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于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执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独立编制机构1个 ,独立核算事业机构1个,二级预算单位1户,内设办公室、财务科、总务科、档案室4个行政科室,内科、外科、计生服务科、检验科、放射科、彩色B超室、心电室、呼吸消化功能室、护理站、雾化室、口腔科、康复理疗科、公卫科、儿童保健室、孕妇保健室、预防接种室、健康教育室、手术室、中西药房、 中西药库、中医科20多个临床医技科室。

我中心的主要职责:

1、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承担新义辖区内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指导、管理及服务

(2)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在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开展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3)组织并实施辖区预防接种服务,落实国家免疫规划。

(4)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疫情处理。

(5)开及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管理。

(6)开展孕产妇保健和产后访视。

(7)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及免费体检。

(8)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进行管理,定期随访,健康指导。

(9)对辖区内重性精神病患者进行管理、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10)对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并协助处理。

(11)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内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职业卫生以及村级预防保健工作进行指导、培训、考核与监督。

(12)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2、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1)使用医疗技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正确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承担居民现场应急救护、转诊服务和康复服务。

(2)能够完成外科止血、缝合、包扎、骨折固定等处理,能开展阑尾、疝气等常见下腹部手术。

(3)健全消毒、隔离制度,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和污水、污物无害化处理。

(4)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等政策,实施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统一代购药品。

(5)严格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城乡职工、居民医保规定,履行定点医疗机构职责,做好有关的政策宣传、监督及服务工作。

(6)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对村卫生室实行以“五统一”为基本内容的规范管理;负责村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继续疫情防控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编制76人;工勤编制4名;实际30人;长期聘用临时工37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遵循政策,多措并举,科学实施,扎实推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工作。以乡村两级为重点,将分级诊疗纳入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充分利用我中心新购肺功能检测仪、幽门螺杆菌检测仪、彩超设备、DR、盆底康复治疗仪、骨密度测量仪等。

2、注重人才培养,发挥专业技术上的传帮带相结合,有计划、有目的、有专业侧重的培养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解决医疗科系空档,技术梯队乏人,服务主梁滞后的问题。

3、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作为急救、急诊和市乡一体化的建设。内科开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康复治疗;加强中医药的特色专科建设,

4、扎实推进十四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服务,将资料管理整理与实际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从而完善体现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意义。

5、强化中心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形成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6、想方设法改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环境,注重中心硬件投入。对中心院落地面、通道、房屋进行整修,保障供水、排水,供电、供暖设施安全稳定运行;饮用水源管理、职工病员饮食卫生管理;按规定有计划地购置必要的总务用物、办公用品、适用的医疗设备及药房、药库管理系统。

7、努力抓好职工思想教育,执业道德教育,医德医风建设,廉政教育,宗旨意识教育,进一步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建设活动,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加强责任心,树立进取心,做称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员工,创全新的工作实绩。

(四)单位预算说明

本单位为二级预算单位,本单位预算只包含本单位预算,不包括所属单位预算。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888.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经费和卫生健康支出经费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8.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经费和卫生健康支出经费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非税收入

2022年非税收入计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888.72万元,上年相比增加9.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经费和卫生健康支出经费增加。

(一)2022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888.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经费和卫生健康支出经费增加。其中公用支出821.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卫经费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75.6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8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增加。主要项目是:

①村卫生室运行维护费0.5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45.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5%,增加的原因人均经费增加。

③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补助29.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9.5%,增加的原因是卫生健康经费增加。

(二)2022年支出预算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经费和卫生健康支出经费增加。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0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9.05%,减少的原因是当年无退休人员。

(2)卫生健康支出821.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86%,增加的原因是公卫经费增加。

(3)住房保障支出30.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4.81%,增加的主要原因公积金基数提高。

(三)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

(1)工资福利支出311.5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正常晋升,公积金基数提高。

(2)商品和服务支出323.0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卫生经费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6.0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7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核定人数减少。

(四)2022年涉及政府采购项1个,预算资金90万元。

(五)2022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七)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我单位预算安排重点支出资金0万元。

(八)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我单位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75.62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村卫生室运行维护费支出0.5万元,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545.31万元和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零差率补助资金支出29.81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0平米,固定资产价值0元;(2)车辆0辆,固定资产价值0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6378781.74元。

四、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省以下各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四)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实行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从2005年以来,全市预算草案全部按照部门预算的模式编制。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公务用车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附件: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