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2024年山西交通领域大事儿可不少
【打印】

旅游公路串景点、全省117县高速公路县县通……

近几年,山西交通领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是路!

现在的路四通八达,百姓出门就有路,抬脚就上车。从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4年,我省交通领域将完成不少大事儿,每一件都关乎民生福祉——我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将全面完成,同时实现加油、加气全覆盖;全省117个县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交通、能源融合发展……

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收官

2024年,将是我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的收官之年。

时间追溯至2018年,为连接县乡村道路,打造全域旅游交通网体系,我省开始建设太行、黄河、长城等旅游公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在经历了5年的建设期后,今年,我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面建成。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总里程达到10732公里,串联起176个A级以上景区、600个非A级旅游景点,连通全省113个县(市、区)、4650个村庄,基本形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的“快进慢游深体验”旅游公路网,“路景相融、人景和美”的旅游公路成为服务全省转型发展的“万里山河路”。

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丙福表示,2024年是我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的收官之年,全省总任务是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支线、连接线2400公里。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将重点推进旅游公路慢行、景观、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再建慢行道170公里、驿站30个、房车营地15个、观景台46个、充换电桩240台,同步推进加油站、加气站、5G基站布局,实现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服务设施全覆盖。

为了方便游客,我省还将完善旅游公路标志标识信息系统,同步改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旅游标志标识,构建统一规范、层次分明、指路与指景相协调的全域标志信息指引体系,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旅游出行需求。

2024年,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涉及的城市中,长治、运城、忻州、晋中四个市建设任务占全省近60%。中南部地区在明年3月底前、北部地区4月底前开工所有项目。

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全面建成后,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境的全域旅游公路网。坚持两月一主题,联合宣传、文旅、商务、体育、摄影等部门和协会,开展国际自行车赛、马拉松赛、房车摩托车自驾游、主题摄影、微视频赛等系列活动,扩大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我省打造成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加正能量。

编织公路网实现县县通

2023年,我省离隰高速公路、黎霍高速公路黎城至沁源段、太原西北二环高速公路主线3个项目按时建成,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333公里,开通运营6186公里,117个县(市、区)有115个通了高速公路。

2024年,我省将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公路是支撑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要加快推进浮山至临汾、汾阳至石楼最后两个“县县通高速”项目的建设,全力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确保年内建成通车,实现117个县通高速公路全覆盖。

我省还将加快推进纵贯全省、省际互通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开工建设太旧高速扩容改造工程和繁峙至五台、应县至繁峙、古交至方山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9个续建项目建设,建成临猗黄河桥、晋阳高速改扩建等5条高速公路,打通“孙吉”出省口,全省高速公路出省口达到31个。加快阳城至永济、风陵渡黄河桥2个“东南部大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全面提速朔州至太原、平遥至安泽、安泽至沁水3个“中部大通道”项目和河北新乐至忻州“融入京津冀”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以太原为中心的国高网双向八车道扩容改造规划研究,全面提升太原首位度和辐射力,支持太原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作用。

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篇章

2023年,省政府与交通部签署了《交通强国部省合作协议》,将我省朔州至太原高速公路、太原武宿机场改扩建、太原铁路枢纽新西站、大同晋北物流园等16个重大项目列为部省合作项目。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的实施,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山西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明确了未来五年交通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未来,我省还将通过补链强链集中攻坚,太原市主要货运枢纽货物吞吐量预计年均增长率超过10%,煤炭运输能力将超过15亿吨,太原市作为全国能源物流枢纽的中枢地位将更加突出。

打造“津海晋门、晋商冀港”出海新通道。以完善煤炭物流节点布局、加快培育多式联运精品线路为主攻方向,有效推动物流成本降低。以阳泉为支点,布局建设东部综合货运型陆港,发挥北京铁路局单一路局运价优势,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重卡,构建集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枢纽基地,打造山西中部-阳泉-天津港的公铁海联运精品线路,推动公转铁,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以临汾、长治、朔州、忻州、吕梁为支点,发挥瓦日铁路、朔黄铁路运力资源,打造西接陕蒙、东出环渤海的煤炭加工集散中心。利用华远陆港所属地铁集团的沁沁铁路、武沁铁路,连接邢和线、邯黄线,拓宽晋东南地区的煤炭资源外运通道。进一步挖掘天津港、河北港口集团所属“三港四区”等环渤海港口及青岛董家口港、日照港铁矿石、铝矾土等货源,逐步解决铁路重去空回问题,培育壮大我省至唐山港、日照港、黄骅港、秦皇岛港等多条铁海联运精品线路。

我省将打通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通道,依托临近蒙俄区位优势,以大同为战略支点,支持渊安物流公司等物流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在TIR《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框架下,发展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业务,由白货先行到黑白并重,构建“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形成“蒙俄资源通过山西走向国内、国内产品通过山西进入蒙俄”的国际国内循环双通道,把内陆地区变成陆通地区,重启新时代“晋商之路”。

推进环城高速公路收费站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公路、普通国省道沿线充电设施布局,实现充电距离小于80公里。进一步提高全省城市公交、短途接驳、城市配送、出租车、通勤车的新能源比例。依托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公路推广建设重载卡车换电站,试点重载卡车短途运输新能源化。(张磊)


(原标题:旅游公路串景点、全省117县高速公路县县通…… 2024年山西交通领域大事儿可不少)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