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市发改局(市转型综改办)正科级建制,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的编制、管理;负责全市转型综改工作;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的编制、管理;负责政法、房地产、社会保障性住房及城市棚户区改造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负责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管理;负责全市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和管理;负责全市采煤沉陷区治理和煤矿棚户区改造;负责煤层气(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和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招标投标工作;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行政编制18名,工勤人员编制2名,实有行政人员14名。吕梁市孝义经济转型发展项目办公室,事业编制8名,实有事业人员9名。所属事业单位:市信息中心,正股级建制,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事业人员13名;市新兴产业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正股级建制,事业编制3名,实有事业人员7名。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为此,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对表,扎实开展“13476”专项行动(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挤身全国县域经济第一方阵“一个总目标”,依托经济开发区、中心城区和乡村“三大主战场”,扎实推进产业、城市、社会和生态“四个转型”,全力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工程、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程、城乡一体化短板提质工程、发展环境提质工程、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和生态环境提质工程“七大工程”,配套实施概算投资632.4亿元的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四大类67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六方面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抓好项目谋划,不断推进产业升级。一是继续抓好项目谋划。按照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可操作性的标准,以大思路引领方向、以创新思维引领发展,坚持围绕政策导向、“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创新驱动、脱贫攻坚、产业补链、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民生,找准项目谋划与调结构、促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补短板、破难题,并从两方面入手,切实提高项目质量。初步拟定2019年全市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7个,概算总投资63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亿元。按项目性质分:新建项目40个,占项目总数的59.7%,概算投资34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续建项目27个,占项目总数的40.3%,概算投资29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7亿元。按投资规模分:亿元以下项目22个,亿元以上项目45个,占比67%,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占比21%。按投资领域分:基础设施类项目13个,概算投资16.7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84亿元;民生领域类项目20个,总投资55.6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2.12亿元;重大产业类项目34个,总投资559.9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71.74亿元;新兴产业类项目占比达79.1%。基础设施类、民生领域类、重大产业类项目个数占比分别为19.4%、29.9%、50.7%,2019年投资占比分别为7.5%、13.4%、79.1%。二是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步强化,制造业和服务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继续强化创新驱动,在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工程和重大投资项目。积极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我市煤焦、化工、铝系、耐材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不断提升我市产业本地配套率,围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引进配套企业落户孝义。采取奖励措施,鼓励开展本地产品采购,抓好产业联盟、平台目录、结对协作等工作,促进本地企业结链集群发展。深入抓好企业帮扶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进一步推进实施企业帮扶行动,强化联点帮扶,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拿出具体帮扶措施,重点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降成本、产销对接等问题。

  突出试点政策争取,全力做好重大政策对接落实。切实抓好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国发42号、晋发49号中文件提出的与我市紧密结合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发改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含金量高试点、政策,包括“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市试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和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密切跟踪动向,加强向上的汇报衔接,尽可能争取国家、省政策支持。

  突出抓好资金争取,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支撑。坚持把补短板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社会事业(以妇幼健康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为主的医疗卫生领域项目、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职业教育为主的教育领域项目、以养老和社会福利建设为主的民政领域项目、残疾人服务领域项目、以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为主的公共体育领域项目、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文化领域项目及就业、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公共实训基地领域项目)、民生改善领域(包括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短板,主动与国家、省、吕梁市发改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试点建设。继续推进牵头试点工作,全力抓好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五大”试点,力争按照时间节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突出抓好经济运行,强化宏观经济预警调度。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发挥好规划布局协调作用,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推进全市经济由“疲”转“兴”向纵深发展。一是全力抓好和紧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八大常规指标的宏观调度和进度,重点突出抓好牵头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的运行调度。二是根据《关于印发山西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42号)文件精神,全力做好牵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等2项指标运行监测,协调对接其余14项指标牵头部门,及时掌握指标运行情况,并提出分析建议。三是全面紧盯推进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6个方面23项指标体系达标情况。同时,密切跟踪国家、省经济走势,及时研究有效的跟进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省、吕梁市在财政、投资、产业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动向,备好用好政策工具箱。

  突出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面对新时代的要求,面对时不我待的转型发展任务,如何将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意志贯彻落实到位,实现全市转型发展目标,做好以下四个方面是关键。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到“三个走在前面”,即在转变观念上走在前头、在转变职能上走在前头、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头。二是要突出增强“三种能力”,即谋划创新能力、破解难题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规范审批、强化服务;加强纵向沟通、横向互动,增强统筹协调能力;严明纪律、廉洁从政,努力打造“诚信、务实、廉洁、高效”机关。四是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推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己任,进一步加强创新型机关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规矩意识强、业务能力高的“两高一强”知识型、专业型干部队伍。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19年收入预算530.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了,工资总额比上年度增加了;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补发2013年7月-12月和2014年全年规范提高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10月-2015年12月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了,工资总额比上年度增加了;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补发2013年7月-12月和2014年全年规范提高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10月-2015年12月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非税收入

  2019年非税收入计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9年支出预算530.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了,工资总额比上年度增加了;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补发2013年7月-12月和2014年全年规范提高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10月-2015年12月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

  (一)2019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499.5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了,工资总额比上年度增加了;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补发2013年7月-12月和2014年全年规范提高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10月-2015年12月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其中公用支出3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

  (2)项目支出预算30.6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1.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书记工作补助减少,项目减少。主要项目是:

  ①第一书记工作补助项目0.63万元。

  ②工作经费项目30万元。

  (二)2019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3.7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1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了,工资总额比上年度增加了;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补发2013年7月-12月和2014年全年规范提高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10月-2015年12月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8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增加,相应的养老金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19.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增加的原因是此科目为2019年新增科目。

  (4)住房保障支出20.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41%,增加的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增加,相应的住房公积金增加。

  (三)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468.2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5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了,工资总额比上年度增加了;补发2013年7月-12月和2014年全年规范提高津补贴(绩效工资);补缴2014年10月-2015年12月预扣养老金、职业年金。

  (2)商品和服务支出3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四)2019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个,预算资金3.55万元。主要采购项目是:电脑6台,计35500元。

  (五)2019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务业务费提高。

  (七)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安排情况

  2019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0万元。

  (八)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2辆,固定资产价值17300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167344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2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数量为2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附件:孝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