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梁晓波代表: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搬迁进城人员就业问题的建议”的建议非常及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劳动素质巩固其就业方面: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原则,聚焦培训率、持证率、从业率、增收率,加强高素质农民的培训工作,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从中央、省争取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并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首先精选培训教材,结合我市特色产业,选购编印教材既有提升农民素质的公共课教材,又有提高技术的专业课教材;其次优化师资队伍,以我市中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专家、乡土人才为主,同时聘请农业科研院所专家和省、吕梁市知名讲师,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师资库;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阶段培训与持续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相结合、传统教学与现代培训相结合、培训教育与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突出与农时节令和产业生产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在做好学时制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培育类别和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点餐式培训。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学员到周边县市等典型样板基地进行观摩,进一步激发学员创业意识,开阔学员视野,提高学员综合技能。2014年以来,已开设72期培训班,培育高素质农民4534名。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妇联及十六乡镇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初步建立了搬迁进城人员档案并分类登记,了解搬迁进城人员的年龄特征、文化层次、专业特长,准确掌握每一名农民工技能特长和就业意向等基本情况。为农民工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与用工企业的对接,及时掌握用工需求,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移动通讯等手段,及时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及发展前景,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引导搬迁进城农民工选准创业项目,对已经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与用工单位协作,对搬迁进城人员的就业岗位,组织开展岗前培训、业务培训。帮助搬迁进城人员提升自身水平,拓宽就业渠道,增加他们就业创业机会。同时与市人社局密切配合,做好“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通过培训实现了农民群众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技能岗位需求项结合,促进了农民群众通过专门技能培训实现高质量就业。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距离上级要求和社会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针对搬迁进城农民就业工作制定专项课题,深入研究,创新举措,密切配合,推动我市搬迁进城农民就业工作良好发展。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市的三农工作,为我市农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