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我局因机构改革(局队合),设有办公室、大气、水、土壤、生态、法规等22个股室,中阳楼中队、大孝堡中队等16个中队。

贯彻执行国家、省、吕梁市生态环境政策、规划、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提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组织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反馈问题整改;统一负责全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指导和协调开展全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公务员编制9人,事业编制130人,编制合计139人。实有公务员7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75人,(其中包括自收自支人员1名,工伤人员1名)实有人员合计18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忠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以超常举措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把优良生态作为加速转型的“绿色引擎”,推动绿色成为美丽孝义“底色”。2021年,主要以“三个抓手”为着力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管控,科学、精准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二是抓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实现企业自证守法、政府依证监管、社会共同监督,构建权责更加清晰的治理体系;三是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发挥好环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1. 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绩效分级。

2. 推进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3. 推进耐材企业污染物在线设施联网运行。

4.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5. 开展全市锅炉(炉窑)摸底排查。

6. 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

7. 加强扬尘综合治理。

8. 推进4.3米焦炉关停。

(二)水污染防治方面

1. 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2. 狠抓工业污染防治。

3. 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4. 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

5. 建立水质异常预警机制。

6.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三)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1. 继续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2. 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

3. 加强环境安全管控。

(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

1. 加强固废堆场管理。

2. 加强危险废物管理。

3. 加强医疗废物监管。

4. 加强业务学习培训。

(五)执法监管方面

以《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贯彻落实为抓手,加强《条例》宣传学习,强化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以“利剑斩污”等专项执法行动为依托,强化对工业企业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二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7852.4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52.4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7852.46万元。

(一)2022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用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项目支出预算7852.46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3)主要项目是:

①临县第一书记工作经费3.75万元

②退休人员年金做实43.42万元

③文笃彪工伤治疗费用13.74万元

④2022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470.98万元

⑤冬季清洁取暖省级专项资金1464.45万元

⑥2018年建立孝义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服务系统相关费用36.68万元

⑦2019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及建设)272.52万元

⑧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运营费用280.65万元

⑨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整治道路扬尘管控相关费用10.08万元

⑩2020年建设生态环境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系统相关费用659.35万元

⑪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整治道路扬尘管控相关费用8.29万元

⑫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运营费用50万元

⑬编制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费用8.8万元

⑭城市扬尘治理相关费用990万元

⑮环境影响评价工资购买评估服务140.4万元

⑯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采购费用55.36万元

⑰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运维费用45万元

⑱建设大气污染视频监控系统相关费用26.73万元

⑲建设生态环境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系统监理费用29万元

⑳开展2020年重点污染源监督性检测委托服务相关费用59.27万元

㉑开展“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调整相关费用24.09万元

㉒三个水站运维费(城排渠、南干渠、孝河入文口)55万元

㉓胜溪新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运营费用70万元

㉔实施文峪河南姚断面水质应急处置相关费用24.88万元

㉕文峪河南姚断面水质应急处置设备租赁运维费用255万元

㉖孝义市空气质量改善建设系统555万元

㉗孝义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200万元

(二)2022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52.46万元。

(三)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0。

(四)2022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五)2022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万元。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7852.46万元。

(八)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1780平方米,固定资产价值1220920.57元;(2)车辆11辆,固定资产价值1615604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5113611.25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公务用车数量为11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