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王铁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2022年2月,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出台了《孝义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孝教字〔2022〕15号),引导各学校明确劳动教育目标,坚持开设每周不少于1小时的劳动教育课,设立劳动周,并常态化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始终秉持“实践德育”理念,指导各学校结合校情、生情,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依托孝义市周边资源,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职业体验活动,走进超市、饭店等场所感恩劳动者的付出;开展“红领巾走进丰收节”活动,走向田间亲身体验刨红薯、掰玉米、摘柿子等农务劳动,在劳动中学习知识,体验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艰辛;志愿者走进社区或街头清理卫生、清除小广告、文明交通劝导,为文明城市复牌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在建议中提到,高阳镇具有教育、文化、区位、产业等优势,建议打造高阳农业园区,成立“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让我市中小学生体验劳动生活,培养劳动习惯,增强劳动技能。您的建议我们非常重视,2022年5月,孝义市教育科技局考察了包括高阳农业园区在内的多个有建设劳动基地意向的单位,详细了解各单位的硬件基础设施和课程建设意向,经充分酝酿、审慎研究,2022年8月份,面向全市出台了《关于开展首批孝义市中小学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遴选认定一批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针对您的提出的建议,我们将按照文件要求及标准,组织专家团队走进高阳农业园区,针对符合条件申报基地的单位进行验收审核,审核合格的将予以挂牌,认定挂牌后,学校方可组织学生进入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各级有关部门,因地制宜,认真做好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丰富劳动实践资源,构建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有效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育人能力。


孝义市教育科技局

2022年9月1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