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建设集聚平台 推动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打印】

10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六场发布会,同时也是建设经营主体集聚平台专场发布会。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建设经营主体集聚平台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是我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力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将建设经营主体集聚平台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省政府高规格组织召开全省经营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金湘军省长鲜明提出“五抓五提升”工作要求。各级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工作专班牵头抓总、统筹督导作用,围绕“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全力推动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打造“十大平台”,促进集聚发展。工作专班积极推动各市、各部门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着力打造经营主体集聚、集群发展的“孵化器”。在实施链长制方面,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和首批20家“链主”企业实施延链补链,链上企业已达514户。在发展专业镇方面,全省262个专业镇,聚集经营主体5572户。在培育乡村e镇方面,引进电商龙头企业257户,带动就业3.8万余人,网络零售额达57.31亿元,同比增加50%以上。在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方面,全省布局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单位,确定10个县(市、区)打造文旅康养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带动发展产业综合生态体系。在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方面,建设智创城11个,入驻企业3万余户,带动就业25万人。在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方面,围绕国家重点和省级龙头企业,全省集聚农业经营主体44.4万户,其中,农业企业7.4万户,农民合作社8.6万户,家庭农场6万户。在提升城市“烟火气”方面,18个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入驻经营主体3932个,网红打卡地144个,带动就业近2万人,吸引客流6085万人。11个市部署烟火气集聚区236个,入驻经营主体1.9万户。在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方面,93个开发区集聚经营主体达26万户,今年新增企业4.2万户。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网络货运”发展迅速,集聚经营主体497家,其中入统企业达191家。在发展楼宇经济方面,大同引进京东物流特色楼宇,太原小店区荣列2023年度中国楼宇经济标杆城区30强。“十大平台”已经成为培育、集聚、壮大经营主体的重要载体。

实施“六项行动”,提高发展质量。工作专班制定印发《2023年经营主体提升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六大提升行动”。推动“个转企”。在大同、运城开展试点,“真金白银”给予奖励,截至9月底,“个转企”已达1291户。推动“小升规”。制定规上工业企业净增方案,全省规下重点企业培育库收录企业1645户。推动“规改股”。组织申报中小微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奖励资金,持续开展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累计培育“规改股”1895家。推动“股上市”。积极推荐我省146户中小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培育“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全省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8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9家。优化涉企服务。重点选取50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编制集成服务办理标准,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20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市两级及30%左右的县(市、区)实现政务服务超市“7×24小时不打烊”。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实现涉企政策发布、匹配、精准推送“一站式”管理。截至9月底,平台共发布各类涉企政策2703条,上架可申报、可享受奖补事项406项。

紧盯问题治理,解决发展难题。紧盯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48条”“78条”中56项奖补政策落地,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完善机制、加快兑现,目前已兑现到位46项,2.5万个项目或企业、个人获得奖补资金31.82亿元。紧盯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着力推动39个部门、11个市和山西综改示范区的1543个问题逐一解决,截至9月底,问题解决率达95.38%。紧盯“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问题治理,在省纪委监委统筹推动下,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问题自查和纠治,发现问题871个,解决569个,同步完善政府守信践诺长效机制。

通过综合发力、同向发力,全省经营主体发展整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9月份,新登记经营主体达68.8万户。截至9月底,我省经营主体总量达429.1万户,全省企业数达118万户,占比达27.5%。每千人拥有企业数为33.78户,高于去年同期28.92户,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涉税经营主体达210.83万户,同比增长22.69%,占全部经营主体的49.14%。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连建林表示,下一步,将以全面创优营商环境为路径,以完善要素支撑体系为保障,在持续巩固提升各平台集聚作用的基础上,重点提升乡村e镇、文旅康养、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四类平台”的集聚优势,牢牢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以赴助企纾困,切实推动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安晓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