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34个“名词解释”,助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中

涌现了不少名词
这份“名词解释”请收好

 
“六稳”“六保”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八柱擎天
指省属大地、航空、交控、文旅、云时代、燃气、国投、现代化工八大产业。
六个百分之百
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
“三化三制”改革
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开发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市三馆”总分馆
以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村(社区)书屋为阵地,
在乡镇(街道)设立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分馆,农村(社区)设立服务点,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服务共建。

 
五减一优
“五减”,即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一优”,即优化流程。
“三零”创建
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
六新
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两新一重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四比四看
比谋划储备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建设看工程进度、比服务水平看满意指数。

 
三个一批
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我省推动项目建设的机制,包括省市县三级建立并联审批、职能部门责任、项目化管理、协调调度、监督考核、三级联动等投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
总部经济
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形成合理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活动统称。
飞地经济
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四个一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



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
“碳中和”是指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形式全部抵消掉,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四个不摘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三专一平台
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和扶贫832平台。
农村“三块地”改革
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
五治融合
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

 
7段道排工程
马烽路(崇文街—崇贤街)、崇贤街(马烽路—大众路)、樊二路(贞观大道—孝和街)、居义街(迎宾路—长安巷)、
长安北巷(崇贤街—北外环)、崇文南巷(迎宾路—长安巷、长安巷—大众路)。
四馆合一
将市图书馆、展览馆、档案馆(党史馆)、方志馆统筹规划建设。
河(湖)长制
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督等工作。
林长制
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
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线一单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两高一资
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具有这三种特点的行业称为“两高一资”行业。
校长职级制
在中小学设置独立的校长职级序列,建立独立的校长职务通道和专业的职级评定标准,对符合资格条件的校长进行综合评定、分级聘任的管理制度。
三个课堂
教育部提出,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塑造一批群众文化惠民服务品牌,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
“1630”工程
建设一套城乡公共文化数字服务系统,新建6个乡镇(街道)分馆,30个村(社区)服务点。

 
三管三必须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全科网格服务管理
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整合部门“网”“员”,建立一支队伍,
承担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自然资源、环保、住建、食品药品、安监、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的基层网格管理工作。

省政府11件民生实事
一是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二是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三是为重点帮扶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
四是实施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
五是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拓展延伸为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六是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七是实施城镇养老幸福工程;
八是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
九是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十是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十一是建设20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吕梁市政府5件民生实事
一是持证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
二是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星级厕所全覆盖;
三是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四是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
五是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4005套、共有产权房1000套。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