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山西非遗受邀参加五家渠市文化展演
【打印】

4月30日晚,山西非遗精品丝路行的演职员返程抵并。稍早时候,4月26日至29日,受当地文旅部门邀请,太原市风火流星、莲花落与省内其他5个国家级非遗传承团队作为重头节目,参加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的郁金香文化旅游节展演,为晋疆两地的深厚情谊再增一分暖流。

五家渠市位于天山北麓、准格尔盆地边缘,是山西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的下辖市。山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地,截至2022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130项,项目保护单位182个,位列全国前三。在长期援建过程中,晋疆两地交往频密,来自山西的非遗项目、展演团队备受当地群众喜爱。

因位置、海拔等地理环境不同,五家渠市草木的花期比太原市晚十余天,此时正是百卉竞芳、姹紫嫣红时候,海棠、丁香、榆叶梅及至杨、柳、桐、榆舒展花叶、妆点春风。该市青格达湖湿地公园大面积种植郁金香,品类众多、颜色殊绝、姿态绰约,俨然花中魁首。公园一侧,青格达湖水波浩渺,远处天山山脉头顶雪线,近处白鹭、黑鹳不时从湖心绿地中飞起,一派盎然春意。以春为信,以花为媒,五家渠市多年坚持兴办郁金香文化旅游节,今年已是第十八届。受该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盛邀,由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带队,省内国家级非遗精品项目组团参加了本届活动。

山西非遗演出在一首河曲民歌《眊妹妹》中拉开序幕。紧随其后的,是谐趣活泼的太原莲花落、曲调悠扬的晋剧四大件演奏、花样繁多的山西面食表演。待太阳完全落下,晋阳风火流星在夜幕中惊艳亮相,传承人舞起手中道具,火光如流星般在空中飞过,令观众们瞠目结舌、连声叫好。一个相声让人在捧腹大笑中稍微舒缓了情绪,来自襄汾的天塔狮舞压轴登场。13层长凳高高堆叠,领狮人哨声嘟嘟、民乐队鼓声急急,两只威武的“雄狮”一步步攀至近9米高空。“天塔”摇动看似欲坠,“雄狮”稳立如同有根,不顾台下观众惊呼,兀自于高处的一个小凳上左右转身、金鸡独立。大起大落又潇洒利落的动作,充分呈现惊、险、奇、绝、美的艺术特征,令人们直到演出结束仍心惊不已,回头连连。

精彩之余,这还是一次“文化下乡”的惠民演出。4天里,展演团队马不停蹄演出了7场。从社区小广场、临时土舞台、团场旧场馆,到红旗农场、新湖农场、芳草湖农场、102团、105团等,一个个曾经陌生的地名,留下了山西非遗团队的歌声和观众的笑声,也织起晋疆两地深情厚谊的锦绣,如每次演出结束后的横幅,“晋疆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史鹏程)


(原标题:花开正烂漫 晋疆情弥深 山西非遗受邀参加五家渠市文化展演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