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郑天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我市以氢能、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其中光伏、风电发电量稳步提升,为我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依托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在发展光伏和风电新能源的同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我市作为全省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全省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动山西省能源稳步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能源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提出,到2025年,山西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打造国内氢能产业高地。吕梁市出台的《吕梁市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指出,把握当前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充分发挥吕梁在氢能产业上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一体、两翼、三港、四链”的氢能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气-站-运-车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氢能产业闭环生态链,打造吕梁市氢能装备制造之港,最终将吕梁市打造成山西省氢能制造与应用先行区。我市立足氢能产业发展综合优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的孝义市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领导组和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孝义市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专班,全力推动我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氢能产业相关政策及吕梁市“一体两翼、三港四链”氢能产业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制氢、加氢站、多元储运体系、氢能汽车应用场景、氢能装备制造基地、氢能技术研发港等项目建设。同时强化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吕梁市政府筹措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氢能汽车推广应用和研发基地建设,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我市推进氢能产业重点依托鹏飞集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鹏飞集团鹏湾氢港20万吨/年(一期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全套生产装置安装完毕,已于2022年7月6日产出合格氢气;规划建设4座加氢综合能源站已全部建成,正在稳步推进氢能汽车示范应用和氢能汽车电池组件及动力系统生产线建设,30万辆/年(一期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于2022年7月21日开工奠基。进一步拓宽氢能产业发展空间,未来3-5年我市氢能产业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全产业链示范应用基地。

感谢您对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孝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3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