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打印】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国发〔2023〕11号),切实做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工作,制定本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6项重点任务31项具体举措。

一是发挥好能源革命领域开放比较优势。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能源革命建设、参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参与能源全产业链、参与友好矿区建设、开展节能减碳合作和数字智能化改造6项举措。

二是发挥外商投资企业补链强链延链作用。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重点产业和技术研发领域、投资生物医药领域、支持外商投资性公司发展3项举措。

三是主动承接东部地区外商制造业产业转移。提出鼓励外商转移产业集中发展、支持太原和大同更好吸引外商投资、支持各地突出外商投资产业特色、发挥好现有开放平台引资作用、着力招引台商台资5项措施。

四是提高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和服务水平。提出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权益、规范优化管理方式、完善外资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职责、建立省级层面外商投资企业政企交流圆桌对话制度、继续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6项举措。

五是加强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提出继续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到资奖励、经济贡献奖励、项目落地奖励、项目引荐奖励,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政策,加强项目要素保障6项举措。

六是健全吸引外资工作机制。提出建立政府主导的市场化工作机制、鼓励省市联动开展境外招商、提高外商投资企业人员生活便利化水平、建立吸引外资工作评价奖励机制、支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5项举措。

三、政策亮点

一是持续加大开放力度。鼓励外商参与我省能源革命领域的项目建设,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能源全产业链、友好矿区建设、节能减碳合作、数字智能化改造方面加大开放力度。鼓励支持外资企业在晋设立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支持外商投资产教融合、技术研发、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

二是主动承接外商投资产业转移。鼓励外商投资各市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如太原市支持投资特钢材料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设备、氢能、第三代半导体等重点产业链,大同市鼓励投资信息数据服务、旅游休闲消费、物流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等产业。着力发挥武宿综合保税区、晋城兰花保税物流中心、侯马方略保税物流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山西综改示范区RCEP国际产业合作园、长治高新区RCEP国际产业合作园和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引资作用,重点吸引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研发、物流、销售、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

三是强化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和国有企业采购,平等参与医保采购。建立省级层面外商投资企业圆桌对话制度,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提高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和服务水平。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服务实行“一站式”综合服务,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备案、建设等手续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办理”,

四是加强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到资奖励、经济贡献奖励、项目落地奖励、项目引荐奖励。在能耗、环境容量、新增建设用地等方面加强对外商投资项目的保障力度。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各市政府和部门出台的支持政策,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五是健全吸引外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市场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政府、引资机构、商协会、中介机构、产业链龙头企业等多方参与、灵活高效的外商投资促进协调联动机制。鼓励各市对招商部门和团队的非公务员、非事业编制岗位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等激励措施。建立吸引外资工作评价奖励机制,指导和督促重点市、开发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外商投资企业落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