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规划》出炉
【打印】

到2030年 力争全省乡村民宿达千家

日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规划》对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的现状进行研判,明确目标战略、实施路径等,指明力争规划期末,全省乡村民宿规模达1000家,其中高品质乡村民宿占全省乡村民宿的1/8左右,形成50个乡村特色民宿集聚区。

经过近几年发展,山西乡村民宿规模初具,尤其,通过“三个人家”民宿品牌打造,山西现评定出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人家”495家,其中,约68%的“三个人家”集中分布在乡村旅游示范点周边15公里范围内。编制《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旨在厘清山西乡村民宿发展中的问题,理顺各方关系,破解乡村民宿发展的制约因素,不断释放山西乡村民宿发展潜力,保障乡村民宿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着力培育具有山西地域文化特性的本土民宿品牌、区域民宿品牌,最终将山西乡村民宿打造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性工程。

《规划》提出,山西将基于乡村振兴、文旅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三大板块的大背景下,依托山西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充分利用山西丰富的地上文物资源和古村落资源,以山西传统民居文化和古建文化为核心,突出山西乡村文化、乡村特色在乡村民宿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着力塑造“山西人家·黄河岸边”“山西人家·太行山居”“山西人家·长城驿家”的“山西人家”系列乡村民宿品牌,让山西乡村民宿成为“康养度假、休闲养生”的宝藏之地,使山西乡村民宿业发展成为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乡村文化、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转变、带动乡村整体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打造“中国乡村民宿业发展的山西模式”。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品牌创新和业态创新,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民宿高质量发展样本区域、京津冀“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乡村民宿度假后花园、乡村文化遗产民宿先行试点区域。

《规划》指明了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山西将以重点景区、山川河谷、古村落、城市近郊、主干交通为重要选址因子,依据突出主题形象、集中功能单位、合理规划交通与视线、保护旅游环境等规划指引,重点培育城郊游憩型、交通廊道型、景区依托型、文化乡居型、生态康养型五大类型民宿。同时,将充分发挥交通轴线对周边乡村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按照“生态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民宿示范”发展模式,打造12条“宿在最美乡村风景线”,实现山西乡村民宿的特色化、长远化发展。

规划分近期重点培育阶段(2022—2025年)和中远期提升阶段(2026—2030年)两个阶段。到2025年,编制完成《山西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山西民宿品牌模式建设指引》《山西乡村民宿发展与建设规范》;充分发挥民宿行业协会的监督、监管力量;力争实现全省民宿规范化发展,培育“山西人家”乡村民宿样板,形成乡村特色民宿集聚区的先行示范样板,形成沿路傍景、均衡发展的民宿格局。力争规划期末,全省乡村民宿规模达1000家,其中高品质乡村民宿占全省乡村民宿的1/8左右,形成50个乡村特色民宿集聚区,全域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市场体系健全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张彩云)


(原标题:《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0年 力争全省乡村民宿达千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