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两会快评】更好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打印】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如何更好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作出了部署,给出了答案。

更好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既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也必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省实施城乡养老和老年助餐幸福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老年助餐服务覆盖70%的城乡社区,这也是今年省政府15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新建改造50个城镇社区养老工程、100个农村区域养老中心,改造30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80周岁及以上低保家庭老年人补贴餐费,不断推动全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惠民生、增福祉”。

与城市相比,农村养老面临的形势更严峻、压力也更大。作为养老行业从业者,全国人大代表、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金莲对此深有感触,想把村子打造成一个康养小镇,发展旅居养老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也期望能多渠道完善资金供给,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从一名围着灶台、孩子、老公转的“三转婆姨”到“吕梁山护理护工”,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曹操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护工许连红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坚信家政服务行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这对我们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同样具有启示和鼓舞作用。

解决好千家万户关切的养老问题,是“家事”、也是“国事”。适应老年人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变,更加重视老年人的多层次多样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推动“老有所养”迈向“老有善养”,让服务可及性、可感性惠及更多老年人。(徐补生)


(原标题:【两会快评】更好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