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郭绍辉代表:

十分感谢您对农村环境卫生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乡村卫生环境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要,特别是对规模养殖存在的现状及建议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必要性。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硬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在收到意见建议后,我局责成专人,就建议内容与畜牧中心相关人员密切沟通,进一步掌握政策,实地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将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一、关于规范化养殖小区选址,对不造成污染的小区,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适当补贴的建议:

按照相关规定,规模养殖场的选址由所在乡镇负责备案审核,市农业农村局依据职责加大对申办规模养殖企业防疫条件的审核,利用高素质农民培训加大综合培训力度,从环境整改、技术处理、责任处罚等方面系统培训,让养殖户清楚认识到无论规模大小,粪污处理的重要意义;在资金支持上,主要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近年来我市争取到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吕梁市特色农业产业生猪粪污无害化处理项目资金30余万元,用于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2019年争取到山清源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投资1.125亿元,建筑面积54726平方米,建成年综合利用禽畜污粪174万吨。近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大对规模养殖场的奖补力度,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新建或改扩建以及存出栏量达到一定规模的进行奖补。

二、关于养殖小区配套设施粪污处理设施,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建议:

结合我市农作物种植面积,组织开展了全市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我市的土地可承载力空间尚有38万头猪当量,畜禽规模养殖场普遍采用节水节料养殖工艺,清粪环节基本没有水冲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全市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5%,基本能够实现就近还田利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2019年山清源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上马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年综合利用禽畜污粪达174万吨。

三、关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影响农村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有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

市政府于2018年印发了《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明确了2018年到2020年三年整治目标,确定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等6大类34项重点任务,2020年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2021年,根据省委、吕梁市委的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头号任务抓紧抓实。今年年初出台了《孝义市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孝办字〔2022〕43号)、《孝义市2022年工业企业及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孝农办发〔2022〕18号),进一步明确了市自然资源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局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职责任务,明确了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省(吕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6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所在地、乡村振兴示范村等58个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村(村改居)和矿企及周边主要村庄为整治重点,打造美丽宜居、业兴人和、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进一步巩固“六乱”整治成果,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卫生乡村建设提升等“五大提升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确保全市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居民生产生活质量持续提高。下一步,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控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加大长效机制执行力度,落实奖惩激励机制,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今年我市确定了1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采取ppp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及配套提升工程项目,投资4.2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节点建设工程和乡村风貌整治工程4大类9个子项。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乡村环境卫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推动我市乡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