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打印】

    2021年以来,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了《孝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孝法治字〔20211号)将建设法治政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增强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认真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依法办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出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各成员单位和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划分,推进工作落实,形成集中领导、统一部署、上下贯通、运行规范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责,认真落实两规则一细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工作,出台《中共孝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党委10条、政府11条主要职责,推动依法治市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下发依法治市文件11个,推动依法治市、司法改革、八五普法等列入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2021年召开50次市委常委会、37次书记专题会议、21次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我市发展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出台《孝义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决策程序、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市委、市政府及全市16个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制定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中,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均参与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律指导作用,不仅提高了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更加有效预防和杜绝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以分类建账、流程管账、限时结账、公开评账落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站位高标准谋划,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关于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通知》(孝法治办20211号),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村两委换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列入2021年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先后组织召开5次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24次市政府党组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法治建设部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思维。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体系,连续四年举办干部基本能力法治专题培训班,全年先后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64场次,培训全市法治骨干达1200余人次。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积极拓展在线培训,动员广大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干部在线学院、法宣在线、山西普法、钉钉系统、网课等网络平台,提升学习活跃度,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战线、全覆盖。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各成员单位和行政执法部门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划分,形成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市委、市政府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3次,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吕梁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认真总结、分析、研究,及时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出台《孝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孝法治办20215《孝义市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方案》孝法治办20216文件,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督察检查考评,明确把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的一项内容,对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领导班子和责任人实行一票否优。对照中共吕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法治建设12类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内容,制定《关于对我市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整改工作的通知》孝法治办20218,对我市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12项短板弱项进行具体细化,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指导和督促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进行了全面整改完善和提升。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要件、减证明、优流程五减一优专项行动,合并关联事项9项,取消审批事项13项;重新合理设置78项高频事项审批权限,需现场核验的事项精简为15项;审批时限由1743天缩减为399天,审批效率提升77%;取消申请材料89件;梳理公布保留涉及27项审批事项的证明材料16份。

二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重新梳理修订70证照分离审批事项,及时完善办事指南、监管规则,细化工作措施。全年累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4850件次,其中告知承诺审批1014件次,优化审批服务3816件次。

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职权法定、改革瘦身、公开透明、高效便民原则,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14项审批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办事标准和指南以二维码的形式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市民服务中心大厅进行公开,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轻松办理,登录平台就可以知晓所申请办理事项的进展和进度,办理结果短信通知,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全面推行一个平台管交易,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交易项目165项,涉及资金7.2113亿元。创新开展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在3个银行8个帮办网点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在市民服务中心开设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专区,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材料受理传送、业务咨询等服务;实施开办企业“1110”改革,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免费帮办代办、免费证照邮寄的三免服务,印制我为群众办实事企业开办大礼包”1000份,实现1小时内领取营业执照,2小时内完成印章刻制,4小时内全流程办理完毕;打造2个街道、1个乡镇、7个社区、3个商圈共13个就近办网点试点,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事的便利,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强化行政行为监督

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程序和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政务公开事项,规范编制目录清单,优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和流程规范,加强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管理,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2021年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9200余条,法定主动公开发布信息4590余条,主动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637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77条,领导信箱公开答复 121条,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为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制定了《孝义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孝政发〔20213),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决策程序、决策保障机制,制定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规定程序对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严格审查,市政府采纳有关重大决策法律建议81条,对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实现一事一档。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作用,全面实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2021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讨论、出具书面法律审核意见书共计76份。

三是强化监督机制建设。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执法人员库273个、经营主体库39845户,建立分库32个,检查市场经营主体715户(其中企业598户),部门联合检查117户(其中企业94户),检查全流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健全交易数据库,共摸底调查电子商务经营者414户;推动亮标亮证,入库328户。将互联网+监管工作纳入政府13710督办系统,每周通过13710督办系统催办,实现全过程监督,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100%,排名全省第一。同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联合惩戒制度,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0起,公示股权冻结信息41起,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格局。

四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高审查质量。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报审材料清单,提高公众参与度,及时开展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针对政府发文、行政合同、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等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对经审查违反相关规定的,不得制定规范性文件。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府所属工作部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有效防止规范性文件不审、漏审、不报、漏报或报送不规范等现象发生。2021年对2份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核。

五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孝义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我市共保留9支执法队伍,明确1540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前,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四个领域的综合执法的三定方案已印发,职责划转、队伍整合、挂牌运行等全部到位,其余五大综合执法队的三定方案已通过编委会审定。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乡镇(街道)现有执法力量,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权责,厘清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推动基层权责清单化。

六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监督管理。梳理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2168项,制定了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公示。明确了16个乡镇(街道)执法主体资格,制定了《孝义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公开公示制度》《孝义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孝义市乡镇(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119项乡镇(街道)权责事项清单以及对应的运行流程图,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七是加快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组织符合申领行政执法证条件的人员进行全省考试系统培训考试,为294名执法人员发放执法证。组织开展了6期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法治讲座,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教育培训。通过发证培训、大讲坛法治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进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工作规范运行。

(五)依法妥善化解矛盾,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投资26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市级综治中心,实现了群众来访一站式接待,信访事项一条龙办理,矛盾纠纷排查一竿子到底,群众诉求一揽子解决,指挥调度一张网推进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串联线上线下调解平台,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向联动的调解铁三角。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构筑一张网全覆盖调解防线。在法庭、派出所、信访大厅、综超市场等相关单位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或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20个,积极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4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涉及金额共计9466.9万元。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制定《孝义市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孝法治字20212号)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大行政复议办案力度,提升个案监督纠错力度,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权利救济、内部监督和化解争议三大功能,使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流程,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关于案件受理和审理过程的相关规定。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审结16件。

三是规范行政应诉行为。贯彻落实《山西省行政机关行政案件应诉工作办法》,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努力提高应诉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率。2021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6件,已审结14件,正在审理2件。

四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部门参与、社会协同、多元供给的诊所式公共法律服务全科运行模式,共接待群众421人次,保持了窗口服务零投诉全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和法律服务进民企活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237件。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强化与法院间的协作联动,205件指定代理辩护刑事案件全部实现无缝对接。扎实推行公证服务一次办”“快速办”“贴心办,开通特殊群体绿色通道,通过上门服务、减免费用等方式,办结各类公证援助事项598件。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4件,其中7类困难群体66件,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和应用实效还远远不够,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方面依然有很多不足。

(一)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主要原因是部分领导干部抓法治建设主观认识不足、方法措施不多、工作主动性不强,没有把法治建设放在全局的位置压实责任推进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制约着法治建设工作质效。

(二)部分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法治建设组织机构不够健全,人事调整后机构成员未做及时调整。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落实不到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还不够完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未得到完全落实,民主监督渠道不完全畅通,公众参与实效和专家论证质量有待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

(三)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升。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少、执法设备配备不足、高素质法制审核人员数量短缺,部分单位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形式化,高质量规范化执法有待改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成效还不够突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急需继续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广度和针对性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素质能力与当前的形势任务以及公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不强。存在专业性不强,考核监督手段传统、单一等问题,尚未形成一套可供参考复制的监督方式,未能有效开展对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的调查核实、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对各单位依法行政考核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增加监督力度和频次,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执法职能作用落地见效。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2022年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依托孝义大讲坛和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推动年终述法和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切实开展上级党委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定期检查、专项督察。

(三)建立健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通过制度健全,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及时掌握政府涉诉和案件审理进展情况,与各相关法院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各乡镇(街道)、各政府组成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效推进行政诉讼案件止诉化解。

(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各乡镇、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多渠道加强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岗位人员法律素养,确保三项制度正确实施。注重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配齐配强各单位各部门法治建设专门力量。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不少于本部门执法人员总数5%的要求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加强法律职业教育和专业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和岗位历练,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五)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以案释法、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普法,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单位创建,继续提升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深入开展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培训,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守法,用法靠法,依法维权。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谋划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宪法教育基地、宪法主题公园、宪法宣誓场所建设,年内建成1处宪法集中宣誓场所,建成胜溪湖森林宪法主题公园2处法治建设广场,建成至少1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普惠性、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普法宣传效果。

(七)持续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标本兼治、系统构建,立足补短板,强基础,增特色,创品牌,多点扩面,提质增效,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效应。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加大依法治市办督察力度,强化专项督察与定期检查、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凝聚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合力,加快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进程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