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打印】

付建文代表:

感谢您对孝义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很好,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近几年,我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1、聚焦责任落实,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市、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机制,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二是深化帮扶工作。借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的经验做法,对我市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3个脱贫人口重点村、15个软弱涣散村的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进行有序轮换,构建了乡村振兴帮扶机制。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制定完善了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乡村振兴常态化督查问效机制。

2、聚焦政策落实,稳定增加农户收入。一是扎实开展项目开工建设。今年我市围绕畜禽养殖、小杂粮、核桃等产业,谋划确定了总投资8264万元的61个项目,项目数量、总投资均达到去年的150%。省级特色产业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前期手续办理完结于5月13日开工建设。10个吕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二是扎实开展小额信贷投放。按照“户贷户用”的原则,帮助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生产经营项目、有信贷需求的脱贫户,发放小额贷款,助力脱贫户产业发展。目前,完成345户1706.5万元小额信贷任务。三是扎实开展政策培训宣传。制定出台《孝义市政策培训宣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同步连接模式,全市各级培训第一书记15期,培训1845人次;乡村振兴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21期,覆盖38658人次。

3、聚焦工作落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投入50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80人;严格落实“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对灾难性医疗支出家庭、癌症重病患者等开展慈善救助,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持续开展住房排查,对全市2300户脱贫户住房全面排查、录入、鉴定,实现“一户一鉴定证书”,加快推进大孝堡镇集中安置房建设。二是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去年完成7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25处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保障25村2万人饮水安全。今年严格比照“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正在实施10村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维修改造农村供水工程34处。三是实施农村学校提升工程。整合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设施设备水平,先后稳妥整合农村学校70所,保留教学点6所,农村教育资源得到深度整合。四是实施道路交通电力提升工程。推动农村电网建设,去年新投运1条10千伏线路4公里,新增变压器17台,总容量7190千伏安;开辟春耕春灌用户恢复用电“绿色通道”,完成井灌以及种养殖合作社7户高压用电报装工作,容量共计1980千伏安。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和通客车率均达100%。加快推动农村宽带、通信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市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率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96%。


孝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