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打印】

相关文件: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吕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全环节、全过程、全覆盖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牵头起草了《关于印发孝义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将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通知》制定的依据

  *《食品安全法》(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2018年12月29日修改)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37号)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中共孝义市委、孝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孝义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孝发〔2019〕12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食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孝政办发〔2019〕58号)

  二、制定的背景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也是舆论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关系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食品安全上升到关系民族未来、民心向背、执政根基的战略高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吕梁市委市政府及孝义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要求,紧紧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个总目标,优化监管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风险管理、压实企业主责、推动社会共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进一步提高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级、吕梁市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强化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我市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了食安委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分工和考核办法,确保了食品安全监管有序衔接;宣贯落实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孝义市食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数次组织召开食安委全体会议,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题部署,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强大合力;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27项,共检查企业6310家次,立案151起,罚没54.6万元,通过高效维权、严厉执法,重典治乱,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为确保我市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高起点、高质量开展,我局经过充分调研,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孝义市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通知》制定的程序

  《通知》由我局按照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牵头起草,向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畜牧中心、城市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教育科技局、文旅局、林业局、环卫局、公用事业局等29家单位征求意见,并报市司法局审定,现已审查完毕。

  四、《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的重点任务共分22方面,涉及29家部门和17乡镇(街道),内容包括: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阻击战行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加快推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深入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深入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深入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加强《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防范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构建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科技支撑和信息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

  五、《通知》制定的目的和意义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完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市实际来看,近年来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治标”的工作有待进巩固,“治本”的问题尚未解决。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有必要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工作重心,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六、解读机构、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构: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及联系方式:食品安全协调股马思聪,办公电话7898311。

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9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