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杜村乡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孝义市杜村乡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经管强”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村集体经济指数管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项目、资金、技术向基层一线聚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建机制强保障,筑牢发展“新支撑”。杜村乡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组建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专班,形成了“乡党委抓统筹、领导专家抓指导、包村干部抓推进、村支部书记抓落实”的四级工作制,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村党组织的高质量建设,引导新生代农村党员融入其中,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基础,制定《杜村乡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杜村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把农村各类资源整合起来,将农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群众致富增收愿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突出考核激励,增强发展“新动力”。杜村乡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列入党建考核、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村评选的重要依据,重点考核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纳入绩效工资考核内容,增强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主动落实、主动发展的意识。立足区域发展实际与优势,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围绕“群众增收、产业发展”的目标,积极探索“村党组织+农户+企业”发展模式,打造三大基地,助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

建项目强产业,打造发展“新渠道”。依托该乡申江沟科技农业专业合作社、孝义市华旺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鸿森种植合作社等3个经济合作社,配套建设集雨集水灌溉设施,将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改造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小杂粮产量实现了新突破,打造了特色小杂粮基地。立足区位优势,重点抓好柴胡、党参等中药材种植,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打造特色中草药基地。依托政策扶持及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猪、山羊、肉牛养殖基地6个,不断提升种养殖水平和营销方式,年可出栏15000头、出栏率达到200%,打造特色养殖基地。

数字助农创收,激发“新活力”。杜村乡立足当地资源禀赋,聚焦数字经济新业态,实施“云上杜村,红色助农”项目,以网络直播“小切口”通过安排到村大学生,邀请本地网红、知名电商到村直播,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出农货,打开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市场”。强化线下培训、座谈交流,把党员、到村大学生、本土人才培养成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电商领军人才。用好全乡监控平台,实现了全天候场景实时监控轮循查看,降低了农民巡查过程中人力、财力、物力的消耗,保障农民粮食增产增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