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山西晚报:离远点!车距太近引发事故
【打印】

追尾事故中,多数与车距有关,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保持车距尤为重要。

3月11日,山西高速交警通报了两起典型事故。

这些事故都和安全车距有关

3月10日17时48分许,山西高速五支队四大队接到报警称:辖区二广高速主线顿村段671km处(太原方向)附近发生一起三辆小型汽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三辆小车停在中间行车道内,最后方京P号牌型小轿车的前机盖和最前方陕K号牌小型客车的车尾部均有受损,处在中间的晋A号牌小轿车由于受到前后夹击,车头和车尾部受损,幸运的是三辆车上的司乘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通过询问以及对现场勘查、调取行车记录仪视频资料后,民警还原了事故发生时的情景:由于当时主线车流量较大,中间行车道的车辆通行缓慢,京P车与前方正常行驶的晋A车未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导致两车追尾,在巨大的惯性作用力下,晋A号牌小型轿车又与前方的陕K号牌小型普通客车相撞。最后,民警认定京P号牌小轿车驾驶人胡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3月6日上午,民警巡逻至灵河高速灵丘方向80公里时,接到大队指挥中心电话,称繁峙西收费站入口通道有两车发生剐蹭,无人员受伤。到达现场后,民警在事故车辆后方做好安全防护后,立即查看事故现场情况。经过了解得知,重型半挂车因ETC无法通过,想倒出通道,但没注意观察后方,而后车跟车距离较近,倒车导致与后方小型普客发生碰撞。民警对双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对前车驾驶员做出记3分、罚款100元的现场处罚。两车驾驶员都因此次事故提高了自己的安全驾驶意识,表示以后一定注意,并且相互握手,感谢民警的耐心讲解后离开。

如何保持安全车距?

高速公路安全车距的距离是多少?高速交警介绍,安全车距没有绝对标准,只有动态标准。影响安全车距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是车速,车速变快时,所需要的刹车力度、刹车距离以及反应时间内车辆原速行驶的距离都相应增加,保持安全车距需要控制车速。

在高速公路上,要想保持安全车距,要学会这几点。首先学会看车距确认提示牌。高速公路车道虚实分道线每组距离是15米,在正常行驶时应与前车保持7组左右的距离,速度低于100km/h时,应至少保持4组以上的距离,也可以注意观察车距确认提示牌和车距确认辅助线,来保持安全车距。

恶劣天气要加大安全车距。恶劣天气要提高注意力,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更加谨慎,行车间距应增加一倍以上。

学会点刹。前车刹车时(非紧急情况),要点刹提醒后方车辆,一是能继续保持车距,二是要提醒后车减速,避免发生追尾。

还有一个“3秒法则”。“3秒法则”是国际上通用的高速跟车原则,当前车经过参照物时,开始读3秒,如果3秒以后你的车才经过参照物,那就说明安全距离足够,否则就要拉开距离,降低车速。

高速交警提示,驾车时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并做好充分的刹车预判是防止追尾事故最有效的方法。在车流量较大路段行驶,更应谨慎驾驶、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养成并保持安全行车距离的好习惯,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记者 杨晶)


(原标题:山西晚报:离远点!车距太近引发事故)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