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宋浠代表:

十分感谢您对农村厕所改造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厕所改造的建议”非常重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对农村厕所改造后存在的问题分析的很准确、很到位。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农村改厕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打造成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同时在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改造资金不足、模式选择不当、缺乏后续管护机制等问题。

一、关于政府与研发企业对接,优先为去年实施户厕改造的新庄、一家庄两村45户村民安装升级后的生物菌降解坐便的建议:

2021年8月,市农业农村局在摸底过程中,了解到我市中阳楼街道新庄村和一家庄村安装了生物可降解厕所,随即组织专人,协同街道分管副职、安装企业负责人深入新庄村和一家庄村实地调研了解情况,两村负责人对安装此类厕所的群众意愿、前期筹备、资金来源以及目前安装户数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安装企业介绍了生物可降解厕所使用技术环节、使用成本、后续维护等优缺点,随机入户听取了安装户的使用情况,因之前尚未试用此类厕所,技术模式及实用性在我市还不明确,我局对推广持谨慎态度。后来的调研中,一些改造户反映,该厕所在使用过程中表现出来一些弊端,经试用不适合在我市人口比较密集的村庄推广使用,2022年了解到柳林县此类厕所试验推广的情况,在我市振兴街道司马村试验了15户,相对之前的技术较先进,操作较容易,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决定在我市暂不推广此类厕所。目前两村45户已由村里自行改造,根据我市古城区保护性开发的相关政策,户厕改造将和结合开发项目一并实施改造。

二、关于在厕所革命实施过程中,要结合气候、地域、人口、环境等因素改厕的建议:

截止2020年底我市上报省、吕梁市完成改造40236座,改造率90%,达到了二类县要求的85%改造率目标任务。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改厕一类县,农村户厕改造率需达到90%以上。从2021年开始汲取以往改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合理选择改厕村和改厕模式,优先安排美丽乡村示范村、乡镇所在地、传统保护村、特色旅游村以及沿河沿线村集中改造,以整村推进方式应改尽改;汲取以往农村户厕改造的教训,选择推广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三格化粪池式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推进退街进院,做好保温防冻,具备条件的地方引导入室进屋。在城区周边及在污水管网覆盖的村,推广完整上下水冲式卫生厕所模式,化粪池与污水处理管道连接,进入污水处理厂(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无污水处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但供水基础和气候条件较好的村,选择使用三格化粪池式模式;山区及缺水乡镇因地制宜试验推广卫生旱厕,确保农户“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

三、坚持建管并重、既要对改造的卫生厕所进行适当补助,也要预留或配套后期维护费用,以街道和村(社区)为单位进行监管和维护,切实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住的建议:

在农村户厕改造中,要求做到“五有”:有制度,明确粪污收集处理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确保日常管护专项经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有督查,通过督查等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但是在实际运作中,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比较突出。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建设和后续管理到位,坚持建管并重,农村改厕与运行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形成建、管、修、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每年中央财政对整村推进的村,对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专项奖补。

四、关于加快对城中村污水治理步伐,在条件成熟的村(社区)推行水冲式卫生厕所的建议:

近两年我市加快污水治理的步伐,不断加大污水处理站建设的力度。特别是今年,我市确定了8个乡镇(街道)14个村作为孝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基础设施及配套提升工程ppp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节点建设工程和乡村风貌整治工程4大类9个子项,涉及农村饮水安全、污水治理工程、道路工程、绿化工程、标识工程、环卫工程等,这些村结合污水管网改造,厕所改造采取水冲式改造模式,实现全覆盖,今后将按照同步治理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改造。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持续关注和支持农村工作,多提宝贵建议,有效推进我市乡村振兴。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