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宗志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疗水平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村级医务人员的关心。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农村医疗卫生资源,高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保障村卫生室医疗服务全覆盖,结合我市西部山区乡镇人口流动性大,常住人口少的实际,根据吕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吕梁市村卫生室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医改组[2019]2号)文件精神,在我市全面推开村卫生室整合工作,整合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

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建设坚持规范实用、位置适宜、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整合后的村卫生室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包括基础设施、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管理措施、药品配备等方面标准化建设。总体来看,在我市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室、一个乡镇(街道)一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构建了市、乡、村三级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确保村卫生室人员服务全覆盖。我市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村医,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加强乡村医生能力和学历双提升。根据吕梁市卫健委《关于做好2022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县乡一体化改革推进,切实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我市将市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医师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形成传帮带的学习模式。近三年来,我市已经培养了3名骨干全科医师、12名骨干医师、90名骨干乡村医生。同时有180名乡村医生完成山西中医药大学专升本学历提升,40名乡村医生参加山西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大专临床专业学习。到目前为止我市76%的乡村医生达中专以上学历,44%的乡村医生达乡村执业助理以上资格。

三、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乡村医生岗位津贴每月400元、基本药物人均5元足额到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40%用于乡村医生。目前乡村医生平均收入2.5万元。下一步还有乡村医生个人要素补助和偏远山区补助,在打报告申请阶段。

四、加强村卫生室服务管理。一是严把乡村医生准入关,新进村医队伍的人员必须先是中专以上学历获得助理医师资格。二是建立“三公布”制度,方便群众健康服务和各级监督,在卫生室醒目位置公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信息和监督电话。三是推行“三台账”制度,村卫生室管理、基础信息、服务信息台账解决村卫生室服务不到位问题,完善台账登记管理,确保服务可及到位。四是落实“三规范”管理,排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规范人员资格、规范诊疗行为、规范服务管理,制度上墙。五是健全“三考核”制度,推动村卫生室服务提档升级,乡级考核、市级督导、服务对象评议,做为乡村医生工作表现和经费拨付的依据。开展村卫生室“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面提升村卫生室建设和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总之,我们在提高乡村医疗水平方面要加大力度、积极稳步、全力深入了解各项政策,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给人民群众以真正的实惠,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2年8月18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