支出功能科目,上年度纳入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功能科目中。
  (4)住房保障支出19.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基数增长,公积金支出增多。
  (三)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431.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基本工资执行2018年调标和调资标准,总工资支出增多;②总工资基数增长,社保、公积金支出增多。
  (2)商品和服务支出24.1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2人,公用经费指标总额和计提的福利费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四)2019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00万元。
  (五)2019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00万元。
  (六)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4.1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2人,公用经费指标总额和计提的福利费减少。
  (七)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安排情况
  2019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00万元。
  (八)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到上级审计机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维护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00元;(2)车辆1辆,固定资产价值193982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842904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2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2万元。其中: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